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与行政两手硬:一文梳理,25位“金融副省长”是如何炼成的?| 愉见财经

2022-12-08 18:49:29 愉见财经 微信号 

  作者 | 愉见团队

  出品 | 愉见财经

  出身于金融背景,一路升至“金融副省长”,这些地方父母官往往是百姓心目中公认的“专业与行政两手硬”。

  在今晚的推送里,“愉见财经”团队统计了近5年(即2018年)以来,拥有“金融副省长”(含直辖市副市长、自治区副主席等)履历的25位官员,通过梳理他们的基本画像、晋升路径与下一站发展等,来捋一捋“金融副省长”们究竟是如何炼成的。

  金融副省长的基本画像

  Y

  金融专业背景叠加省级行政官员头衔,可谓人中龙凤了。这样的出类拔萃,背后都有优异的教育背景加持。

  浏览新一代“金融副省长”们的履历,不难发现他们骄人的学历,近八成最高学历均达博士水平。

  专业上,大多系出经济金融类,干金融或主抓经济发展也是科班出身。当然,硕博阶段来看,也有不少是管理学专业。

  而观察他们的毕业院校,亦是国人耳熟能详的顶尖名校,例如清华、复旦、人大、南开等顶尖学府;又如上海财大、西南财经等优秀的财经类专门院校,可谓是“学霸云集”。

  除了本土名校,也有“金融副省长”拥有海外留学经历。

  例如曾任重庆市副市长的李波,1992年从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后赴美留学,硕博阶段先后就读于美国波士顿大学经济系与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系,同时还获得了哈佛大学的法律博士学位,随后又在工作阶段在美国一家律所担任专职律师,旅美经历长达12年。也正是因为经济学和法学的双重背景,李波回国后的第一站是人民银行条法司;或许也和国际视野有关,李波还曾有一年多的时间担任过中国侨联副主席。

  又如现任广东省副省长的张新,在国内用7年时间完成了本硕阶段的学习后,于1992年进入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攻读金融与经济学专业博士。此后张新担任过世界银行金融市场发展局(华盛顿)高级金融学家、亚洲金融危机处理小组债券部负责人。

  优秀校友在社会工作中建功立业,自然会引起学校校友会的额外关注,例如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会在其官网上展示了一篇新闻动态——《校友履新丨吴清任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引用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官网上关于吴清校友的教育经历及工作履历。

  进一步梳理“金融副省长”们的“校友关系”,发现25位中,郭宁宁、殷勇、黄志强三位为清华校友;李波、吴清与丁向群为人大校友;张立林与欧阳卫民为复旦校友,陈舜与宁咏为南开校友,而康义与朱鹤新为上海财大校友。

  从年龄来看,这些“金融副省长”们以65后、70后居多,可谓少壮派“中流砥柱”。最年轻的是出生于1972年的李波,其从美国留学归来后在中国人民银行工作多年,于2019至2021年期间担任重庆市副市长。

  最后从性别来看,男性数量明显多于女性,25位官员中仅郭宁宁、丁向群两位为女性。

  金融副省长的晋升路径

  Y

  “金融副省长”如何炼成?最重要的维度,自然是他们晋升至省府之前的工作履历。

  商业银行作为我国数量最多、资产规模最大的金融机构类型,在金融系统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银行”成为了“金融副省长”们工作履历当中的高频词,尤以五大行、政策性银行、或是光大中信这样的中央管理国资大型集团居多。

  进一步观察,“金融副省长”们既有在同一家银行体系扎扎实实成长起来的,也有前后任职多家银行的案例。

  前者如曾任山西省副省长的吴伟,1998年夏天毕业后即进入交通银行,直至21年后的2019年夏天,从交通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的领导岗位上,履新山西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两个月后被正式任命为山西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

  后者如曾任天津市副市长的康义与现任辽宁省副省长的张立林,均在建行、农行两家银行中担任要职,最后履历分别为农行副行长与建行副行长。

  除了商业银行,工作履历中出现金融监管部门的“金融副省长”也不在少数。例如在证监系统履职过的就有现任上海市副市长的吴清、曾任云南省副省长的陈舜以及曾任浙江省副省长的朱从玖等;又如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等重要机构,与“金融副省长”之间也颇有交集;也有背景跨度比较大的,例如前文提到的曾在证监系统履职的陈舜,2011年5月被调任至教育部,任办公厅主任,2012年3月起又成为了教育部部长助理。

  此外,还有一家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也成为了一些“金融副省长”工作履历中的重要关键词。中投公司定位为从事外汇资金投资管理业务的国有独资公司。今年11月11日,中投公司发布了经董事会批准的《2021年度报告》,显示其2021年净利润近1227亿美元,较2020年增长13.5%。在中投公司任职过的官员有北京市副市长殷勇、天津市副市长刘桂平等。(备注:本文主要梳理近5年的情况,其实再往前推,也有原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离开副市长领导岗位后转而掌舵中投。)

  金融副省长的下一站发展

  Y

  站在2022年末这个时间点来观察,“金融副省长”们从地方父母官的岗位上离开后,下一站去向总体来说可分为以下两类:

  第一,是回归金融系统,继续在金融机构担任要职。例如2018年曾担任广东省副省长的欧阳卫民,目前的职位是国家开发银行副董事长、行长、党委副书记;再如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李波,目前担任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曾在银行任职的“金融副省长”们,基本都担任过国有大行的副行长,例如郭宁宁、康义担任过农行副行长,王浩、张立林担任过建行副行长,王江曾任交行副行长,刘强曾任中行副行长等。这其中,曾于2017年7月至2019年12月担任江苏省副省长的王江,又回到银行系统一路发展,于2019年12月至2021年1月的一年多时间在中行担任行长,此后在2021年2月开始的一年多时间内担任建行行长,目前的职位是中国光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与王江拥有相似经历的则是现任中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的朱鹤新,曾于2016-2018年约两年时间担任四川副省长,在任副省长之前的最近一份履历则是中国银行(601988)执行董事、副行长。

  二人的经历结合来看,倒是能够用一句大白话来简单概述:从大行副行长,走向“金融副省长”,再向集团董事长。

  第二种去向,则是沿着仕途向前,在其它政府机关继续耕耘。如2018年1月出任天津市副市长的康义,2022年3月出任了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与此同时,“组织部长”也成为了“金融副省长”下一站中的高频词,例如2017-2018年期间担任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的丁向群,目前为安徽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蔡允革现任重庆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舜现任河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附表:2018年以来25位金融副省长概况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愉见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