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16条”加速落地,银行、房企牵手忙,中小银行也出手了!

2022-12-02 20:58:38 第一财经 

近段时间,随着信贷、债券融资、股权融资“三箭”的相继落地,房企的现金流也有望得到实质性的改善。

在各地方,银行正在积极牵头房企,加大融资支持力度,以进一步提振房地产市场信心。

尤其是在国有大行的带头下,城商行、农商行也开始出手了,充分发挥本土金融主力军的作用,为本土民营房企提供融资支持。

2022年11月21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全国性商业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要求稳定房企开发贷,支持个人住房贷款合理需求。

11月23日,央行、银保监会正式发布“金融16条”,要求按照市场化原则满足房地产项目合理融资需求,积极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

随后,六大国有行率先与中海、华润、万科等房企签署总对总战略合作协议,合计已披露授信额度近1.7万亿,主要涉及开发贷、并购贷、个人按揭贷款、包含置换预售监管资金、供应链融资及结算服务、债券承销与投资、租赁住房融资7个方面。

在国有大行的带动下,地方的金融机构也纷纷主动发力。

近日,在广东,金融机构正热火朝天地与在粤房企开展全面战略合作,为房企提供全方位支持。

根据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2日,广东(不含深圳)各银行机构已与62家广东房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总授信达7621亿元,其中大部分为民营房企。

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601988)、邮政储蓄银行、广发银行等10家全国性银行宣布以总对总方式与碧桂园、万科、合生创展、华润置地、美的置业、保利集团、越秀地产、珠海华发等10家广东房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新增授信规模超7080亿元。授信业务范围普遍涵盖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房地产项目并购融资、保函、供应链融资、债券承销与投资等。

在国有大行带头推动政策利好落地之后,广州、佛山、东莞、惠州、珠海、汕头等多地城商行、农商行也充分发挥本土金融主力军的作用,为本土民营房企提供融资支持。

例如,广州银行与美的置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提供总额100亿元的意向性综合授信;顺德农商银行将为碧桂园、美的置业分别提供意向性综合授信额度200亿元;南海农商银行与10家本地知名民营房地产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战略授信额度达200亿元,签约房企有能兴集团、广东恒福集团、东建集团、宏宇集团和海逸地产等。

东莞银行、东莞农村商业银行将为东莞市新世纪房地产开发公司等8家本地房企提供意向授信420亿元;惠州4家法人农商银行将为惠州市隆生企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民营房地产提供总额30.1亿元的意向性综合授信额度;珠海农商银行将为鼎晖投资、广拓置业、澳杰置业和成泰置业等5家房企提供意向授信总额15亿元。

多家地方银行表示,本次签约的房企都长期保持良好稳定合作关系,其中既有头部房企的子公司也有扎根本土的中小房企,长期深耕本地。当前政策释放房地产市场暖意信号,本次与房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也是基于对地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信心,双方将在深化合作的基础上共同促进区域内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