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在第三届消博会期间举办“促消费·惠民生·扩内需——消费升级新趋势”论坛

2023-04-13 12:34:26 和讯 

  4月12日,在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期间,交通银行在海南海口成功举办“促消费·惠民生·扩内需——消费升级新趋势”主题论坛。海南省政协副主席陈马林、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司长吴凤武、交通银行副行长周万阜出席论坛并致辞;省金融监管局、商务厅等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金融同业、交行客户和媒体代表等200余人齐聚一堂,共话发展。

  海南省政协副主席陈马林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海南建设自贸港的第五年,如今,海南已进入封关运作的重要准备阶段。随着各项创新政策持续落地,海南自由贸易港将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交汇点。以海南为窗口,中国将释放更多的消费潜力,为世界提供更为开放的市场,消费金融也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希望交通银行在这个专业领域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更优的服务,充分发挥国有金融主力军作用,持续助推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

  “老字号作为民族品牌的集中代表,既有很高的经济价值,也有丰富的文化价值,在建设物质富足、精神富有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发挥重要作用。”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司长吴凤武在致辞中强调了推动老字号守正创新发展、让“金字招牌”焕发新的光彩,对恢复和扩大消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他表示,去年8月,商务部便已联合交通银行推出专属金融服务方案,支持老字号创新发展。未来,商务部将进一步建立健全老字号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的长效机制,并与交通银行加强合作,共同推动老字号巩固优势、破解难题,绵绵不绝、生生不息。

  交通银行副行长周万阜表示,近年来,海南凭借自由贸易港的独特区位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独有定位,成为扩大国内消费的重要战略支点。交通银行将继续全力服务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并在助力新消费环境、服务新消费业态、建设新消费场景等方面,更好地发挥金融纽带作用和交行全牌照综合化服务优势,进一步升级金融促进消费的各项措施,为恢复和扩大消费、服务人民美好生活,提供交行智慧、贡献交行力量。

  在论坛主旨演讲环节,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以“促进消费和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介绍了近年来消费结构变动的趋势和影响消费扩大的基础性因素。他强调了金融服务促进消费的重要功能,提出发展财富管理、养老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等金融业态能够为促进消费夯实基础等观点。

  期间,交通银行还发布了《全国“老字号”服务方案》和《“菁才惠民贷”产品方案》。“老字号”服务方案围绕“老字号品牌弘扬、营销升级和服务深化”推出了多项举措,以优质的金融服务打造“新消费”模式,助力老字号传承优秀文化、释放新活力。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8月推出专属金融服务方案支持老字号创新发展起,截至目前交通银行服务已覆盖近 5000 家老字号门店。去年10月,该行还首发老字号联名卡,着力助推老字号品牌弘扬。

  论坛现场发布的“菁才惠民贷”产品方案则聚焦于应届毕业生和职场新人等新市民群体,为他们提供专属消费金融产品,以满足新市民就业初期租房、置物、生活等方面消费需求,让消费金融普惠到更广大的人民群众。

  交通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的决策部署,利用数字化赋能,发力消费全场景建设,丰富消费产品供给,打造全渠道服务能力,围绕居民衣食住行,聚焦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等大宗消费以及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场景,为企业、消费者提供“全链条、全场景、全周期”服务,切实服务好民生改善和消费升级,进一步提升金融支持扩内需的质效,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