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布局“能源”“汽车”新赛道 注入绿色发展“兴”动能

2022-12-30 16:49:02 和讯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能源是主战场。今年以来,兴业银行郑州分行紧紧围绕总行党委战略部署,加快布局能源金融、汽车金融新赛道,持续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扩大金融服务供给,为低碳转型、绿色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动能。

  能源金融“碳”路绿色转型

  2020年9月,我国对外庄严承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为我国绿色金融发展开辟了广阔空间,银行金融机构绿色金融发展迎来新的战略机遇期。

  作为能源消费大省,河南近年来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探索绿色低碳发展新路径。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全力支持河南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积极布局能源金融新赛道,以金融之力守护绿水青山,共建美丽河南。

  一方面,不断加大对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的金融支持力度,促进河南区域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健康发展。今年以来,该行落地了首笔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贷款,项目建成后,预计平均每年可提供清洁电能570万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近17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4300吨。之后,又相继落地分行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集中式光伏、风力发电、“水务+光伏”发电等多个首笔创新业务,目前已累计在风电、光伏领域实现贷款投放8.4亿元。

  另一方面,持续深化传统能源行业拓新合作。天然气行业作为传统清洁能源行业的代表,兴业银行郑州分行与河南省天然气储运有限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累计投放12亿元。以此为契机,该行今年又上报了河南省7条天然气管网项目及省外某天然气储运项目,目前已实现项目获批19.55亿元,正积极落实贷款的投放,努力将该项目打造成新能源业务领域的新标杆。

  此外,该行持续关注以抽水蓄能、独立储能、氢能为代表的新能源储备业务,引导参与大型企业绿色转型业务机会,积极布局清洁能源业务,做大做强绿色融资规模。

  汽车金融跑出发展加速度

  汽车消费是国民消费的重要一项,在汽车扶持政策和刺激消费举措的促进下,国内汽车需求不断释放,汽车金融业务亦呈现快速增长、百舸争流的多元发展局面。河南有1亿人口的内需市场,孕育着大量消费升级的需求,兴业银行郑州分行顺势而为,抢抓机遇,依托优质核心企业,积极开拓新能源汽车市场,不断在汽车金融赛道上加快速度。

  2021下半年开始,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增长,国产品牌业绩表现更是亮眼,随着单车价格提高以及新建店面提车任务的提升,兴业银行郑州分行持续加强与比亚迪等经销商的对接合作,通过两方跟单融资业务,以审批效率高、产品定价好、业务沟通顺畅为抓手,积极满足客户的融资需求。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行在汽车金融业务方面不断提高服务质效。一方面,弱化传统抵押担保模式,认可车证监管担保方式,给予汽车金融业务差异化授信政策。另一方面,针对汽车金融三方预付款融资业务,以及敞口金额5000万以下的两方跟单汽车金融业务,免于尽职调查,提升审批效率。同时借力“兴车融”系统,在线实现车辆出入库、融资放款等操作,增强业务实效和客户体验。据了解,该系统集“互联网化服务”、“开放银行服务”、“秒贷秒还服务”特色功能于一体,是国内首创汽车金融服务“同业联合业务模式”的数字化平台,也是当前兴业银行汽车金融生态圈的核心。截至11月末,该行落地汽车金融业务15亿元。

  号角已吹响,奋斗正当时。下一步,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将紧扣河南经济发展主旋律,守正创新,笃行不怠,充分发挥综合金融优势,为全面助力河南经济和社会发展积极贡献“兴业”力量。

(责任编辑:李悦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