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落地跨境金融服务平台银企融资对接首批试点业务

2023-02-22 18:31:0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廖丹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简称“人行深圳中支”)获悉,2月2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以下简称“跨境平台”)银企融资对接应用场景在深圳等10省(市)开展首批试点。数据显示,截至2月21日,辖内农业银行中国银行(601988)、建设银行等6家银行为10家外贸企业累计授信额度超过42.3亿元。

试点地区外贸企业可自主向1~3家银行发布融资需求

平安银行深圳分行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已顺利完成首批企业信用信息查证和融资申请受理。

“企业可通过外汇局数字外管平台自行或联系银行开通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业务,并在融资授信申请模块将融资需求发布给不超过3家银行。”平安银行(000001)表示,该行深圳分行可通过平台查询企业的授信申请,并基于跨境金融服务平台查证的企业进出口相关数据,快速评估企业是否满足平安银行“出口E贷”和“国贸E融”等产品的基本条件,借助智能平台实现线上申请、线上放款的授信流程,为进出口外贸企业提供数据化融资、满足企业贷款需求。

据悉,跨境平台银企融资对接应用场景,为外贸企业提供了更加市场化、多元化的融资渠道。试点地区外贸企业可自行或联系银行在数字外管平台开通跨境平台银企融资对接业务,自主向1-3家银行发布融资需求。银行通过跨境平台获取企业融资需求信息并对接企业,在获得企业授权的情况下,银行可通过跨境平台企业信用信息查证应用场景查询企业跨境信用数据,并结合企业实际业务情况和银行内部风控要求,决定是否受理该融资授信申请,成功授信后在平台登记授信金额、期限等信息。

辖内银行通过跨境平台服务企业超300家

自2020年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持续推广总局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应用,运用金融科技手段为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提效,取得良好成果。截至2023年1月末,辖内银行通过跨境平台为涉外企业办理融资业务金额近160亿美元,服务企业超过300家。

“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为外贸企业和银行提供了信息交互渠道,减少银行和企业间的信息不对称,为企业提供多元化融资途径。”平安银行深圳分行表示,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大幅提高了企业与银行的沟通落地效率。

下一步,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将按照总局的部署,继续加强对辖内外贸企业的宣传和推广,指导辖内银行开展业务培训,督促银行积极响应企业融资需求,支持外贸企业应用银企融资对接场景拓宽融资渠道,促进缓解外贸企业融资难题,服务深圳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静 HZ0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