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农商银行:金融力量赋能护航“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2023-05-08 11:36:03 和讯 

  青岛农商银行作为地方法人银行,紧跟国家战略,立足自身,高度重视对“专精特新”企业的金融服务,在服务专精特新领域不断创新模式。

    文| 徐雅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指明方向。

  “专精特新”是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是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专精特新企业“小而专”“小而尖”,长期专注细分市场、创新实力较强、配套能力突出。无论是构建起现代化产业体系,还是抢占关键技术“制高点”,专精特新都是“生力军”的重要力量。

  将目光投向青岛。作为北方民营经济发展“排头兵”,青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灿若繁星,展现出强劲的创新活力与发展韧性。

  根据天眼查研究院发布的《“专精特新”企业十强城市洞察报告》显示,青岛跻身全国“专精特新十强城市”第8位,与北京、上海、宁波、深圳、厦门等城市一并位于全国“第一梯队”。

  青岛农商银行作为地方法人银行,紧跟国家战略,立足自身,积极响应青岛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战略,高度重视对“专精特新”企业的金融服务,在服务专精特新领域不断创新模式。

青岛农商银行:金融力量赋能护航“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推动产品创新,贴合硬核“需求”

  近年来,“专精特新”企业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青岛将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创新发展企业作为重点领域予以扶持。监管层面,银保监会发文要求保持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合理增长,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信用贷款、首贷和续贷投放力度。

  在此背景下,作为国内农商行的翘楚,青岛农商银行依托多年来在科技金融板块以及中小企业领域的深耕与优势,迅速“卡位”,推出多个适用于“专精特新”企业的金融产品、政策等。

  针对科技创新型企业普遍专利多、轻资产、缺担保的特征,2022年青岛农商银行陆续新推出、更新“专精特新信用贷”、园区贷、投保贷等5款特色产品,目前该行共有十余款科技金融专项信贷产品,搭建了较为健全的科技金融产品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青岛农商银行推出的“专精特新信用贷”,该产品在符合信贷政策的条件下降低了“专精特新”企业准入门槛,扩大了信用贷款占比,最高信用贷款额度可达1500万元,最长贷款期限可2年,让政府的惠企政策通过银行的产品变成对企业的实实在在的投资,破除了企业的资金瓶颈。

  2022年6月推出以来,青岛农商银行累计服务“专精特新”企业400余户,金额近20亿元,有效助力辖区科技企业成果转化。

青岛农商银行:金融力量赋能护航“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加大融资贷款力度、加快企业融资审批速度、优化企业融资贷款质量,是青岛农商银行为“专精特新”企业赋能所始终贯彻的另一条思路。

  2022年,青岛市“专精特新”企业青岛青橡橡胶有限公司因疫情原因,库存的成品发货慢,资金回笼不及时,加之原材料价格上涨,公司资金周转出现了问题。青岛农商银行在得知企业需求后,用专精特新信用贷仅3天时间为企业发放1000万元贷款,一举解决了公司的燃眉之急。

  无独有偶,现在作为青岛市“隐形冠军”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的青岛亚坦文具有限公司,早在2007年就与青岛农商银行结缘。

  2022年,青岛农商银行在了解到该企业打算收购一家公司的厂房及土地,急需资金补充。尽管是春节假期期间,青岛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仍牺牲休息时间帮助企业准备贷款材料,并为了提高效率,青岛农商银行城阳支行多次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支行行长登门与企业商讨贷款方案。春节刚过,贷款流程就马上启动了,最终7000万元贷款资金顺利到账。

  可以说,在青岛农商银行的资金支持下,亚坦文具越做越大。而亚坦文具也将企业的结算、代发代扣、融资、国际业务等选择在青岛农商银行办理。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青岛农商银行一路陪跑企业,与企业共成长。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青岛农商银行“专精特新”企业贷款户近1000户,用信金额110亿余元。

  建立专营机制,形成服务“合力”

  改革开放以来,推动中国经济迅速发展的,除了五百强龙头企业,还有占据企业总数超九成的中小企业。它们是中国经济体系中最活跃的组成部分,也是各个细分领域“隐形冠军”的预备役。

  从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峰论坛到北交所,以“专精特新”等为代表的中小企业已站在时代的风陵渡口。

  金融是经济的命脉,金融活,经济活。“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活水的精准滴灌。

  青岛农商行在发展中,逐步搭建起科创金融专营机制,为服务“专精特新”企业奠定坚实组织保障。

  一方面,打造科技金融服务尖兵。2022年9月,青岛农商银行在红岛区域挂牌成立科技金融特色支行,为全市包括“专精特新”企业在内的万余家科技创新型企业提供专业、高效的金融服务。

  针对红岛区域“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多、覆盖面广的特点,依托辖区高新技术、专精特新企业的政策,青岛农商银行为其开发了专属的“高新贷”产品,开辟了专门的科技型企业信贷审批通道,制定了科技金融业务专属营销计价奖励政策,配备了熟悉科技行业、科技型企业及金融产品的专业客户经理队伍,以此来提升科技特色支行服务科技型企业的质效和能力。

青岛农商银行:金融力量赋能护航“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另一方面,全方位服务“专精特新”企业客群。对“专精特新”企业,青岛农商银行提出20字方针,即“主动走访、上门服务、线上申请、高效审批、快速放款”。

  从2022年初,青岛农商银行开展了以全市“专精特新”企业为主要营销服务目标的“客群提升建设年”活动,对青岛市科技型企业采取“线上化操作”“清单式服务”“网格化管控”的模式进行走访对接,将目标客户按照地域、行业等要素划分成网格进行服务,做到网格到行、责任到人。

  此外,青农商行还积极与市科技局、商务局、发改委等相关部门联动,积极参加各项政企对接活动,通过政府部门组织的银企对接会直接触达企业。

  其中,通过客群建设活动,2022年全年共有效对接走访“专精特新”企业6000余户。2023年,青岛农商银行进一步精确服务“专精特新”企业,通过大数据筛查,精准选出授信白名单企业,对其中优质的“专精特新”企业提供更为高效、精准的服务。

  不仅如此,青岛农商银行还积极推广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分担市场信用风险。

  一直以来,青岛农商银行持续发挥在信用衍生品业务中的先发优势,进一步丰富凭证的创设模式,通过重点客群营销和重点产品体系建设为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企业打造全产品、全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解决企业融资方式单一、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显然,在支持中小企业走好“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已成为青岛农商银行差异化发展的关键布局之一。

  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于青岛农商银行而言,服务“专精特新”企业体现在方方面面。

  体现在搭建了较为健全的科技金融产品体系,服务对象涵盖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科技创新型企业或企业实际控人;体现在担保方式多样,涵盖信用、保证、抵押、知识产权质押等;体现在贷款类型多种,涵盖流动资金贷款、固定资产贷款,满足各类“专精特新”企业全方位资金需求;体现在培养服务“专精特新”企业的专业人才,包括参与科技金融特派员培训、设立科技金融产品经理岗等……

  青岛农商银行有力支持青岛本土“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为企业注入“源头活水”,陪伴形成“大河奔流”之势。在青岛农商银行专业的服务理念中,一个个初创企业、一个个高新技术企业、一个个“专精特新”企业正在青岛这片沃土上茁壮成长……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