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联社原党委委员许维彬被“双开” 农信系统三年至少15名高管被查

2023-01-12 11:51:17 21世纪经济报道  唐婧

  安徽省联社反腐高压态势不减。

  1月11日,据安徽省纪委监委消息,安徽省纪委监委驻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纪检监察组原组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委员许维彬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2022年7月18日,安徽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许维彬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简历显示,许维彬长期在安徽省粮食系统任职,1996年10月起,历任省粮食局综合计划处副处长、调控处副处长、调控处处长、人事处处长、省粮食局副巡视员、省粮食局副局长等职务;2019年12月,任省纪委监委驻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纪检监察组组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委员。

  经查,许维彬身为党员领导干部,背弃初心使命,无视党纪国法,毫无敬畏之心,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购物卡,违规放贷获取大额回报;在粮食系统任职期间,见利忘义,“粮心”泯灭,公然利用粮食调控、仓储设施建设之机搞权钱交易,非法收受他人贿赂,数额巨大,严重损害我省粮食系统政治生态。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前一天,据安徽省纪委监委消息,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委员、副主任高广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简历显示,高广成出生于1964年1月,毕业于安徽财贸学院(现安徽财经大学)工业财务会计专业,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注册会计师、高级经济师。于1997年2月加入合肥城市合作银行(后更名为合肥市商业银行),担任淮河路支行负责人,后陆续担任该行行长助理、副行长及行长等职务。

  2005年,合肥市商业银行更名徽商银行,合并安徽省内5家城市商业银行及7家城市信用社后,于2006年元旦正式对外营业。徽商银行成立后高广成任该行合肥分行行长,后陆续升任该行总行副行长、总行常务副行长,直至2021年5月调任安徽省联社。

  需要注意的是,许维彬和高广成在2021年5月至2022年7月之间有过一年多的共事经验,彼时许维彬为安徽省纪委监委驻安徽省联社纪检监察组组长,高广成任安徽省联社副主任。

  农信系统是近年来安徽金融腐败的高发地带。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20年4月安徽省联社原理事长陈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后,安徽农信系统至少有15名高管被查。

  被查名单包括但不限于安徽省联社副主任孙斌、蚌埠农村商业银行原董事长张绍新、安徽怀远农村商业银行原董事长顾平、安徽凤台农村商业银行原董事长鲍学启、安徽省联社原党委委员汪侠、金寨农村商业银行综合管理部基建办主任刘佩功、阜阳颍东农村商业银行原董事长代伟及原副行长张建军等。

  最近三年落马的安徽农信系统高管

安徽省联社原党委委员许维彬被“双开” 农信系统三年至少15名高管被查

  2021年8月,《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就农信社缘何腐败频发进行报道,披露了安徽省联社“窝案”的诸多细节。如安徽省联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陈鹏应华夏保险总经理邓某某请托,自2011年起助其在省农商行系统推销保险。在陈鹏授意下,邓某某以为陈鹏过生日为由,组织多次饭局,邀请各农商行董事长参加,陈鹏夫妇极力为其站台。各农商行“有求必应”,50余家农商行参保(约占全省农商行2/3),总额达96.96亿余元,相关购买行为持续到2019年,陈鹏收受邓某某贿赂6000余万元。

  又如孙斌从省联社办公室主任到省联社副主任到合肥市副市长再回省联社,一路贪腐,什么钱都敢收,在陈鹏被留置、多名农商行高管案发后,仍收受数百万元贿赂。他长期贪图享乐,酷爱打高尔夫,打球地点遍布全国,每逢周末必打无疑;嗜赌成性,一场赌博输赢数额动辄数万十几万元,被留置前一天还在黄山赌博,很多违法乱纪交易都在麻将桌上谈成。

  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案发地揪出的“硕鼠巨蠹”,除了省联社领导,也不乏来自其主管的各农商行和县乡信用社干部。

  在经历了上一轮反腐风暴之后,安徽农信系统刮骨疗毒、重整旗鼓的决心不减。

  2022年12月,驻安徽省联社纪检监察组表示,着力查处风腐一体奢靡享乐之风问题,巩固深化“两违规”等专项整治,深挖奢靡享乐背后风腐交织问题,细查腐败案件中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盯紧信贷审批、选人用人、招标采购等领域腐败深化整治,严肃查处农商银行高管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利用影响力谋取私利问题。

  1月10日,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五届五次社员大会和省联社及全省农商银行2023年度工作会议召开,明确了2023年全省农信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经营发展主要目标,并提出全系统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会议指出,安徽省联社今年经营发展主要目标是:存款净增1900亿元以上,增幅12.23%;贷款净增1500亿元以上,增幅13.08%;支农支小力度持续加大,确保实现“两增两控”目标;手机银行总规模达到1900万户;主要财务指标和风险指标稳中向好,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和重大案件的底线。

  具体举措方面,一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二要坚定不移优化金融供给,持续做好“三服务”。三要坚定不移强化科技与金融业务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打造先进适用的大科技平台。四要坚定不移筑牢防火墙,切实守好金融安全底线。五要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管理,提高省联社和农商银行治理能力。六要坚持为基层服务、为客户服务导向,打造专业敬业的管理服务团队。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