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深挖绿色金融潜能 助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2023-02-02 16:40:31 北京商报网 

大力推动绿色金融建设,是国有银行助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责任需要,也是自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近年来,中国银行(601988)北京市分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深挖绿色金融潜能,加快绿色金融服务创新,持续助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不断加大对绿色产业项目的支持力度,绿色信贷规模稳步增长,截至2022年末,绿色信贷余额超过1900亿元,绿色债券承销量北京地区排名第一。

秉承绿色发展理念 积极助力首都绿色办奥

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春节假期里,国家速滑馆“冰丝带”热闹非凡,不少市民走上冰面,尽情享受运动的魅力。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标志性场馆,国家速滑馆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体现了“科技冬奥、绿色冬奥、人文冬奥”理念,在场馆建设过程中,中行北京分行作为国家速滑馆金融服务银行,截至2022年末已累计投放中长期固定资产贷款2.34亿元。此外,在2018年底至2021年底首钢工业园的改造过程中,与奥运再度结缘的中国银行同样给予了大力资金支持。据了解,中行北京分行已累计投放绿色贷款10.5亿元,支持对工业遗存设施首钢冷却塔进行改造,建设三星级绿色建筑首钢滑雪大跳台及周边配套设施项目。

与此同时,为支持冬奥会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助力绿色冬奥,中行北京分行作为项目银团牵头行及代理行,为延庆冬奥项目筹组绿色银团贷款。截至2022年末,该行为项目累计投放贷款5.74亿元,项目案例入选安永可持续发展2022年度优秀案例。

持续发力绿色信贷 加大重点领域支持力度

围绕金融助力绿色低碳发展,中行北京分行紧跟国家、监管机构重要政策,积极落实中国银行总行相关要求,制定绿色信贷策略,推出配套举措和保障机制,持续加大绿色能源转型、绿色低碳出行等领域的支持力度。

轨道交通是绿色交通建设的重要组成,近年来,中行北京分行积极参与北京市绿色交通产业发展,通过传统授信产品与创新产品多渠道重点支持北京市轨道交通项目建设。截至2022年末,该行为新机场线、西郊线、大兴线、亦庄线、三号线、七号线等14条北京市轨道交通线路建设提供信贷支持,成功中标轨道交通22号线(平谷线)项目,以实际行动助力北京完善轨道交通线网结构。为支持绿色出行,中行北京分行还从厂商和零售端同时发力,持续为新能源汽车行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例如,2022年,该行为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投放绿色贷款4.9亿元;参与北京理想汽车有限公司北京顺义工厂银团贷款项目,支持理想汽车纯电动新能源车型生产;为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核定8000万元信用总量,支持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研发及产业化。同时,中行北京分行深挖新能源汽车下游销售渠道,实行“1+N”共享模式,打破支行资源界限,整合人力资源和车商资源,统一培训和服务标准,持续提升服务效能。2022年,该行新能源汽车信用卡分期累计新增投放约6亿元。

此外,2022年,中行北京分行联合系统内分行参与全球最大、国内首个万吨级光伏制绿氢项目——中石化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有力支持了能源企业在绿色能源转型领域的新探索。

拓展绿色金融半径 丰富绿色项目融资渠道

中行北京分行积极推动绿色债券业务发展,为绿色产业开辟新融资渠道,持续向外拓展绿色金融半径。从2020年起,该行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资产证券化方面进行合作,从绿色、碳中和、创新等角度积极开展产品研发及推进工作,落地了国内首单债务融资工具(TDFI)项下出表型资产支持商业票据(ABCP)产品、首单TDFI客户项下“碳中和”证券化产品及国内单笔规模最大的绿色资产支持票据(ABN)产品,全面领跑北京地区绿色债券市场。截至2022年末,中行北京分行新能源资产支持商业票据(ABCP)系列产品已完成新能源1—4号信托计划发行,均由该行作为牵头主承销商,滚动发行规模超过1000亿元,承销份额约595亿元,其中绿色碳中和资产支持票据发行规模累计约995亿元,承销份额为573亿元。

与此同时,中行北京分行作为牵头主承销商先后为华能国际(600011)发行银行间市场首批转型债券,通过“绿色+科创”双贴标为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行2022年度第二期绿色中期票据(科创票据),为梅赛德斯-奔驰集团发行市场首单绿色熊猫债5亿元,有效协助相关客户实现在绿色及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全新探索,并在市场上树立了专业形象和良好口碑。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中行北京分行共参与发行绿色债券9笔、转型债券2笔,发行金额合计347亿元,该行承销份额约146亿元;发行新能源系列资产支持票据(ABN)产品14支,累计发行规模达697.99亿元,该行承销份额397.98亿元。

“十四五”是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时期,党的二十大也对“推动绿色发展”作出重大部署。展望未来,中行北京分行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将继续深入贯彻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绿色金融战略部署,积极开拓绿色业务,创新绿色产品,不断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责任编辑:刘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