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商业银行荣获和讯网第二十届财经风云榜“年度新市民服务典范”奖项

2022-12-23 12:09:15 和讯银行  七七

  2022年12月22日,由和讯网主办的“第二十届中国财经风云榜之银行业评选”结果重磅揭晓。本次评选以“创变启新 破局突围”为主题,在银行业中遴选出卓越典范,充分展现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护航实体、做细普惠、深耕绿金等方面的生动实践。乐山市商业银行在此次评选中荣获“年度新市民服务典范”奖项。

乐山市商业银行荣获和讯网第二十届财经风云榜“年度新市民服务典范”奖项

  中国财经风云榜是由中国财经网络门户和讯网2003年发起、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SEEC)等机构联合主办的财经互联网第一大型评选和论坛活动,面向全财经行业,已经成为金融行业最权威、最有影响力的年度评选之一,得到国内主流媒体的密切关注和广泛报道。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提高新市民金融服务可得性和便利性,切实增强新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乐山市商业银行根据相关文件规定,特组织成立了新市民专项工作组,积极落实形成新市民金融服务方案,全方位满足新市民金融服务需求。

  提供专属服务,满足新市民金融需求

  今年来,乐山市商业银行持续在创业、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为新市民提供金融服务,并取得重大进展。

  乐山市商业银行根据相关文件对新市民的定义,并结合客群实际情况,初步将新市民划分为以下四类客群:毕业生人群;个体经营及创业人群;投靠进城人群;进城务工人群。针对以上四类群体,该行通过分析客群的特征及金融需求,探索形成“主流产品包+专属权益包”的金融服务模式,并由个人金融部牵头,小微金融部、合规部、计划财务部配合开展相关工作,为新市民提供落到实处的金融服务方案。

  乐山市商业银行加快对新市民财富产品的创新。目前,该行已向新市民群体发行专属利率的储蓄存款产品(乐惠存-新市民专属),助力新市民实现财富增值。截至11月30日,乐惠存-新市民专属储蓄存款产品已累计销售6400万元。

  同时,乐山市商业银行调节信用贷款客群模型,对新市民客群进行有效准入。拟针对已在该行办理一手房按揭贷款的新市民发放用于新房装修、日常生活的消费信用贷款。

  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乐山市商业银行个贷产品中涉及新市民的贷款余额为6.3亿元,其中向新市民发放的首套住房按揭贷款共计420户,贷款余额1.39亿元;向新市民发放的个人消费贷款共计1254户,贷款余额4.21亿元;向新市民发放的创业就业贷款共计12户,贷款余额212万元。

  行业授信方面,截至11月30日,乐山市商业银行在培训和子女教育领域支持授信额度9.71亿元,贷款余额5.19亿元,业务笔数27笔;在健康医疗领域支持授信额度11.89亿元,贷款余额8.63亿元,业务笔数26笔;在养老领域支持授信额度0.46亿元,贷款余额0.46亿元,业务笔数5笔。

  升级基础服务,优化新市民便民场景体验

  一是便民消费场景打造。乐山市商业银行通过与乐山电力(600644)股份有限公司、井研县天宝燃气有限责任公司的业务合作,客户可在该行柜面或手机银行完成乐山电力水、电、气及井研天然气缴费,并创新生活缴费代扣业务模式,极大便利了新市民日常生活缴费需求。

  二是便民教育场景打造。乐山市商业银行“海棠通”在线缴费平台很好地解决了教育机构收费中的统计难、管理难和家长缴费难等诸多问题,将线下的收费模式转换成线上收费,实现整个流程自动化、可视化、可控化。目前,海棠通在线缴费平台已入驻学校110余所,包括幼儿园、中小学、职业技术学院等多种类型,极大地解决了新市民异地缴纳子女学费的问题。

  三是便民问诊场景打造。乐山市商业银行通过与挂号网(杭州)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引入了其移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平台,可为客户提供预约挂号、私人医生咨询、专家问诊等智慧医疗服务,新市民可通过该行手机银行实现线上问诊。

  下一步,乐山市商业银行表示,将持续加大金融帮扶就业支持力度,简化创业担保贷款办理流程;围绕购房后的家庭装修、家电购买、建材采买等合理需求,制定相应的专项消费信贷政策,为符合贷款条件的新市民客群提供专属产品;同时探索打造并丰富养老保险、养老储蓄、养老理财和个人养老金服务,加大对中小养老机构的信贷支持力度。逐步建立适应新市民需求的广覆盖、多层次、可持续的金融服务体系,解决新市民金融难点。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