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耕细作信用卡行业

2023-04-21 07:54:00 中国经济网 

人民银行不久前发布2022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为7.98亿张,同比下降0.28%;银行卡授信总额为22.14万亿元,同比增长5.34%;银行卡应偿信贷余额为8.69万亿元,同比增长0.85%;银行卡卡均授信额度2.78万元,授信使用率为39.25%;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占信用卡应偿信贷余额的比例为1.00%。

数据映射出,我国信用卡行业已从“跑马圈地”式的高速发展阶段迈入精耕细作的高质量发展阶段。自2016年以来,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发卡量同比增速从2017年末的26.35%逐渐下降至2021年末的2.85%,2022年首次出现负增长。与此同时,银保监会、人民银行于2022年7月份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信用卡业务规范健康发展的通知》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直接或者间接以发卡数量、客户数量、市场占有率或者市场排名等作为单一或者主要考核指标。这进一步引导了信用卡市场高质量发展,提高了信用卡服务质效。

近年来,受经济与人口增速放缓、互联网巨头竞争以及前期信用卡市场增速较快等因素的影响,当前信用卡市场呈现出增速放缓、用户活跃度有待提升、资产质量有所好转等趋势。具体表现为:发卡量同比增速自2017年以来呈逐年下滑态势;授信总额同比增速自2017年以来快速下滑;“睡眠卡”问题凸显,授信使用率自2017年以来持续下降;资产质量逐渐好转,近年来逾期占比有所降低并趋于稳定;业务协同的重要性提升,信用卡已经从过去单纯的支付消费工具逐渐演化为各家银行触达和服务客户的媒介。

信用卡行业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逐渐提升,人均可支配收入、消费总量以及消费在GDP中的占比逐步提升,将为信用卡业务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与此同时,年轻一代崛起带来的群体性消费及借贷观念转变、信用卡业务协同作用的增强,都将推动信用卡业务的重要性持续提升。另一方面,信用卡行业也面临增速放缓、用户活跃度有待提升的挑战,亟需各银行提高获客效率,并加强存量客户的深度挖掘。因此,银行需从明晰战略定位、高效获取客户、深挖存量客户、加强风险管控等方面发力,充分发挥信用卡业务的协同价值,促其高质量发展。

首先,明确战略定位,强化信用卡业务与银行其他业务协同发展。近年来,银行业高度重视零售业务发展,把零售业务作为主要战略方向之一。在此背景下,银行应进一步强化板块融合,推进借记卡与信用卡“双卡融合”,提高客户综合服务能力。

其次,高效获取客户,降低信用卡业务的获客成本。要通过推进零售板块的深度融合、公私联动、集团协同来提高银行的交叉获客能力。应将银行的金融服务嵌入到客户的生活场景中,通过与客户建立更为紧密的互利互惠关系提高获客效率。

再次,深挖存量客户,提升单个客户的价值创造能力。信用卡存量客户深度挖掘的核心在于建立精细化的客户管理体系,各银行应借助数字化技术精准识别客户,在此基础上对客户进行精准营销、风险管控与差异化定价,并为客户提供综合化的金融服务体系。

最后,加强风险管控,提高信用卡资产质量。银行应加大科技投入,构建更为全面的客户画像,加强信用卡客户的贷前、贷中、贷后风控全链条协同管理。同时,还可逐渐提升年轻客户和风险稳定优质客户的占比,从客户源头管控风险。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