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森路透罗宁:搭建“桥梁”为银行填补“跨境鸿沟”“数字鸿沟”

2022-12-09 16:18:22 中国电子银行网 

  2022年12月5日至9日,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数字金融联合宣传年、中国电子银行网主办的“2022数字金融创新发布周暨第十八届宣传年年度盛典”在“云端”举行。发布周为期五天,活动涵盖数字金融创新主题分享,新书发布、研究报告、手机银行行业倡导、开放银行白皮书等多个“创新发布”环节。备受业界关注的“2022中国数字金融金榜奖”榜单也在本次活动中揭晓。汤森路透Confirmation中国区业务总经理罗宁出席活动并发表题为《搭建出海桥梁 助力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演讲。

汤森路透罗宁:搭建“桥梁”为银行填补“跨境鸿沟”“数字鸿沟”

  罗宁首先指出,伴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高质量发展,以及中国参与全球经济一体化程度的提升,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出海,成为“双循环”蓝图下的重要战略选择。这时,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外经营行为,提升支持企业走出去服务能力,建立金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保障体系,成为了普遍需求。

  同时,后疫情时代基于客户不断增长的期望,金融机构针对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三个维度树立了高标准(即ESG),数字化转型步伐明显加快。​并且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也不是千篇一律,应当着眼于客户实际需求而灵活变通,因此需要深耕细作的专业金融机构服务商的参与。

  随后罗宁谈到,帮助银行业金融机构走出国门,第一要务是加强风险防控。2017年5月,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走出去加强风险防控的指导意见,其中特别提到强化风险管理。建议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持续提升全面风险管理能力,加强与境外机构和业务有关的战略风险管理。

  因此,汤森路透Confirmation在助力银行业金融机构出海方面,可以提供如下几类支撑:第一是强大的电子桥梁网络,通过搭建电子桥梁打通和支持跨国基础设施互通互联;第二是加强合规风险管理​。

  接下来,罗宁谈到银行为何要数字化转型的问题。他认为,回答这个问题有很多角度,也涉及不同的业务模块。

  第一个动因是客户期望促使数字化转型。金融机构需要由内而外的转型以保持竞争力,银行客户对于不同的业务模块有不断增长的期望和需求,如开设数字账户、贷款申请、点对点支付等,进一步推动银行开展数字化转型。

  第二个动因是银行面临将ESG目标纳入自身长远发展目标的压力,这也是加强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的重要部分​。通过数字化转型可以助力银行符合ESG监管要求。

  第三个动因是提升欺诈风险应对和管理水平。

  最后,罗宁阐述了汤森路透Confirmation如何助力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数字化转型,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是打造标准化模式和互联互通渠道;第二是提升信息系统建设完善程度、灵活程度和友好的操作性;第三是坚持优质服务,同时也寻找像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这样的优质合作伙伴一起达成目标。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