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贷款转让试点机构扩容月余 城农商行“按兵不动” 是何原因

2023-02-17 09:48:46 北京商报网  李海颜

  不良贷款转让试点机构扩容已有月余,南京银行(601009)、上海银行(601229)、江苏银行(600919)、紫金农商行等城农商行陆续开立了不良贷款转让业务账户,不过,2月16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不良贷款转让仍以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为主,新纳入11个省份的城农商行试点机构暂无相关转让记录。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城农商行试点机构“按兵不动”可能与市场不良贷款转让成交较为“清淡”,市场对于中小银行不良贷款转让交易尚需适应时间有关。不过,不良贷款转让试点工作拓宽了城农商行不良贷款处置渠道,预计后续会有更多机构参与其中。

  试点月余 城农商行“按兵不动”

  距离不良贷款转让试点机构扩容已有月余,新纳入的城农商行试点机构不良贷款转让进程如何?2月16日,北京商报记者根据银登网梳理发现,目前不良贷款转让仍以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为主,纳入11个省份的城农商行试点机构目前暂无不良贷款转让记录。

  银登网不良贷款转让公告显示,去年12月30日至今,农业银行天津市分行、恒丰银行杭州市分行、恒丰银行烟台市分行、建设银行河南省分行、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光大银行(601818)深圳市分行、平安银行(000001)先后发布了不良贷款转让公告,拟转让单户对公不良贷款或批量转让个人消费及经营类信用不良贷款。

  据了解,不良贷款试点工作自2021年正式开启,这使得银行单户对公不良贷款转让和个人不良贷款批量转让得以“破冰”。不过彼时试点机构较为有限,首批参与试点的银行仅是6家国有控股大型银行和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

  在原试点机构范围基础上,2022年12月30日,银保监会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第二批不良贷款转让试点工作的通知》,将注册地位于北京、河北、内蒙古、辽宁、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河南、广东、甘肃的城市商业银行、农村中小银行机构也纳入试点机构范围。

  时隔月余,为何11个省份的城农商行试点机构目前仍无不良贷款转让记录?在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看来,第二批不良贷款转让试点扩容,拓宽部分区域中小银行不良贷款处置渠道,但试点以来市场不良贷款转让成交较为“清淡”,一方面可能数据披露滞后;另一方面,市场对于城农商行等中小银行不良贷款转让交易尚需一个适应过程。

  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则表示,不良贷款转让情况较为复杂,试点机构对相关流程和实际操作空间都需要摸索。而且就算估值定价可行性论证完成,转让的交易对手也需要匹配和谈判过程。

  不良贷款转让仍有提升空间

  据了解,城农商行不良贷款转让主要包括自行清收与对外转让两种方式。廖鹤凯指出,自行清收的优势是回收率可能较高,但内部成本也较高,且往往耗时较长。而转让不良的优势是处置效率高,劣势是受偿比例可能会较低。

  目前不良贷款转让是业内认为不良贷款处置效率高的方式之一。周茂华提到,不良资产转让属于批量处置,银行不良处置效率高,也可以避免潜在暴力催收问题,但转让对不良贷款处置专业水平要求较高,由于是处于发展阶段,市场参与主体不够多元化,不良贷款转让价格一般较低,导致部分银行不良贷款转让不够划算。

  不过随着参与主体不断扩容,廖鹤凯提到,未来银行处置不良贷款的效率会随着互联网和科技的运用不断提升,市场化程度会越来越高,定价更为合理且处置方式更为多样。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虽然新纳入11个省份的城农商行试点机构暂无相关转让记录,不过,根据2月10日银登网公布的已开立不良贷款转让业务账户机构统计表,南京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锦州银行、甘肃银行、大连银行、中原银行、蒙商银行、紫金农商行已登记在册。

  谈及后续不良贷款转让试点趋势,周茂华认为,不良贷款转让试点扩容拓宽了城商行不良处置渠道,丰富了市场化处置方式,有助于降低城商行潜在风险;同时,近期新出台的《商业银行金融资产风险分类办法》对银行不良资产界定更加清晰,将提升不良贷款打包转让效率。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