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金融科技趋势展望:金融企业将是建设科技伦理的排头兵

2023-01-06 09:20:45 21世纪经济报道  边万莉

  提起金融科技,你想到的还是“ABCD”(人工智能AI、区块链Blockchain、云计算Cloud、大数据Data)以及“隐私计算”吗?或许我们还可以让视野更开阔一些。

  北大光华度小满金融科技实验室和《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研究团队联合发布的《2023年金融科技趋势展望》(以下简称《报告》)显示,生成式人工智能、因果推断、多模态情感计算、科技伦理治理、链上分布式金融应用、隐私计算、图计算、虚拟数字技术、自动机器学习和云上能力升级等将成为未来的十大技术趋势。

  值得关注的是,科技伦理治理也被认为是未来技术趋势之一。报告表示,科技是发展的利器,也可能成为风险的源头。过去十年,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代表的信息技术进步,将人类社会快速带入数字化发展阶段。然而,人工智能发展也带来了算法歧视、隐私保护等社会问题。AI和算法应用一直遭受公众怀疑,存在缺乏广泛合法性的问题。

  因此,科技伦理治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近两年,中国对于AI伦理、安全、法律法规方面高度重视,将科技伦理治理提到新高度。例如,2022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实施《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这是中国首个国家层面的科技伦理治理指导性文件,也是科技伦理治理体系建设的又一标志性事件,对科技伦理治理作出顶层设计和系统部署,构建了中国科技伦理治理的基本模式、监管框架、制度体系。

  2022年10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发布《金融领域科技伦理指引》,明确了科技伦理即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等科技活动需要遵循的价值理念和行为规范;提供了在金融领域开展科技活动需要遵循的守正创新、数据安全、包容普惠等七个方面的价值理念和行为规范。对于金融行业从业机构开展科技伦理治理工作,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同时,《金融领域科技伦理指引》还强调了数据安全的重要性,明确了六项数据使用原则,引导金融市场的数据使用规范,具有很强的实际执行参考意义。同时,报告指出,在金融科技行业,金融企业将是建设科技伦理的排头兵,也是科技伦理违规行为单位内部调查处理的第一责任主体。

  报告表示,访问数据是AI发展的基础,也是金融行业运转的基石,数据治理同样是AI治理和科技伦理治理的重要保障。数据和算法本身没有偏见,只是将人类社会的偏见学习了出来,国家必须带头寻找方法、领导数据治理的可能选择及其用途的开发。

  香港理工大学计算机系教授郭嵩认为,“对于金融行业来说,数据的使用和安全更加重要。隐私、安全和公平性是最需要关注的三个话题。隐私计算、联邦学习、数据的选择和算法改进,分别能够一定程度上解决上述三个问题。此外,从治理角度来看,区块链作为一种基础设施,也是数据治理的重要技术手段,目的是对数据和其他资源进行分布式的自治化治理。”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