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涨后回调,银行股还会起舞吗?

2023-05-11 16:19:10 和讯银行  蓝雨

  “大象起舞”后的银行股在近两日集体回调!

  5月8日,银行股迎来一波大涨行情,A股42只银行股全线飘红,中国银行(601988)、中信银行(601998)、西安银行(600928)等涨停,在国有大行中,中国银行、邮储银行、农业银行股价均创出上市以来的新高。5月9日至10日,银行股随大盘出现集体回调。至5月11日上午收盘,银行股又开始小幅度反弹。

  银行股的此番上涨是昙花一现?大涨后回调,行情又将如何续写?

  银行股罕见大涨

  今年以来,叠加“中特估”的夹持,银行股涨势备受关注,尤其是5月8日“中”字头银行股的飙涨。数据显示,截至5月8日收盘,中国银行、中信银行涨停,中国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3家国有大行收盘报价分别为4.49元、3.89元、5.93元,股价均创历史新高。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涨幅均超5.%,交通银行和邮储银行涨幅分别为4.81%和3.67%。

  “中”字头银行股的走强,业内普遍认为,受益于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低估值、高分红和高股息等原因。

  2022年11月21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首次公开提出“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坚持分类改革方向,处理好国企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关系,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

  机构研报认为,在后续进一步落实政策的过程中,央企、国企的价值将提升。近年来,银行板块估值持续下行,国有大行估值更明显低于整体估值。

  招商证券(600999)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表示,当前银行股估值处在多年以来的低位,机构持仓也处在历史低位,截至一季度末,银行板块公募基金持仓比例仅为2%,说明存在布局的机会。目前,A股存在炒作“低估值”板块的市场情绪,其中国有大行等“中特估”概念企业更是受到青睐。

  国有大行拥有稳定的高分红和高股息。据财通证券(601108)研报显示,国有大行近五年分红率基本稳定在30%左右,稳定分红符合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需要。近年来国有大行股息率也呈逐年提升趋势,平均股息率从2019年的4.85%提升至2022年的5.83%。

  此外,国有大行一季度业绩表现超预期亦成为股价上涨的强力支撑。民生证券发布研究报告认为,国有大行2023年第一季度营收呈边际改善趋势,表现超预期,主要动力来自非息收入的亮眼表现。此外,一季度息差略有承压,但随着重定价影响褪去、零售信贷需求回暖,息差收窄压力有望缓解。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银行股暴涨并不是短期的一日游,而是从今年以来就表现不俗,特别是3月以来持续上涨。以中国银行为例,3月1日到5月8日,短短两个多月中国银行涨幅近40%。

(图片来源:同花顺)
(图片来源:同花顺)

  上涨行情终止?

  暴涨之后的银行股,5月10日全线飘绿。5月11日上午收盘,银行股开始大面积翻红,但上涨幅度较小。 “银行板块的反弹行情是中场,还是终场”,成为不少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瑞银集团预计,在当前阶段,短期内货币政策将保持宽松,低估值、高股息的大银行在短期内应能继续跑赢。

  “伴随着经济景气度逐步提升,政策主导的信用扩张有望逐步向市场化融资需求切换,有助于银行信贷投放取得更好量价平衡,银行基本面持续回暖可期。”有乐观分析人士称。

  机构认为,在大银行中,收入和利润增速更高的银行有望跑赢同业。同时,各界预计在消费信贷、资本市场和理财市场复苏后,领先的股份行在下半年或有更大上行空间,不过这仍取决于经济复苏的情况,以及是否有持续的新增资金入市。

  对于投资者关注的后续银行股的走势,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银行是偏周期的行业,跟宏观经济发展密切相关,宏观经济企稳复苏,银行业绩增长会有支撑。从银行业发展前景来说,高速增长阶段已经过去,而且还面临着很大的挑战。银行估值会进一步修复,但对银行股行情大爆发还要持谨慎态度。

  现在可以上车吗?

  “银行股还能涨吗?”“与银行股失之交臂,现在上车还来得及吗?”……银行股飙涨后又回撤,不少股民在股吧中感慨。同时,银行股这次大涨也给股民带来困惑,究其原因,银行股一直以来都是价值洼地,长期处于低估值、“破净”的状态。

  据东方财富(300059)数据统计,截至5月8日收盘,42家A股上市银行中,除了宁波银行(002142)、招商银行(600036)市净率在1倍以上,其余银行均处于“破净”状态。六大国有行中,邮储银行的市净率最高,为0.78,其余五家基本在0.54-0.63之间。民生银行(600016)市净率仅0.37,在所有银行股中垫底。

  此种情况下,投资者可以入手银行股吗?

  在股吧不少股民留言表示,仍对于银行股的整体前景持审慎乐观的态度,并认为大型银行或是短期的更优选项。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中长期来看,当前银行股整体估值仍相对低位,股息率也较高,仍有一定的配置价值,尤其是大市值的银行抗风险能力更强。

  “‘中特估’应该是全年的主题,A股有望以此为契机形成市场风格的切换,可以持续关注低估值的蓝筹股。”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

  方正证券(601901)在研报中建议,个股方面,建议把握两条主线,第一条主线是优质区域的城农商行。第二条主线建议关注“中特估”主题下具有高股息、低估值特征的国有大行以及经济复苏背景下零售业务有望重拾高增的银行。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