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信社改革再推进,山西农商联合银行组建工作正式启动

2023-03-01 17:42:06 每日经济新闻  赵景致

  随着各省、市、区政府工作报告陆续出炉,多地农信系统改革动向进一步明晰,农信社改革有序推进。

  今年1月,2023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做好金融改革化险。将深入推进农信社改革化险,推动新机构顺利挂牌。”2月28日,山西农信社官网表示,决定正式启动山西农商联合银行组建工作。

  山西农商联合银行组建启动

  2月28日,山西农信社官网发布公告称,2022年12月29日,山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以下简称“山西省联社”)召开社员大会,审议通过了《山西农村商业联合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筹建工作方案》等相关议案,决定在山西省联社基础上改制组建山西农村商业联合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农商联合银行”),并授权山西农村商业联合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筹建工作小组(以下简称“筹建工作小组”)组织实施和开展筹建工作。

  根据公告内容:一、山西省联社决定正式启动山西农商联合银行组建工作;二、筹建工作小组聘请中介机构对山西省联社开展清产核资和资产评估;三、山西省联社社员的股金依据社员大会通过的《山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社员股金处置方案》处置;四、山西省联社自清产核资基准日至山西农商联合银行开业期间的经营成果依据社员大会通过的决议处置;五、山西农商联合银行发起人股东资质须符合《公司法》《商业银行法》以及中国银保监会的规定;六、山西农商联合银行成立后,原山西省联社法人资格取消,原山西省联社的业务、资产,以及债权债务等权利义务均由山西农商联合银行承继。

  据悉,山西农信社以1945年太行革命根据地在长治屯留县罗村建立第一家信用社为起步标志,至今已走过77年发展历程。山西省委省政府于2005年成立了山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按照省委省政府授权,履行对全省各县级农信社和农村商业银行的“管理、指导、协调、服务”职能。

  据悉,山西农信社全系统有11家市级机构(3家市联社、8家审计中心)、108家县级机构(100家已改制为农商银行、8家农信联社正在推进改制)、3005个营业网点,员工50000余人。山西农信社是山西省金融行业中从业人员最多,服务覆盖面最广的金融机构。

  根据山西农信社官网披露,截至2023年2月14日,山西农信社各项存款余额12343.31亿元;各项贷款余额7701.81亿元,较年初净增384.07亿元;实体贷款余额6307.76亿元,较年初净增299.95亿元。

  多地提及农信系统改革

  农村信用社和村镇银行是我国金融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支持中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目前,农信社改革已是银行业改革的重点之一,多地陆续计划开展以省级联社改革为重点的路径探索。除了山西外,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加快推进农信社改革,完成河南农商联合银行组建”;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有序推进高风险机构化险,稳妥推进农信社改革,组建甘肃农商联合银行”;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深化农信系统改革,完成省级农商行组建”。

  此外,还有多地政府工作报告均谈及农信改革方面工作安排。如辽宁省表态,将“全面实施农信系统整体改革,完成省级农商行组建”;山东省表示,将“深入推进农商行改革”。

  据了解,早在2020年4月份,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便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由于中小银行自身管理能力和经营实力有限,特别是客户群体有一定的特殊性,受到疫情冲击比较明显。银保监会正全力以赴推动深化中小银行改革和化解风险工作。

  2022年5月20日,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明确表示,鼓励优质银行、保险公司和其他适格机构参与并购重组农村中小银行,会同相关部门落实鼓励中小银行兼并重组支持政策,按照市场化法制化原则推动农村中小银行兼并重组和区域整合。

  此前,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朝弟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银保监会将按照坚守农信服务“三农”的初心,把提高农信系统整体的发展能力作为改革的基础,把深化省联社改革与提高农信系统的风险防控能力作为重点,按照因地制宜、“一省一策”的原则,在充分考虑东、中、西部不同地区差异性的同时,为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提供坚强的金融支撑。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