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迎来新行长王志恒,此前中国华融借道可转债拟成该行主要股东

2023-03-16 10:04:15 蓝鲸财经  张怡清

  导语:王志恒已出任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党委委员,兼任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书记。

  空缺三个多月后,光大银行(601818)迎来新行长。

  3月15日,光大银行发布公告称,于近日收到银保监会下发的《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光大银行王志恒任职资格的批复》。银保监会已于2023年3月13日核准王志恒光大银行执行董事、行长的任职资格。

  公开信息显示,王志恒是一名“老中行人”,在中行工作二十余年。其自1999年加入中行,2021年8月起任中国银行(601988)副行长。2021年5月至2022年1月任中行北京市分行行长,2018年12月至2021年6月任中行职工监事,2018年7月至2020年12月任中行人力资源部总经理,2015年7月至2018年9月任中行青海省分行行长。此前曾先后担任中行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广东省分行副行长等职务。1999年毕业于南开大学,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

  就在2022年12月6日,光大集团官网集团领导一栏显示,王志恒已出任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党委委员,兼任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书记。

  而此前,光大银行原行长付万军已赴农行任职,由此光大银行行长一职出现空缺。12月2日,光大银行公告称,执行董事、行长付万军因工作调整,辞去光大银行执行董事、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及委员、普惠金融发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及委员、战略委员会委员及行长职务。

  同日,农业银行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会议同意聘任付万军为该行行长,任职资格自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之日起生效。同时,会议决定提名付万军为该行执行董事候选人,并选举其为该行副董事长。

  目前,官网显示,光大银行高级管理层除了行长王志恒之外,还包括纪委书记(副行长级)董铁峰;副行长曲亮;副行长齐晔;副行长、风险责任人杨兵兵;以及董事会秘书、联席公司秘书、首席业务总监张旭阳。

  值得一提的是,光大银行还于日前发布公告称,中国华融或将成为该行主要股东。公告显示,3月13日,光大银行董事会审议并通过《关于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拟成为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股东的议案》,中国华融作为该行主要股东的资格还需银保监会核准。

  具体说来,就在3月10日,光大银行收到中国华融增持该行可转债的通知,截至3月8日,中国华融持有光大转债7881.88万张,占光大转债发行总量的26.27%。3月9日,中国华融增持光大转债4286.81万张,占光大转债发行总量的14.29%。至此,中国华融累计持有光大转债1.22亿张,占光大转债发行总量的40.56%。

  同时,中国华融也于3月13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作出决议,同意将截至2023年3月13日持有的光大转债申请实施转股。公司将按程序报监管部门核准审批。

  据悉,光大银行曾于2017年3月17日向社会公开发行3亿张可转换公司债券,每张面值人民币100元,发行总额人民币300亿元,期限6年。2017年4月5日起在上交所挂牌交易,债券简称“光大转债”,债券代码“113011”。

  根据日前“光大转债”到期兑付暨摘牌的公告,光大转债将于2023年3月14日开始停止交易,3月13日为光大转债最后交易日,光大转债到期合计兑付105元人民币/张(含税)。而停止交易后、转股期结束前,即2023年3月14日至2023年3月16日,光大转债持有人仍可以依据约定的条件将光大转债转换为该行A股普通股。按照数据估算,中国华融持有光大转债金额约127亿元。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