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原副行长胡晓炼: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是深化金融改革的紧迫任务

2022-12-26 09:34:53 和讯银行  苏菲

  2022年12月23日--25日,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在北京举行2022年会,年会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这一主题,邀请政府与监管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及业界领袖展开高水平的思想交流,分享真知灼见。

  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进出口银行原董事长胡晓炼在会上表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以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创新理论为指导,全面落实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不断深化对金融本质和规律的认识,立足中国实际,走出了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走好这条发展道路,胡晓炼称一方面要把其独特优势发挥好,另一方面解决好相对应的矛盾,破解难题,促进高质量发展。

  中国金融的本质姓“实”,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本源是中国金融具有的内在基因。胡晓炼认为,从中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属性出发,需加快构建更加平衡协调、灵活高效的金融资源配置体系,实现融资结构转型。我国具有超大规模储蓄的优势,要把这些储蓄有效动员利用起来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资本和资本市场发挥作用。

  在胡晓炼看来,近年来我国金融资源配置效能逐步降低,等量资金投入带动的经济增长下降,金融支持创新引领发展的能力不足,产品供给、服务模式不能适应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国传统的银行间接融资在融资结构中占有绝对优势,为70%,间接融资中银行实行更加传统的分业经营,整个金融监管体系中对银行业的监管最严格最成熟,银行间接融资所能承担的风险相对较低。如果仍坚持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跟在科技创新潮流之后,以价格竞争取胜,现实的融资结构尚可支撑;但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实现发展动力的转换,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这一传统的融资结构体系就很难适应需要。

  “创新行业和企业迫切需要长期可靠、有较强风险承受能力、能适应现金流不均衡前景、未来收益虽不确定但前景可期的资金投入,银行信贷明显不能满足需要。”胡晓炼强调,我们要加快融资结构转型以促进金融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支持科技创新发展。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发挥资本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对科技创新的独特作用,是深化金融改革的紧迫任务。在我国发挥资本的作用,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要害是抓住“实体”,资本投融资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不热衷炒概念玩空转;关键是把握“适度”,合理控制资本债务比例,不盲目加杠杆,保持投融资活动的韧性,增强抵御市场波动的能力。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