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锅!存款一夜归零,这家银行再爆猛料!只保护美国储户?拜登被要求做认知测试,62名议员联合发声

2023-05-16 09:12:46 券商中国 微信号 

美国银行业再爆猛料。

万万没想到,美国银行业危机最受伤的竟是亚洲储户。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硅谷银行(SVB)开曼群岛分行的储户资金已被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没收。有机构储户表示,银行对账单显示,他们在硅谷银行的存款余额为零。此前,SVB曾表示,在这个离岸避税天堂设立分行,主要是为了支持该行在亚洲的活动。

然而,对于美国储户们而言,经历的情况则与SVB开曼群岛分行的客户截然不同。FDIC正式接管SVB后,其美国储户很快便受到了存款保险的“保护”。FDIC的一位发言人表示,根据美国《联邦存款保险法》规定,只有美国国内存款可以受到保护。

另外,美国国会议员的一份联名信突然引发热议。5月15日,环球网援引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近日,美国众议院62名共和党议员发表联名信,要求总统拜登接受认知测试或退出2024年总统大选。公开信表示,共和党人担心拜登“目前的认知状态和连任总统的能力”。

“存款余额为零”

近日,《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硅谷银行(SVB)开曼群岛分行的储户资金已被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没收。

报道称,有SVB开曼群岛分行的机构储户表示,银行对账单显示,他们在硅谷银行的存款余额为零,他们的资金已转移到了“SVB Receiver(官方接管人)”——即FDIC处。

开曼群岛金融管理局的一名代表对《华尔街日报》表示,监管机构仍在评估情况。

此前,SVB曾表示,在这个离岸避税天堂设立分行,主要是为了支持该行在亚洲的活动。而自SVB倒闭以来,该分行的大量亚洲储户仍无法拿回他们的资金。

《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称,今年3月底,FDIC曾通知SVB开曼群岛分行的储户,他们的存款不会被存款保险覆盖,他们将被视为“一般无担保债权人”。

总部位于中国香港的私募股权公司Phoenix Property Investors的一名发言人表示,现在正在竭尽所能试图收回在SVB开曼群岛分行的存款。

此外,据部分在SVB开曼群岛分行有存款的公司员工表示,在SVB倒闭后的几天里,他们曾收到通知,开曼群岛分行向客户保证,他们可以完全使用自己的资金,交易正在处理中。但银行对账单却显示,他们在硅谷银行的存款余额为零。

目前,美国监管机构、SVB都没有披露破产时,硅谷银行开曼群岛分行有多少存款。

而据SVB的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底,该银行共有13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66亿元)的海外存款。

只保护美国储户?

然而,对于美国储户们而言,经历的情况则与SVB开曼群岛分行的客户截然不同。

今年3月10日,FDIC正式接管SVB,其美国储户很快受到了“保护”。随后,SVB的美国分支机构以及其贷款和存款在3月底被第一公民银行收购。

但SVB开曼群岛分行被排除在第一公民银行的收购交易之外,并被置于FDIC的接管之下。

在回答美媒提问时,FDIC的一位发言人表示,根据美国《联邦存款保险法》规定,只有美国国内存款可以受到保护。

这位发言人进一步指出,在外国分行持有的资金不受存款保险保护。

曾在FDIC工作过的美国金融监管部门退休律师Christopher Curtis对媒体表示,外国存款不在美国保险范围内的情况一直都是事实。

值得一提的是,SVB是美国科技创业公司和风险资本最青睐的银行之一,多年来一直非常积极地向亚洲地区的海外初创公司和投资公司推销其金融服务。

许多亚洲机构储户不仅在开曼群岛分行拥有账户,还在SVB美国本土银行开立过账户。该银行的大多数海外客户都是通过网上银行进行交易。

当前,SVB的海外储户面临的严峻现实是,在破产清算的情况下,他们的清偿顺序将在债券持有人和其他债权人之后。

全球顶尖律师事务所Goodwin Procter的律师William Stern表示,未受存款保险保护的储户,只能在财产清算中可用于支付该级别索赔的资产范围内得到赔偿。随着FDIC对资产的清算,可能没有足够的资产来100%满足这些债权。他们最终可能只能得到非常少的赔偿,甚至一无所有。

62名议员紧急要求

5月15日,环球网援引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近日,美国众议院62名共和党议员发表联名信,要求总统拜登接受认知测试或退出2024年总统大选。

其中,来自得克萨斯州的共和党籍众议员杰克逊曾任白宫总统首席医疗官。2021年以来,杰克逊一直呼吁拜登进行认知测试。公开信表示,鉴于拜登宣布参加2024年总统大选,共和党人担心其“目前的认知状态和连任总统的能力”,“我们认为,无论性别、年龄或政党,所有总统都应记录并展示良好的心智能力”。

杰克逊称,拜登认知状态造成的事件普遍而引人注目。如果在网上搜索“拜登的失言”,会出现超过1400万个结果。

公开信称,美国公民“应该对他们的总统有绝对的信心,并知道他或她能够履行作为国家元首和武装部队总司令的职责”。

公开信坚持认为,拜登只有成功完成认知测试才能使美国公众放心,并证明其有能力履行美国总统职务要求的职责。

对此,美国白宫发言人贝茨回应称,“如果你们收到尼克·里维埃拉(暗讽杰克逊)的任何邮件,请不要感到陌生。”里维埃拉是美国电视剧《辛普森一家》中的医生,被认为是一名资历不明的庸医。

需要指出的是,现年80岁的拜登如果成功连任,到第二任期结束时将年满86岁。

校对:姚远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