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信托股权变更获批 将被中信金控100%控股

2023-02-28 09:28:05 每日经济新闻  冯典俊

  银保监会官网披露信息显示,《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关于变更股权及调整股权结构的请示》获北京银保监局核准,此次股权变更后,中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将持有中信信托全部股份。

  每经记者 冯典俊 每经编辑 马子卿

  中信信托迎来100%股权变更。

  银保监会官网披露信息显示,《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关于变更股权及调整股权结构的请示》获北京银保监局核准,此次股权变更后,中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信金控”)将持有中信信托全部股份。

  相关批复信息显示,经北京银保监局核准,同意中国中信有限公司、中信兴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其分别持有的中信信托82.26%、17.74%股权转让至中信金控。北京银保监局要求中信信托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有关法定变更手续。

  新股东为首批金控公司之一

  新股东中信金控成立于2022年,是首批获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牌照的金融控股公司和持有金融行业牌照齐全、业务范围广泛的综合金融服务企业,隶属于中信集团有限公司。

  2022年3月,央行发布消息,批准了中信金控(筹)和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金融控股公司设立许可。该公告称,实质控制多类金融机构的非金融企业依法设立金融控股公司并纳入监管,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补齐金融监管短板的重要举措。设立金融控股公司,有利于推动非金融企业有效隔离金融与实业,防范风险交叉传染,实现金融股权集中统一管理,促进规范可持续发展。

  在中信金控的成立大会上,中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鹤新指出,中信金控为我国首批金融控股公司。

  朱鹤新强调,中信金控要聚焦经济社会需要,提供优质产品服务;推动各金融子公司坚守主业、回归本源,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实体经济重点领域,输送金融“活水”、完善金融服务供给;健全风险管控体系,筑牢安全发展屏障;充分发挥在风险管理上的职责和优势,健全完善具有中信特色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同时还提到,中信金控将做强银行、证券、信托、保险、资管五大细分领域,为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动力。

  在组织架构上,中信金控承接的金融牌照和资产包括中信银行(601998)、中信证券(600030)、中信信托、中信保诚人寿等等。

  2022年净利润超30亿元

  中信信托是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其前身是成立于1988年的中信兴业信托投资公司,2002年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复,中信兴业信托投资公司经重组、改制,更名为“中信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并承接中信集团信托类资产、负债及业务。

  公司官网显示,中信信托各项关键性指标连续14年排行前三,目前注册资本为112.76亿元,股东为中国中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最终实际控制人为中信集团有限公司。

  银行间市场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中信信托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64.38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30.12亿元。2021年年报显示,中信信托2021年营业收入85.85亿元,实现净利润35亿元。

中信信托股权变更获批 将被中信金控100%控股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份,中信信托在官方公众号发布文章称,公司与遵义市人民政府、遵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和遵义市部分城投企业的负责人举行会谈,就存量风险项目的化解方案进行深入探讨交流。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