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监管总局迎首位党委书记“70后”李云泽回归金融系统

2023-05-11 00:00:00 证券时报 

唐颖 易永英/摄 彭春霞/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秦燕玲

据银保监会官网最新消息,5月10日下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决定:李云泽同志任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书记。

证券时报记者当天下午来到位于北京金融街(000402)的银保监会大楼面前,现场有多家媒体在“蹲点”拍摄。14时30分许,银保监会一行人来到大门口迎接,14时40分左右,一辆考斯特、一辆红旗车驶进银保监会大门口,多人匆匆下车后进入银保监会大楼。

此前市场对于即将挂牌成立的金融监管总局“一把手”人选有颇多传言和猜测,但李云泽的履新出乎市场预料。不过,多位曾与李云泽在工作上有过接触的受访人士对李云泽评价较高,有受访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他为人低调踏实、勤奋敬业,拥有较强的沟通力和学习能力。”

李云泽的工作履历非常丰富,这位从金融机构基层一路成长起来的干部,在金融领域工作长达25年,亲身参与过国有大行股改上市,并在两家规模最大的国有大行主导过多项重要改革;赴任“金融副省长”后,更加注重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共生共荣,注重以改革促发展,以改革推开放。新成立的金融监管总局同样身肩推动中国金融体系改革与发展的重任,“金融老兵”李云泽时隔近五年回归,将如何躬身金融改革,值得期待。

国有大行工作长达25年

注重业务协同和改革

公开履历显示,李云泽1970年9月生,山东烟台人,1993年7月参加工作,2001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国民经济学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

李云泽本科就读于天津大学基本建设管理工程专业、马克思主义基础专业,毕业后进入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天津和平支行气象台路储蓄所工作,李云泽先后在建设银行系统内工作了23年。

1996年3月,中国人民建设银行更名为中国建设银行,2003年9月,时年33岁的李云泽就已出任建设银行天津分行行长助理。

2004年,建设银行重组改制,由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改制为国家控股股份制商业银行。这段时间前后,李云泽借调到建设银行重组办、管理机制改革推进办公室工作。2005年6月,李云泽回到天津,出任建设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党委委员。2008年1月,李云泽调入总行,担任过计划财务部总经理、股权投资与战略合作部总经理等职。2015年3月,李云泽离开总行,赴任建设银行重庆分行行长。

2016年7月,李云泽出任工商银行副行长直至2018年9月,此后赴任四川省副省长。

多位曾与李云泽在银行期间共事的受访人士告诉记者,李云泽口碑较好,为人踏实敬业,头脑灵活思路多,有较好的沟通能力,善于推动业务改革,做事细致。

记者了解到,在建行担任股权投资与战略合作部总经理期间,李云泽注重推动建行集团的综合化经营改革,深化母子公司战略协同。他曾在内部表示,股改上市以来,建行在稳步推进综合化经营方面取得良好开局,但与“成为功能齐全、领先同业的综合金融服务提供商”要求还有很大差距,要通过制度创新、业务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最终促进形成“一个客户、一个账户、多个产品、一站式服务”的集团一体化经营局面。

尽管在工行任职仅两年有余,但记者了解到,李云泽在工行期间分管大零售板块,牵头推动深化工行的大零售战略转型,分管个人金融部、私人银行部、渠道管理部、电子银行中心、网络金融部等总行一级部门和工银瑞信、工银安盛等子公司。

“他很勤奋敬业,对工作要求细致,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和学习能力,记忆力也很好,头脑灵活思路多。”一工行内部人士表示。

记者了解到,李云泽在工行分管大零售业务期间,注重零售板块的业务改革和创新。他曾在内部表示,要善于“进中求变、以变制胜”,将零售业务与互联网思维结合起来,运用互联网思维引导客户需求;把握经营转型的大方向,将大零售业务转型做实,着眼于提升客户服务体验来开展服务工作。

金融副省长升任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

李云泽于2018年9月出任四川省副省长后,分管过金融、商务、外事、经济合作、市场监管、民营经济、口岸物流、服务业等工作。

李云泽就任四川省副省长后不久,即前往成都调研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情况,他注重加强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协同发展。“要以产业化项目为着力点,以科技金融为支撑,在金融业态的最新趋势中不断寻求新突破,不断提升西部金融中心功能优势,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升金融风险防控水平,推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迈上新台阶。”

4月中旬,在四川省绵阳市举办的2023(第一届)全国产融合作大会上,时任四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云泽介绍,截至2022年末,四川省工业、制造业、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15万亿元、5887亿元、9603亿元,同比增速达到12.4%、17.6%和24.5%,上市工业企业144家,股权融资3726亿元。

在四川执政期间,李云泽的职务变化颇引人关注。近年来,政府部门配备“金融副省长”并不鲜见,但“金融副省长”任省委常委,进而担任常务副省长的却并不多见,李云泽就是其中一位。

2021年5月8日,据川观头条报道,近日,中共中央批示:李云泽同志任中共四川省委委员、常委。这次履新之后,李云泽成为四川当时最年轻的省委常委。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四川省政府办公厅消息,李云泽2022年7月17日出席会议时的职称仍为“省委常委、副省长”,同年7月29日,李云泽主持召开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22年第4次工作例会时,职称就已是“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

证券时报记者梳理发现,除四川外,仅上海、天津、福建、内蒙古、吉林、江苏六地“现任”常务副省长/副市长由“金融副省长”出任,分别是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吴清、天津市常务副市长刘桂平、福建省常务副省长郭宁宁、内蒙古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黄志强、吉林省常务副省长蔡东、江苏省常务副省长马欣。

“金融老兵”回归的

使命和挑战

金融监管总局的成立是新一轮中国金融监管体系改革的重要一棋。今年3月10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批准了这个方案。根据方案,在银保监会基础上组建金融监管总局,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统一负责除证券业之外的金融业监管,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统筹负责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同时,将人民银行对金融控股公司等金融集团的日常监管职责、有关金融消费者保护职责,证监会的投资者保护职责划入金融监管总局。

当前,我国金融业运行平稳,风险整体可控。近年来,银保监会持续化解金融风险,5年时间内处置不良资产约12万亿元,同业负债持续收缩。

不过,由于历史性周期性结构性体制性因素共同作用,金融风险仍处于易发多发期。可以看到,针对潜在风险点位,监管制度正在加快补位——房地产领域的“金融十六条”“因城施策”差别化信贷政策正在稳步落地实施,城商行、农信社等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持续推进。

与此同时,包括银行业监督管理法、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等在内的多部法律法规、部门规章等均已启动或完成修订,金融法治持续健全,各类金融活动将依法全部纳入监管。在各项法规制度持续完善的背景下,如何推动落地实施,做好常态化监管将是李云泽就任后的新任务。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