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开门红”:大额存单火爆,净息差仍承压

2023-01-10 09:30:06 21世纪经济报道  吴霜 杨蕾

  今年的“开门红”比往年来得更早些。

  以往的银行的“开门红”动员大会一般在12月底或1月初举办,而今年,一些长三角的城农商行在12月初就开始这场银行一年一度的营销盛事。

  比如,江苏盐城的东台农商银行就在2022年12月9日举办了开门红动员大会;抚州农商银行的动员大会在去年的12月12日举办。

  岁末年初,人们总会攒一攒过去一年的收入,加上一笔或多或少的年终奖,开始新一年的理财规划。银行也趁此机会推出价格优惠的存款和理财产品,吸引客户,以期获得开年的第一笔业绩增长。

  大额存单火爆,存款产品遇冷

  记者调查发现,银行的大额存单利率一般在2%到3.5%之间,整体呈现城农商行高于股份行高于国有行的情况。

  比如,中国银行(601988)的大额存单利率为1年2.0%、2年2.5%、3年3.1%;招商银行(600036)大额存单1年2.2%、2年2.7%、3年2.9%;苏州银行(002966)1年2.3%、2年2.9%、3年3.35%;宁乡农商银行1年2.2%、2年2.8%、3年3.45%。

  由于利率相对较高,大额存单火爆异常,有些银行甚至需要抢额度。工行成都某支行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20万以上一年的大额存单利率为2.0%;两年期最高2.5%;3年最高是3.0%。但是目前购买这些产品需要抢额度,一天的额度大概在1000万左右。记者下午4时询问时,当日的额度已经卖光。此外,黄金也是不少客户的选择,不过现在黄金价格在420元左右每克,处于相对高位,建议后面再配置。

  一位华东农商行网点人员也告诉记者,今年存款开门红比较特殊,大额存单十分火热而普通定期存款热度一般。

  “我们银行的大额存单高利率产品都要预约,每家支行限额,一级支行、二级支行和社区支行,大家分到的额度不同,我们支行这两天已经卖完了。”上述网点人员表示,这些大额存单产品购买的截止日期是3月末,通常会在过年前卖完,因为那会无论是商户还是个人都是个资金回笼期,但是今年大额存单卖完的时间点尤其早,说明居民对于这一类产品的迫切需求。

  除了大额存单外,存款产品也是银行“开门红”的主打产品。

  南京银行(601009)上海分行于1月4日在微信公众号推出认购起点为1万元的个人存款产品,三年期整存整取存款产品利率达到3.5%,五年期整存整取存款产品利率也为3.5%。该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银行并未出现因存款利率提高而火爆的现象,保持正常水平。

  江苏银行(600919)上海分行于1月3日发布通知,推出江苏银行结构性存款,认购起点同样是1万元,存款产品更为精细化:14天存款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38%-2.9%,1个月款是1.5%-3.21%,3个月款是1.5%-3.41%,6个月款是1.84%-3.4%,而1年款则达到了2.1%-3.34%。

  扬州农商银行近期也推出了多样化的存款理财产品,包括安享存、惠民存、特色存、普通整整定期存款四种。其中,安享存产品20万元起存,存款年限为三年,年化期限达到3.35%;惠民存10万元起存,存款期限有一年、两年和三年,其年化利率分别为2.20%,2.80%和3.30%;特色存产品1万元起存,期限有三月、六月、一年、二年和三年,其年化利率分别为1.73%、1.93%、2.1%、2.7%和3.25%。

  相比大额存单,存款产品的利率并不突出,客户的热情一般。上述华东农商行网点人员表示,因为普通存款转存业务高发时间一般是在2月,即前一年存款到期,客户的习惯是添一点钱续存,而今年较往年过年时间比较早,预计年后会出现大规模转存。

  从贷款利率来看,该业务员表示,他们银行一年期贷款利率最低3.6%,她粗略的感觉是,一年期存款利率不会高于这个数字。而且LPR也一直在下调,所以开门红期间主推的存款利率相较于平时并没有很大提高,也是预期中的事情。

  由于大额存单的火爆,银行对于该产品的推广力度稍降火候。某国有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现在存款利率不断下调,大额存单的利率是在央行发布的存款利率基础上有所上浮,利率已经相对较高了,所以目前购买大额存单没有任何优惠活动。

  不过,该理财经理建议一次性购买3年期的大额存单。她表示,“可以一次性购买3年的大额存单,如果中间想要赎回可以在APP上进行转让,这样无论是出让方还是接受转让的人都可以享受3年大额存单的利率。即满足了用款需求,又获取了较高利率。”

  利率优惠不及以往,但净息差仍然承压

  多家理财经理向记者反映,去年以来,存款利率多次下调,整体来看,存款利率下降的趋势仍将持续,银行高息揽储的营销手段失灵。不过,存款利率回调趋势下,现在不存未来利率只会更低,并且经历了银行理财去年破净的洗礼,客户还是偏向将大部分资产放入更为稳妥的存款,拉存款压力相对并不大。

  确实,去年一年,居民资产在自然地流向存款,2022年居民存款的增加额是2021年的4倍有余。记者梳理央行每月公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报告发现,2022年1月至11月,住户存款增加44.15万亿元。而2021年全年,住户存款增加额为9.9万亿元。

  存款利率的下降主要是贷款利率的下降倒逼导致。

  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发布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显示,2022年央行执行了2次LPR降息,5月将5年期以上LPR利率由4.60%降至4.45%,8月又降至4.30%,共下调30bps;此外,8月还将1年期LPR从3.70%降至3.65%。LPR降息的结果会在中长期贷款的重定价中逐步显现。

  2022年9月15日,六大行先后发布公告下调存款基准利率。比如,工商银行9月15日起活期存款利率下调至0.25%,3个月、6个月、1年期、2年期、3年期、5年期存款利率分别下调至1.25%、1.45%、1.65%、2.15%、2.6%、2.65%。

  虽然银保监会引导银行整体降低存款利率,但是,下调存款利率对于缓解净息差下降的作用有限。一是因为,存款利率下调的幅度远小于贷款利率。整体来看,三年期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利率下调15个bps,一年期和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下调10个bps,活期存款利率下调0.5个bp;而5年期LPR的下降幅度却为30个bps。

  其次,存款利率下调的效果显现需要时间,而贷款产品则是即时调整。一般而言,根据LPR定价的中长期贷款会根据LPR重新定价;存款利率则是在起存时就定下,并且保持不变,一般而言,大额存款时间往往在1到3年。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