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首席信息官牛新庄: 以数字金融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以金融科技赋能实体经济服务

2022-12-20 14:13:06 21世纪经济报道  边万莉

  12月20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第十七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正式举行。在主论坛上,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首席信息官牛新庄发表了主题演讲,主题是“发展金融科技 服务实体经济”。

  牛新庄表示,金融科技推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成为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新经济形态。统计数据显示,我国2021年末数字经济规模超过45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已提升至39.8%,数字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的“半壁江山”和主要增长点。商业银行也积极践行以数字金融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以金融科技赋能实体经济服务。

  对此,牛新庄主要谈了三个方面的思考和体会。

  深刻理解金融科技发展的意义

  牛新庄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关键变量”,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对于金融业来说,发展金融科技有助于金融服务的重塑升级,也能进一步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方面,金融科技驱动金融服务的重塑升级。金融科技的应用在传统金融行业内催生了多样化的服务模式,在零售端打造场景平台,建设线上线下融合的服务渠道,拓宽用户服务边界;在产业端发力供应链金融,应用物联网、区块链服务核心企业上下游客户,协同SaaS(软件即服务)服务商为政企提供综合行业解决方案。

  此外,通过综合应用数字技术,盘活数据资产、升级算法模型、迭代客户画像,并将结果应用至精准营销、智能风控、贷款定价等领域,为客户提供定制化和差异化服务的同时有效降低经营的风险成本和运营成本。

  另一方面,金融科技助力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一是助力产业发展,通过产融双方的数据互通和信息共享,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价值,助推科技创新与核心竞争力提升,例如工信部牵头建设的国家产融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提升对接效率,目前已累计签约授信超1.2万笔,授信金额近4000亿元。

  二是缩小数字鸿沟,随着利用数字化移动终端提供金融服务的全面普及,全国行政村基础金融服务覆盖率达到99%;而金融机构通过与各地政府牵头建设的大数据平台合作,也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普惠金融信息不对称、风控难度大等问题。

  2021年末,全国银行业普惠金融服务支持小微经营主体4304万户,同比增长35%。三是服务对外合作,通过区块链技术有助于提升跨境支付的安全性,降低成本,提升效率,跨境资金的转移能够从数天缩短至数秒内。

  近三年邮储银行科技投入累计超过272亿元

  牛新庄表示,邮储银行高度重视数字金融发展,以数字化转型为主线,以本行“十四五”IT规划为引领,深化科技金融战略实施,助力全行高质量发展。近三年,邮储银行科技投入累计超过27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3%以上,不断强化科技助推能力建设,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牛新庄介绍,邮储银行积极推进建设以用户为中心的数字生态银行,通过“数字化商业模式创新”与“智能化传统银行重塑”双轨并行开展数字化转型工作,在普惠金融、产业金融、运营管理和风险防控方面均取得了一定成效。

  具体看,一是强化普惠服务能力。截至9月末,邮储银行涉农贷款余额1.77万亿元,个人小额贷款余额1.13万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5万亿元,线上化小微贷款产品余额1.06万亿元。二是提升产业服务水平。截至9月末,公司客户规模达132.91万户,“专精特新”及科创企业贷款客户数超过2.3万户。三是重塑运营管理体系。当前,零售信贷工厂线上贷款自动审批率超97%,零售线下贷款自动审批率超过50%。四是升级风险防控模式。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邮储银行在推动发展金融科技时始终坚守风险底线,筑牢金融安全。

  牛新庄表示,邮储银行秉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理念,立足数字技术发展前沿,深入开展数字化技术与金融业务场景应用创新实践。

  一方面是坚定不移地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信息化银行建设之路。2022年,我行新一代个人业务核心系统全面投产上线,该系统是大型银行中率先同时采用企业级业务建模和分布式微服务架构,基于全栈式安全可控软、硬件打造的全新个人业务核心系统,是中国银行(601988)业金融科技关键技术自主可控的重大实践。

  另一方面加快科技金融战略实施,构建数字生态银行。围绕“ABCDEPS”,即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生态、平台和协同,创新前沿科技应用,通过“邮储大脑”、云平台、“区块链+”等科技平台,打造金融服务生态圈。

  金融科技发展建议和未来展望

  对于未来金融科技发展的建议和展望,牛新庄提出了四点看法。

  一是夯实共性技术底座,丰富数字金融场景生态。金融机构需打造性能卓越、高效、稳定的金融平台,完善服务能力与业务体系。未来,金融机构可携手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等,共同推进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攻关与应用推广。积极拥抱开源技术,用开放、标准的技术体系打造丰富、多元的场景生态。

  二是布局前沿技术,把握智能金融发展新范式。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布局前沿技术,强化人工智能、虚拟现实(VR)、隐私计算、边缘计算等前瞻技术运用,在应用中积累经验,并搭建智慧中台,构建智慧感知、精准触达、开放互联的智能金融服务体系,沉淀算法、模型、数据等智能金融资产,积极拓展应用场景,优化服务质量。

  三是做好统筹规划,健全金融科技治理体系。金融科技的高速发展也会带来技术应用的不成熟、不稳定。金融机构需紧跟监管政策,完善顶层设计,健全金融科技治理体系。以合规审慎、价值引导、科技支撑为目标,不断优化组织结构与管理模式,打造强有力的金融科技人才队伍,提升前沿技术的管理治理能力。

  四是坚持科技向善,践行伦理引导责任。金融机构需进一步完善技术应用的伦理评估与审查体系,遵循科技伦理,切实肩负起在科技引导、技术监督、隐私保护、信息安全等方面的职责,推动金融科技有序创新。用金融科技助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筑以人为本、公平公正、互信互惠、开放共赢的金融生态。

  牛新庄表示,未来,邮储银行将继续践行国有大行责任,大力发展金融科技,推动数字化转型,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努力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