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商协会连发自律处分:大连银行等多家机构存在债券代持交易等违规行为

2023-05-09 09:49:48 每日经济新闻  赵景致

  近期,中国银行(601988)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通过深入调查发现,大连银行等多家机构存在债券代持交易等违规行为。具体来看,交易商协会通告,大连银行在2021年10月11日至15日期间,违规开展为他人暂时持有债券的相关交易,规避相关监管规定,虚增做市交易量,相关交易未反映真实或正当交易目的,未严格遵守做市业务规范,内部未能有效防范交易发生。

  每经记者 赵景致 每经编辑 廖丹

  5月8日,据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网站消息,近期,通过深入调查发现,大连银行等多家机构存在债券代持交易等违规行为。

  近年来,交易商协会贯彻落实监管从严要求,不断完善多层次的自律惩戒体系。去年全年,交易商协会共对68起涉嫌违规案件立案调查,开展自律调查和自律问询103次,作出各类自律处分99家(人)次。自今年以来,交易商协会已对55家机构及个人进行了处分。

  多家金融机构受自律处分

  具体来看,交易商协会通告,大连银行在2021年10月11日至15日期间,违规开展为他人暂时持有债券的相关交易,规避相关监管规定,虚增做市交易量,相关交易未反映真实或正当交易目的,未严格遵守做市业务规范,内部未能有效防范交易发生。

  江西银行作为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机构,在2021年10月11日至15日期间,为相关机构违规代他人持有债券提供了便利条件。江西银行开展涉事交易未反映真实或正当交易目的,内部未能有效识别交易风险或防范交易发生。

  青岛银行(002948)在2021年10月11日至15日期间,为相关机构违规代他人持有债券提供了便利条件。青岛银行开展涉事交易未反映真实或正当交易目的,内部未能有效识别交易风险或防范交易发生,且部分交易通过做市交易方式完成,未严格遵守做市业务规范。

  郑州银行(002936)在2021年10月11日至15日期间,为相关机构违规代他人持有债券提供了便利条件。郑州银行开展涉事交易未反映真实或正当交易目的,内部未能有效识别交易风险或防范交易发生。

  粤财信托则作为产品管理人,管理的信托产品成为相关方兑现债券损益的通道。通告显示,2021年10月11日至15日,大连银行等多家机构参与了为他人暂时持有债券的相关交易。粤财信托管理的信托产品根据相关方要求,多次以高于市价买入涉及代持的债券并以贴近市价卖出,为相关方兑现债券损益,相关交易未反映正当业务目的或合理经济目的。

  此外,某基金相关从业人员私下参与安排代持交易。

  最后,经交易商协会2023年第8次、第9次自律处分会议审议决定,已对上述机构及个人予以相应自律处分。

  据悉,做市商作为银行间市场基石机构,承担着提高市场流动性、促进价格发现的重要作用,应切实提升做市交易能力,加强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确保合规稳健展业,“真做市、做真市”。同时,资管产品是银行间市场债券投资交易的重要参与者,产品管理人应按照相关监管规定和自律规则要求,切实履行管理人职责,加强从业人员行为监督,规范开展各类业务,有效防范违规交易发生。

  下一步,交易商协会将继续加强银行间市场交易自律管理,制定完善相关自律规则,加大违规交易查处力度,不断净化市场环境,维护市场正常运行秩序。

  年内已对55家机构及个人进行自律处分

  公开信息显示,2022年,在人民银行指导下,交易商协会继续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监管从严要求,不断完善多层次的自律惩戒体系,以严格的自律惩戒向市场传递“零容忍”的清晰信号,引导市场各类主体归位尽责,维护市场良好秩序。

  去年全年,交易商协会共对68起涉嫌违规案件立案调查,开展自律调查和自律问询103次,作出各类自律处分99家(人)次,涉及35家发行人和信用增进机构、4家主承销商、3家会计师事务所、1家律师事务所、2家其他类型机构和54名直接责任人。

  交易商协会表示,下一阶段,将继续在人民银行指导下,持续关注并严肃查处重要主体、重点领域的违规事项,积极配合推进统一执法,并以案为鉴做好市场教育,推动银行间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自今年以来,交易商协会已对55家机构及个人进行了自律处分,“惩戒从严”特征鲜明。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