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人民群众“钱袋子” 兴业银行厦门分行2022全年拦截涉诈资金超千万元

2023-01-31 15:36:29 和讯 

  2023年新年伊始,厦门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送来感谢信,感谢在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安全保卫部、信息科技部、运营管理部的大力支持下,市公安局与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深化资金预警工作合作,避免客户资金被骗受损,取得优质成效。2022年全年,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共配合查询止付涉诈银行账户246个,拦截涉诈资金超1000万元,协助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69起。通过探索银行端与公安部门的大数据协作,累计排查出超1500名已被诱骗至虚假赌博、虚假投资平台的高风险客户,经民警精准宣传劝阻,合力挽回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客户财产损失,预估为客户减少损失超2400万,有力守住了人民群众“钱袋子”,切实做好防诈反诈工作。

  兴业银行厦门鹭江支行,拦截涉诈账户转移资。2022年12月20日,兴业银行厦门鹭江支行接到兄弟分行电话,请求鹭江支行协助核查一笔异常账户。收到请求后,鹭江支行工作人员立即向厦门市思明公安分局和原异地冻结公安机关等进行多方查询,确认账户所涉案件还未结案,仍需要止付。而该账户先前已被我行的反电信诈骗监测系统识别并已采取一定的管控措施。由于我行员工的认真负责,及时制止该涉诈账户非法转移涉诈资金5万多元的企图。2023年1月5日,该账户被公安机关通报为涉案账户。

  兴业银行厦门翔安支行员工,成功堵截一起电信诈骗案件。2022年12月24日,兴业银行厦门翔安支行工作人员在受理客户调整非柜面转账限额调整申请时,敏锐发现异常情形,及时劝阻,成功为客户挽回2万多元损失。随后,翔安支行工作人员还建议客户报警,并在经客户同意后先对客户账户采取有效管控。

  后续翔安支行工作人员对客户进行电话回访,客户反馈自己确认被诈骗已报警处理。翔安支行工作人员再次对客户进行反诈知识的宣导,客户对翔安支行工作人员认真负责态度及拦截其更多资金损失表示感谢。

  市民反诈教育基地揭牌以来,反诈宣传教育落地见效。早在2022年,兴业银行厦门分行与厦门市公安局思明分局合作共建市民反诈教育基地。兴业银行厦门分行采用“智慧金融”的科技理念,可视化、智能化展示金融知识,日常通过基地的多媒体智能设备滚动播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范非法集资等宣传视频,常态化的开展市民防诈骗和金融安全教育宣传。

  厦门市公安局思明分局在教育基地开设防范诈骗知识课堂,邀请辖区市民群众参加,利用辖区派出所警力,以介绍典型诈骗案例、剖析近期诈骗手法等方式,提高社会公众金融风险防范能力。另外,教育基地还将持续作为直播场地,开展多场警银合作防诈骗宣传直播活动,以生动有趣、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线上反诈宣传。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