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忧利率进一步下滑,长期大额存单一单难求

2022-12-27 09:22:59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麦穗

  担心明年进一步降息降准,大额存单的收益下调,临近年末,市场又开始抢大额存单。虽然部分银行二至三年期大额存单年利率已经下调至3%左右,但“一单难求”现象并未得到缓解。多数大额存单都集中在一到二年,其中城商行、农商行的大额存单年化利率要高于国有大行和股份行。

  多位市场人士认为,未来在商业银行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贷款利率持续下行的背景下,银行存贷利差空间将进一步压缩,大额存单的利率可能会进一步向下。

  长期大额存单紧俏

  “中长期的大额存单本月初就基本被抢光了,现在剩下的基本都是一个月到三个月、半年期的品种。如果想要一年或者一年以上长期的品种,过完年再来看看。”一家国有大行的理财经理表示。

  今年以来,经过多次存款利率下调,银行定期存款利率进入“2%时代”,大额存单年利率也同步下行至3%左右。其中,大行的大额存单利率下降明显,例如工商银行大额存单三年期的产品年利率为3.1%,二年期为2.5%,1年期为2%。不过三年期的门槛出现明显的提高,多数情况下的起存门槛为30万元,有些甚至达到200万元,只有新客才可以享受20万元的起存门槛。

  农行目前在售的大额存单产品有7个,最长年限为三年,年化利率为3.1%;最短的只有一个月,年化利率为1.6%。不过农行长期大额存单的门槛都很高,三年期的起点金额达到了500万元。

  截至12月26日,中国银行(601988)暂时没有三年期的大额存单,产品多是二年或者二年以下的产品,其中年利率最高的一款产品的存期为24个月,起点金额20万元,年利率2.5%。

  股份行的大额存单利率也大同小异。招商银行(600036)的大额存单分为6个周期,一个月和三个月产品的年化利率为1.8%,六个月为2%,一年期为2.2%,二年期为2.7%,三年期为2.9%。平安银行(000001)在售大额存单产品也没有了三年期产品的身影,最长的存期为二年,年利率2.7%。

  除了担忧收益继续下滑之外,大额存单的发行数量减少也造成了紧俏的局面。根据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监测的数据,2022年11月大额存单发行数量为389只,环比下降13.36%,同比下降3.23%。从今年大额存单发行数量来看,1月份最多,每个季度最后一个月也会相对较多,其它月份发行数量较少,12月大额存单发行数量可能会略高于11月,但增幅不会太大。

  从大额存单期限分布来看,11月份发行的大额存单中,1个月期发行数量占比10.54%,3个月期占比7.2%,6个月期占比8.23%,9个月期占比0.26%,1年期占比10.28%,2年期占比8.23%,3年期占比51.16%,5年期占比4.11%。

  今年以来,大额存单1年、5年期发行数量占比明显下降,3年期发行数量占比则大幅提升。对零售储户来说,在利率下行期,购买长期存款可以锁定目前相对较高的利率,3年期利率优势明显,而很多银行尤其是大中型银行发行的5年期大额存单很少,近期基本没有新发5年期大额存单。

  2022年11月发行的大额存单3个月期平均利率为1.795%,6个月期平均利率为2%,1年期平均利率为2.196%,2年期平均利率为2.736%,3年期平均利率为3.296%,5年期平均利率为3.441%。

  从不同类型发行机构来看,国有银行大额存单各期限平均利率仍然垫底,甚至要低于外资银行;股份制银行大额存单利率也偏低,整体高于国有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大额存单整体利率较高。外资银行大额存单整体利率较低,但要高于国有银行,2年、3年期平均利率高于股份制银行。

  上市公司也抢大额存单

  根据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2022年第三季度,金融机构发行大额存单11561期,发行总量为2.7万亿元,同比增加3013亿元。前三个季度大额存单发行总量为10.2万亿元,同比增长18.6%。

  从各季度大额存单发行情况来看,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发行量分别为4.5亿元、3亿元、2.7亿元。元旦、春节前后是银行的揽储高峰期,所以一季度大额存单发行量比较大,四季度部分银行大额存单发行额度吃紧,发行量可能会有所减少,但也有银行年末面临资金压力,揽储力度加大,大额存单发行量或许会增长,但整体来看,四季度发行量和三季度相比不会变动太大。

  不仅普通市民青睐大额存单,上市公司也对其颇为关注。近日有投资者向白云山(600332)提问,表示发现公司现金类流量表科目“投资支付的现金”在前三季度达到52.26亿元,并咨询该现金的用途具体有哪些?白云山回答表示,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投资支付的现金主要是购买银行定期存款、银行大额存单等。

  广汽集团(601238)也公告,近日,公司使用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11.9亿元购买了银行可转让大额存单。

  大额存单不但是闲钱理财的一种方式,甚至也会影响上市公司的业绩。10月末,仁和药业(000650)发布2022年三季度报告,公告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38.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滑13%。原因之一是因为本期大额存单较去年同期少,利息收入少。

  光大证券(601788)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认为,随着中长期大额存单利率的降低,会使银行增强对这部分大额存单定价和发行数量的控制。“未来,银行需要使用新的金融产品来满足这部分追逐高收益低风险客户的多元化需求,这将重新考验银行的客户黏性。因此,银行需要重视并加强对这方面能力的建设。”

  王一峰在研报中还指出,当前银行业存款定期化现象较为明显。该研报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上市银行活期与定期存款分别增加3.3万亿元和10.3万亿元,其中定期存款同比多增4.3万亿元,贡献了上半年存款93%的多增规模。定期存款占总存款的比重为52.8%,占比较年初提升了2%。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