上海银保监局王俊寿:上海是中外资理财公司的重要战略制高点

2022-11-29 15:33:41 第一财经日报 

2022年是资管新规全面实施的第一年,资管市场呈现出新变化和新特点,也迎来高质量发展新征程。11月29日,在由第一财经、中国银行(601988)联合主办的“2022上海全球资产管理高峰论坛”上,上海银保监局局长王俊寿表示,目前我国资管行业呈现出正本清源、蓬勃发展的新态势。

从国内市场结构看,我国资管市场规模已突破130万亿元。上海作为我国金融开放的枢纽,持续发挥机构、人才、科技等优势,聚集了超过4600家各类资管机构,管理资产规模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

贝莱德、高盛、施罗德、东方汇理和法巴等国际金融机构与国内大型银行强强联手成立的合资理财公司均落户上海,上银理财和7家专营机构年内也陆续开业,在沪理财公司、保险资管公司、信托公司等各类机构数量在全国名列前茅,有力提升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和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能级。

作为监管部门,王俊寿称,上海银保监局一手要防风险,一手要促发展。在促发展方面,上海是中外资理财公司的重要战略制高点,希望中资理财公司能够深耕本土客户,外资理财公司能够学会“用筷子吃好西餐”,更好地本土化和专业化,中外合资公司要实现“1+1大于2”,体现中西合璧的效果,促进各参与者良性竞争、有机互动、相互赋能,立足自身定位,实现差异化发展,寻找属于自己的蓝海空间,监管部门也会为大家的发展保驾护航。

在风险控制方面,王俊寿表示,要“系好扣子,练好内功”,始终坚持合规为先的原则,持续秉承风险为本的理念。2022年,资管新规全面落地,现在各类资管公司已经形成百舸争流的良性发展局面,希望各类资管公司平衡好科学发展、合规管理、风险控制的有机关系,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铸造良好的内控文化和有机运作的市场体系,不断提升全面风险管理能力。

“尤其是提高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声誉风险等管控能力,以金融科技驱动风险管理模式创新,提高风险防范的系统化、科技化水平,完善系统安全保障,通过科技赋能,实现有效防控各类风险的目标。”王俊寿进一步强调。

另在投资者和消费者保护方面,王俊寿称,要坚持“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的原则,切实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资管行业关系普罗大众,关系民生,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围绕满足人民群众财富管理需求,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推动促进共同富裕。

特别是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加强的背景下,做好金融风险防控更加重要。王俊寿称,从把金融纳入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角度来谋划和推进资管行业,是监管部门和资管公司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要有效对冲管理各类不确定性带来的潜在风险,平滑各类突发事件引发的市场波动,最大限度做好资产的保值增值。

对于资管机构而言,他进一步提及,要秉承安全发展的意识,练就化危为机的“金刚钻”,提升全流程金融消费者保护能力,在产品设计和销售的前、中、后台管控方面,加强适当性销售和适配性管理,引导投资者、消费者树立长期、科学、理性的投资理念,为资管行业的行稳致远打下坚实的基础。

“从我们前两年受理的涉及资管类产品的消保投诉可以看出,有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金融意识淡漠、金融素养不够的原因,但是,各金融机构重销售、轻风控,重市场规模的拓展,轻客户权益的维护等方面也难辞其咎。”王俊寿进一步强调,从资管元年开始,要构造良好的资管行业文化,不能让这个行业第二次踏进同一条河里,系好“第一粒扣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