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农商银行精准服务新市民 携手迈向新生活

2022-12-08 16:47:25 和讯 

  新市民是首都发展的建设者、参与者和见证者,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是金融机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为民使命的应有之责。扎根首都70余载,北京农商银行始终秉持金融为民初心,将新市民冷暖放在心间,服务的个人客户中近半数都是非本地客户。聚焦新市民在消费、养老、创业、就业、住房安居等领域的金融需求,北京农商银行推出新市民金融产品服务清单,以贴心、暖心、安心的金融服务,助力新市民提高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优化信贷金融服务,全力支持新市民群体就业创业

  近年来,北京农商银行深入挖掘新市民群体就业创业的金融需求,不断完善个人信贷政策、优化个人经营贷款等流程,提升对新市民群体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和可获得性,助力解决新市民在就业创业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扩大对新市民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供给,在文创、科创以及制造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餐饮业等新市民创业就业的重点领域积极发力,推出创业担保贷、餐饮贷、“农商e链通”等一系列线上线下信贷产品,为新市民群体缓解资金压力,提供创业资金。聚焦新市民群体实体经营过程中存在的融资需求,推出个人经营贷款政策优化推进措施,进一步优化个人经营贷产品,简化贷款申报资料,优化信贷审批流程,及时帮助新市民群体解决阶段性资金困难。累计向超450名新市民的经营性需求提供融资支持。

  北京农商银行高度重视受疫情影响新市民群体个人贷款的纾困工作,对因疫情暂时遇困的个人贷款客户及时制定针对性纾困措施,切实缓解其还款压力;采取绿色审批通道、容缺办理的方式,实现快速审批、快速放款;加大纾困政策宣传,畅通客户咨询通道,及时响应并跟进新市民群体需求。此外,针对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的新市民群体,实行服务费5折、结算费9折等一系列优惠措施,2022年已累计减免企业网银服务费、结算费共计2500万元,切实减轻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和金融消费者负担。

  积极落实政策指引,有效保障新市民群体住房安居

  北京农商银行聚焦“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严格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和管理要求,从加快对接有效信贷需求、提升信贷服务可获得性、精简资料提升服务水平、优化政策提升业务效率、加强管理防范化解风险五大方面提出26项个人住房贷款服务优化措施,适度扩大住房贷款借款人群体范围,优化住房信贷政策,简化业务办理流程,充分发挥渠道广、本土化的优势,为广大新市民提供优质便捷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金融服务,针对新市民群体合理购房信贷需求,做到“应贷尽贷”,助力新市民群体“住有所居”。

  北京市租赁人口庞大,新市民群体需求尤为迫切。近年来,北京市政府持续加大集体土地租赁住房和国有土地租赁住房项目供给计划,推动解决租赁房源紧张问题。北京农商银行积极落实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大租赁住房项目信贷支持和配套金融服务力度,创新推广特色金融产品,在有效防控风险的同时,为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持续提供强力的资金支持,累计支持建设租赁住房3万余套,先后对14个集建地试点项目提供超400亿元授信支持,为租赁住房建设释放发展空间。

  持续服务乡村振兴,加大支农支小力度

  作为首都金融支农主力军,北京农商银行坚持兴农、助农、惠农,瞄准乡村振兴领域的新市民金融需求,服务新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推进共同富裕。北京农商银行创立“凤凰助飞”乡村振兴融资服务品牌,研发推出5大类20款涉农特色融资产品,已累计投放各类涉农贷款5000亿元。特别是在吸纳新市民较多的细分领域,创新推出旅游户、惠农快贷、市场经营贷等8款普惠涉农特色产品,匹配惠农优惠利率,方便新市民获得快捷实惠的资金支持。

  北京农商银行聚焦重点领域,紧扣粮食稳产保供和现代种业发展,大力支持生猪养殖、鲜活农产品流通中心以及平谷农业中关村建设,积极扶持集体经济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乡村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以农业农村部“信贷直通车”模式发放贷款的客户总量居全市银行同业首位。创新研发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评价系统,成功入选首批金融支农创新试点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有效填补了北京地区农村信用体系的空白,并推出配套专项融资产品,累计为180余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提供授信支持,带动4000余个就业岗位,为新市民更好地参与城乡融合发展、实现可持续的增收致富保驾护航。

  积极布局消费养老领域,聚焦新市民群体金融需求

  北京农商银行将新市民群体作为重要的客群资源,多年来高度重视其多元化金融需求,致力为其打造专属的金融服务体系,持续推动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社会氛围,助力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自2014年开始发放全市初代养老助残卡以来,经过8年多的投入和积淀,建成了独具特色的养老金融服务生态圈,打造“养老机构+金融驿站”联合服务模式。北京农商银行为新市民随子女迁移的老人优化养老助残卡发卡制卡服务,截至2022年10月末,发放的540万养老助残卡中,常住北京市的外埠持卡老人102万,占比18.88%。新市民申请养老助残卡需提供有效身份证件及有效居住证件,他们与本市持卡人一样,不但可以享受便捷的金融服务,还能够免费乘公交、逛公园。同时,为助力老年客群逾越“数字鸿沟”,北京农商银行聚焦适老服务热点,积极打造适应老年人的金融服务模式,持续提升智能设备、手机银行、远程银行等各服务渠道的适老化水平。该行个人手机银行的关怀版本已提供转账、缴费、电子医保凭证、电子社保卡等主要功能,满足老年客户日常金融需求。此外,北京农商银行在已经搭建的超万户养老助残商户服务体系的基础上,打造养老助残卡专属特惠用卡场景,帮助老年客群享受更加优惠的民生服务保障,目前已有2000余家特惠商户为养老助残卡提供商品折扣优惠服务,持续为新市民群体中的老年客群带来切实的优惠和便利。

  为不断提升对新市民群体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北京农商银行联合天津农商银行、河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与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推出了针对新市民群体的京津冀农银通卡,免除持卡人开卡、换卡工本费,免除柜面及ATM跨行取现、转账手续费,切实提升新市民群体的满意度。目前,京津冀农银通卡已累计发行超340万张,其中新市民客户群体持卡202万张。同时,推出了个人消费贷款、个人信用贷款等产品可满足新市民在装修、购置家具家电、职业技能培训、子女教育、租房等方面的消费需求,满足新市民群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加强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切实维护新市民群体消费者权益

  北京农商银行充分发挥广覆盖、立体化、多层次的金融服务网络优势,深入推进金融知识宣传普及工作,实现线上线下多渠道、广覆盖宣传普及金融知识,帮助新市民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自2016年起,连续6年在北京市开展“金色时光社区行”宣传活动,覆盖300余家街道、7000余家社区,以喜闻乐见、易学易懂的形式,通过社群、营业网点及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渠道,持续宣讲新市民群体金融产品与服务、民政养老服务政策、防范非法集资、反洗钱、反假币等知识。同时以金融宣传小分队联合所属街道派出所的形式,走进城乡结合部、市场周边等地,针对进城务工人员开展针对性宣传,并创新通过电视媒体、网络平台等主动开展“云端普及”。2022年,已开展各类宣传活动超4800次,帮助新市民群体树立理性投资观念,提高对金融诈骗事件的甄别能力,切实把公益宣传落到实处。

  作为新市民服务的“身边人”,北京农商银行坚持“服务至上、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在150家营业网点内建立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关注“新市民”工作和生活需求,实现“小”空间“大”关爱。暖心驿站内配备热水、充电器、雨具等设施,为周边户外劳动者提供“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饮水、累可歇脚”的贴心暖心服务。目前,暖心驿站日服务100人次以上,为新市民群体提供温暖的港湾。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北京农商银行致力让每一个来到首都打拼的新市民享受到暖心、安心、便捷的金融服务,感受到首都温度,携手共同富裕,共赴美好生活。下一步,北京农商银行将坚持金融为民初心,持续完善新市民群体金融服务方案,扩大对新市民的金融供给,助力“新市民”融入“第二故乡”,为首都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智慧力量。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