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家A股上市银行全线飘红,中国银行时隔近8年再现涨停!本轮行情还能持续多久?

2023-05-09 09:53:56 每日经济新闻  赵景致

  5月8日,A股银行板块延续上攻势头,资金持续进入。截至收盘,银行板块内42只个股全面飘红。其中,中国银行(601988)涨停,为2015年8月来首次;中信银行(601998)涨停,为2020年8月来首次;西安银行(600928)同样封涨停板。此外,民生银行(600016)、农业银行工商银行等均涨超6%。

  每经记者 赵景致 每经编辑 廖丹

  5月8日,A股银行板块延续上攻势头,资金持续进入。截至收盘,银行板块内42只个股全面飘红。

  其中,中国银行涨停,为2015年8月来首次;中信银行涨停,为2020年8月来首次;西安银行同样封涨停板。此外,民生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等均涨超6%。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内蒙古银行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杨海平表示,近期,银行年报集中披露,商业银行总体业绩提升,资产质量表现较好,同时,受经济增长预期的影响,银行板块处于历史较低位置的估值出现修复的趋势。此外,业绩基本面和估值修复趋势也吸引了“中特估”概念长期资金的关注,形成近期银行股上涨的动因。

  银行板块大涨,中国银行涨停

  近期,A股银行的行情升温。万得银行行业指数今日上涨幅度达到4.34%,A股42家上市银行全线飘红。

42家A股上市银行全线飘红,中国银行时隔近8年再现涨停!本轮行情还能持续多久?

  今日A股银行全线飘红

  从细分领域来看,国有行上涨幅度最大。iFinD数据显示,近日国有大型银行指数涨幅6.24%、股份行指数涨幅5.06%、城商行指数涨幅3.29%、农商行指数涨幅2.92%。

  从银行个股股价表现来看,国有行中,中国银行涨停,总市值达到1.3万亿,据了解,中国银行此次涨停为2015年8月来首次。此外,农业银行涨7.46%,总市值达到1.4万亿,工、建、交、邮也出现大涨。

  股份行中,中信银行涨停,总市值达到3699亿元,为2020年8月来首次,民生银行、浙商银行涨超6%,光大银行(601818)、华夏银行(600015)等涨幅均超4%;城农商行中,西安银行涨停,渝农商行、青岛银行(002948)、北京银行(601169)等涨超4%。

  近期银行股为何上涨?杨海平表示,近期,银行年报集中披露,商业银行总体业绩提升,资产质量表现较好,同时,受经济增长预期的影响,银行板块处于历史较低位置的估值出现修复的趋势。业绩基本面和估值修复趋势也吸引了“中特估”概念长期资金的关注,形成近期银行股上涨的动因。

  对于净息差持续收窄对商业银行的后续影响,杨海平表示:“我们看到了净息差收窄造成的商业银行盈利压力,但我们还应看到,商业银行已经采取积极措施打响净息差保卫战,同时还有资产规模扩大带来的以量补价效应。综合来看,市场已经给出了答案,我们应该重新评估银行股的投资价值。”

  光大证券(601788)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在研报中指出,后续看,息差收窄压力有望减弱,下半年可能触底反弹。

  浙商证券(601878)研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经济修复的节奏相对较缓,国有银行依靠资金成本优势掌握资产投放的主动权,市场份额继续扩大。此外,国际金融形势稳定化需要时间,市场风险偏好震荡。此时低估值、高股息的银行(中特估)成为优选。

  本轮行情能否持续?

  银行板块目前已连续五个交易日上涨,银行股有何配置价值,行情能否持续?

  广发证券(000776)银行分析师王先爽在研报中表示,从基本面来看,复苏仍在趋势中,存款利率稳中有降,贷款利率企稳回升,经济和资本市场活力进一步恢复,银行利息和中收都将进入回升通道。

  从资金面来看,长久期资金欠配,或将继续增配银行股。银行板块股息率高,符合长久期资金偏好,保险是重要投资者。

  从政策面来看,银行财政收支功能再平衡和债务效率回升。王先爽表示,市场总是担忧银行继续让利的压力。金融和实体本就互利共生,经济下行期银行让利实体,上行期实体反哺银行,只是我国国有银行体系承担了部分财政功能,导致市场放大了让利的政策含义。往后看,随着经济恢复,银行系统的财政支出和收入功能会再平衡,合理利率水平和银行体系合理盈利能力再回归,近期银行对公贷款利率可能已经合理回升。

  王一峰表示,展望二季度及以后,伴随着经济景气度提升,政策主导的信用扩张有望逐步向市场化融资需求切换,有助于银行信贷投放取得更好量价平衡,稳定利息收入。从估值角度看,前期银行板块经过回调后,当前银行板块PB不足0.6倍,远低于2021年0.86倍的平均水平,具有修复空间。同时,银行板块具有“低估值,高股息”特征,近十年股息率均值稳定在4.3%左右,居各行业板块首位,在市场对宏观经济运行及资本市场走势具有一定分歧背景下,凸显防御价值。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