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行广东分行副行长卓凯:把开发银行的中长期信贷资金、开发性金融优势作用聚焦到广东重大部署和重大项目建设上

2023-01-29 09:24:41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颖国 程立元

  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卓凯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专访时表示,国开行广东分行将着力发挥中长期信贷资金、开发性金融的优势作用,聚焦支持广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和重大项目建设。

  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1月28日在广州举行。

  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卓凯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专访时表示,国开行广东分行将着力发挥中长期信贷资金、开发性金融的优势作用,聚焦支持广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和重大项目建设。

  南方财经:参与广东高质量发展会议你有何感想,感受如何?

  卓凯: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广东率先敲响高质量发展的金鼓,充分展现了第一经济大省一马当先的先机意识、一刻不停的发展节奏。开局之年,有开局之势、奋斗之思。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省委书记与省长的讲话视野宏阔、高瞻远瞩、振奋人心,为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服务广东高质量发展明确了重点、指明了方向。

  南方财经: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将如何在2023年执行扶持或助力的相关政策?

  卓凯: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将以时不我待、日夜兼程的精神抓好贯彻落实,把开发银行的中长期信贷资金、开发性金融的优势作用聚焦到广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和重大项目建设上。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国开行广东分行将进一步总结探索开发性金融的思路和方法,为广东谋划新发展空间和增长点,为广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南方财经: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将围绕哪些重点领域着力发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功能支持广东高质量发展?

  卓凯:首先,开发银行作为基础设施主力银行,国开行广东分行将进一步聚焦水利、交通、能源等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为扩大内需稳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服务广东制造业当家和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以大型产业集聚区、产业升级型基础设施、产业转移平台建设为抓手,保链稳链,自主可控,安全可控。特别是创新融资模式,支持广东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

  三是积极支持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和绿美广东建设,尤其是服务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以“粤海粮仓”海洋牧场等领域为抓手,推动服务县域城乡融合和乡村振兴;以开行“千县万亿”专项金融服务和国家储备林贷款为抓手,支持绿美广东生态建设。

  四是聚焦区域协调发展和革命老区振兴。进一步聚焦横琴、南沙等战略发展平台,同时向粤东、粤西、粤北倾斜金融资源,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特别是梅州等原中央苏区的融湾振兴机制和发展规划。

(责任编辑:李悦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