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又一干部被查,曾在浙江工作多年!多家大行金融干部密集被查

2023-05-16 11:41:22 券商中国 微信号 

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一副行长主动投案!

5月15日下午,据浙江省纪委监委公众号“清廉浙江”发布的消息,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吕晓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浙江省监委监察调查。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5月以来,又有多家大行高管被查,亦有人被“双开”。其中包括农业银行首席专家杨光,工商银行天津市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张希,交通银行云南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李大军,民生银行(600016)银行管理咨询委员会原副主席邢本秀等人。

曾在浙江多个分支机构工作多年

5月15日,据浙江省纪委监委公众号“清廉浙江”发布的消息,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吕晓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吕晓东上一次以浙江分行副行长的身份出席公开活动是在今年3月。

券商中国记者据公开新闻报道、天眼查APP梳理后获悉,吕晓东曾在农业银行浙江省多地的分支机构工作过多年。按照时间先后,吕晓东曾于2010年担任过浙江省分行永康支行行长;随后担任农行浙江省金华分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主持工作),2015年6月起任农行金华市分行行长,2016年5月起兼任浙江永康农银村镇银行董事长;此后,吕晓东还担任过主持农行杭州分行全面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常务副行长。银保监会官网显示,2021年4月,吕晓东的浙江省分行副行长、杭州分行行长的任职资格获得批复。

农行党委:增强对“一把手”监督实效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信息显示,农行首席专家杨光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公开资料显示,杨光出生于1963年,曾于2011年担任农行河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被查之前担任农行首席专家、公司业务部兼投资银行部相关职务。

根据5月11日中国农业银行纪检监察组、天津市纪委监委的消息,杨光违法乱纪行为包括“违规持有、实际使用各种高尔夫球卡;违反议事规则,少数人决定重大问题,不按规定报告家庭实有房产情况,在组织谈话、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在职工录用、职务晋升中利用职权违规为他人谋取利益;纵容、默许亲属利用其职务上的影响谋取私利,违规将应当由个人支付的费用交由他人支付”以及“与信贷客户勾肩搭背”等。

经农行党委研究,决定给予杨光开除党籍处分;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行纪检监察组研究,决定给予杨光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天津市监委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依法处理。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近期,农业银行党委召开全行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2023年第一批巡视动员部署(视频)会。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党管金融”的重大意义,要深刻理解坚持人民立场的重大意义,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推动统筹金融反腐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2023年第一批巡视,确保新一轮全覆盖开好局起好步。要突出板块轮动,深入查找共性、系统性问题。要突出监督重点,着力查找行党委关于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决策部署在分行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要突出“关键少数”,增强对“一把手”和分行班子的监督实效。要突出统筹协同,做好上下联动,强化巡视与其他监督贯通。要突出担当作为,认真参加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教育整顿,以更坚定立场、更优良作风完成好巡视任务。

多家大行金融干部密集被查

进入5月后,金融反腐仍保持高压态势,过去2周已有多名国有大行和股份行金融干部接连被查。

5月1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显示,中国民生银行银行管理咨询委员会原副主席邢本秀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和佳木斯市监委联合审查调查。

5月12日,广州市纪委监委网站通报,据农行广东省分行纪委、广州市花都区纪委监委消息:农行广东省分行资产处置部原总经理赵忠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5月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交通银行云南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李大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云南省监委监察调查。

5月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工商银行天津市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张希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湖北省黄冈市监委监察调查。

2023年以来,金融领域的反腐力度不断加大。券商中国记者粗略梳理,今年以来,中央以及各地方纪委监委网站公布接受审查调查的银行业金融干部已达数十人。

从特点看,今年的“落马”名单除了常见的“大虎”,如分管一方的分支机构行长等,还囊括了很多负责具体业务条线的人员,如客户服务管理部门、调查评估部门、审计部门的负责人,甚至包括了安全保卫部门的相关人员。

校对:姚远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