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南京分行强化创新驱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金融活水精准浇灌 激发科技创新力量

2022-11-30 11:40:07 和讯 

  科技引领创新发展,创新赋予城市新的发展动能。《南京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提出,到2025年,科技创新成为南京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驱动力,科技创新整体实力明显提升,产出一批原创性重大科研成果,部分主要创新指标和整体创新能力进入全球创新型城市行列。

  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不断激活科技创新力量。2020年10月,工商银行“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科创中心”)落地南京,为全国范围内第5家科创中心。科创中心金融服务范围全面覆盖账户管理、结算运营、债权融资、股权投资、投贷联动、上市辅导等全业务场景。截至今年9月末,南京工行已服务科创企业890户,科创贷款余额近200亿元,形成对科创企业的有效支持,为科创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赋能。

  聚焦前沿产业,大力支持科创企业成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南京工行正以实际行动交出高分答卷,以全面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一点接入全行响应

  凝心聚力 推动发展

  “坚持与企业共成长同发展的理念,为科创企业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成立一年多来,南京工行科创中心始终立足行业发展前沿,积极探索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的新路径和新模式,全面提档升级对科创企业的金融服务。

  “通过充分发挥科创中心的优势,我们已为某创业服务集团提供了包括建设创新产业园区所需的中长期项目资金支持,入园企业金融服务等一揽子金融服务。”南京工行科创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据悉,该集团是全国首批产业园区推动企业,该集团链接国内高新技术企业4679家,南京地区高新技术企业1882家。

  “一点接入、全行响应、集团联动”,为提升科创企业的动能与活力,南京工行举全行之力,聚八方之智,全员凝心聚力,深耕科创企业,迄今为止已初见成效。据了解,截至2022年9月末,信用方式发放科创企业贷款98亿元;服务科创企业贷户890户,较年初净增245户,增幅37.98%;服务八大产业链龙头企业80户、上市及拟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50户、独角兽瞪羚企业48户、专精特新企业76户。此外,走访客户超275户,其中160户已审批金额合计202亿元,预计综合授信达260亿元。

  服务模式“三新一专”

  纾难解困 优化供给

  “高人力成本、高科技含量、轻资产”,面对科技创新型企业有别于其他企业的特性。面对企业痛点,南京工行展开深入研究,进行零距离对接,突破了传统的以抵押物为主要考量标准的融资模式,通过优化金融供给,满足主体需求,成功纾解了科创企业融资的痛难点。

  基于工商银行总行赋予科创中心的三大创新,通过“三新一专”服务模式,即新设立运营机构、新建立评审机制、新创立风控体系和专属化产品。通过综合运用专业评估机构、专属评级模型、专属授信模型三大武器,全面准确地反映科创企业的发展前景和潜在价值,并通过对其综合评价,合理确定科创企业的经营负债率,提升科创企业授信的可得性。

  运作一批首单业务。2021年5月,成功发放首笔科创企业并购贷款8514万元,助力某医药公司完成一项全资收购业务;2021年12月,为南京一家创新药先锋企业审批辖内首笔生物医药知产贷5000万元;2021年12月,为南京一家医疗技术公司成功申请1000万元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贷款资金;2022年8月,成功为南京市五大总部经济重点园区之一的雨花台区某园区科技型企业联合拿地、联合建设项目审批6亿元项目贷款。

  争做企业主办银行。服务新医药与生命健康企业72户、集成电路企业35户、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205户,累计为上述企业核定授信近70亿元。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某上市公司自2003年与南京工行结缘以来,从开立基本账户、结算到首笔贷款发放,再到A股主板上市募集资金及跨境直贷、跨境融资,A股市场发行可转债和并购贷等,南京工行始终与企业携手共成长,助力企业转型,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应对挑战中抢抓机遇,在应对变局中开创新局。汇聚各方合力,加大对创新企业的投资力度,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新兴增长更见活力

  奋力探索 多作贡献

  抓机遇,创新局,聚合力,通过创新、专业、高效的服务和定制化的多场景服务方案,南京工行的新兴增长极更见活力。

  科创中心成立以来,成功运作了一批创新项目,科创企业贷款余额、客户数量取得了新的突破。凭借着优质服务和创新突破,南京工行获得了社会和企业的高度认可。在市总工会、市金融监管局和金促会联合举办的“年度南京金融业支持科创企业竞赛”中,南京工行获得“支持科创企业有功单位”、“支持科创企业领军人物”、“科技金融示范团队”等荣誉。值得一提的是,南京工行还是唯一一家受邀与南京高新区管委会、江苏省独角兽瞪羚企业联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金融机构。

  聚创新之能,乘开放之势,握时代脉搏,助企业发展。南京工行通过完善服务机制、加大融资倾斜、推动创新赋能,在科创企业贷款余额和客户数量上均取得了新的突破,已然成功打造出支持科创企业的“大行样本”。

  在多层次、专业性、特色化的科创企业服务体系助力下,南京工行以创新为主要驱动力的增长方式将更加完善,在全面支持南京建设成为现代化和人类文明新形态典范城市的同时,也将坚定不移落实国家科技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广大科创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继续贡献工行力量。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