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银行:打造转型金融“三驾马车”,助力“双碳”战略加速落地

2022-12-08 16:33:26 和讯 

  党的二十大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完善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调控,逐步转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

  作为全国系统重要性银行、江苏省最大法人银行,江苏银行紧跟国家“双碳”战略,积极布局转型金融,通过开发“苏银碳账户”、搭建转型金融产品体系、嵌入ESG评级等实践,努力打造转型金融“三驾马车”,助力“双碳”战略加速落地。

  开发“苏银碳账户”,精准掌握企业碳排放情况

  近日,江苏银行依托数智化发展优势,加快“苏银碳账户”体系建设,面向火电、钢铁、水泥等八大行业,自主开发了一套碳排放数字化核算模型,实现了对工业企业碳排放总量及碳排放强度的实时或阶段性掌握。

  据悉,“碳账户”是依据国家碳排放计量标准,将行为主体生产或生活中的碳排放进行量化的结果。“苏银碳账户”实现了三个方面的“精准化”:通过抓取工业企业主要用能数据,根据不同行业经验值,建立相关测算模型,量化总碳排放量与单位碳强度,精准量化减碳成效;通过量化的碳减排量和单位碳强度,建立“数据准确、核算科学、评价客观”的碳减排效应评估体系,精准识别和防范“漂绿”项目;通过“苏银碳账户”及时追踪用户碳足迹,量化形成碳账户余额,并与金融服务、用户权益挂钩,创新各类金融产品,引导资金精准投向低碳转型项目。

  搭建转型金融产品体系,推进工业企业节能降碳

  今年9月份,苏州市举办“绿色低碳金融实验室重点培育项目”评选活动,江苏银行凭借“碳账户挂钩贷款”,从21家金融机构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第一名。

  据了解,江苏银行“碳账户挂钩贷款”是以企业碳资信为核心,挂钩贷款额度、风险缓释措施、利率水平等贷款要素,创新推出的绿色金融产品。该产品可以赋予企业更多的金融服务权益,更好发挥金融资源的引导和配置作用,提升企业碳足迹管理意识,推进工业企业主动节能降碳。

  依托“苏银碳账户”,江苏银行正在加快构建全面的转型金融产品体系,其中“绿色供应链融资”就是江苏银行在整合“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金融科技手段基础上开发的专属金融产品。对供应链企业实现精准“碳画像”的同时,江苏银行努力支持供应链碳减排效应最大化。

  嵌入ESG评级,助力企业加强信息披露

  科学评价工业企业转型成效,需要建立在完善的环境(气候)与社会信息披露基础上。

  为助力企业提升ESG表现和完善信息披露数量和质量,江苏银行在国内银行业中率先上线信贷客户ESG评级系统,将企业ESG表现作为非财务指标内嵌至客户信用评审中,贯穿信贷业务全流程。

  江苏银行还创新推出全国首单“ESG表现挂钩贷款”,对信息披露充分、转型成效好的企业,给予贷款利率优惠选择权,进一步节省企业融资成本。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同时采纳“赤道原则”“负责任银行原则”的城商行,江苏银行始终坚守“服务绿色发展、推动低碳转型”的责任担当,积极推动绿色金融集团化发展,努力打造“绿色银行”靓丽名片。截至今年6月末,江苏银行集团口径绿色投融资规模已突破3000亿元,绿色信贷的各项贷款占比在人民银行总行直管的24家银行中位居第三位、商业银行中居首位。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