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深耕科技金融,赋能科创企业

2022-12-06 13:04:53 和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持续深耕区域科技金融领域,通过持续创新、总分支联动、银政合等举措,取得了系列阶段性成果。

  推动科创金融业务。重点打造科创特色服务团队,创设“科技支行”、科创特色支行,形成服务“试验田”;坚持对科创企业实行分层管理,制定差异化策略,提高服务精准度,构建“1+3+N”科创金融专业服务团队;积极参与地方科技金融政策出台和创新落地试点工作;持续开展产品创新,初步建立起符合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需求的产品体系。用好科技企业“技术流”评价体系,配合人才贷、兴科贷等产品,将科创企业技术“软实力”转化为融资“硬通货”;以集团优势为科创企业提供股权+债权的综合服务方案。

  延伸供应链金融。聚焦光电行业、生活消费行业、医药行业等重点行业,借助线上化提升服务效率,推动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融资落地。积极推进供应链业务创新和线上化转型,落地全国首批供应链票据业务;在厦门落地辖内首笔核心企业入驻人行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业务;落地全行首笔“引入担保公司线上快捷农民工工资保函业务”。目前,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已实现线上开票、票据池、国内保理、保函业务100%线上化,有力推进供应链业务线上化转型。

  优化机制激发内部创新潜能。在组织机构改革上,通过落地“组织、人才、KPI”的制度创新,为数字化转型奠定基础;开展“金点子”创新大赛,提升行内科技创新热情,带动业务发展;在科技业务融合上,不断实践创新机制,通过敏捷思维促进业务、技术融合,进一步实践“BA+SA”的联合工作机制,并推进IT岗位员工向各单位的分流、派驻工作,培养既懂金融又懂科技的数字化人才。

  推动各类服务生态场景拓宽和升级。在互联网应用方面上,推出“兴享惠”“兴业兴家”“兴企通”“兴易收”“兴喜荐”等,将多领域客户服务、金融服务融合其中。利用科技资源优势,构建连接一切的能力,不断将金融服务嵌入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的具体场景,如支持城乡居民参保服务、厦门市公维金系统建设、厦门市财政国库预算管理系统等,在民生、政务、医疗、校园、旅游等领域持续参与生态场景建设,服务智慧城市发展。

  通过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促进工作效能与风控能力提升。凭借“兴开户”“信贷智能管家”等系统创新,自2020年至今,共完成管理效能提升专项工作109项,涵盖数据治理、报表处理、业务流程等方面,累计节约工时5万小时以上。持续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成立大数据实验室,自2020年以来落地10余项大数据应用项目,进一步提高客户服务和风险排查能力。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