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银行稳健背后的隐忧:多次踩雷且消费投诉连续两年居榜首

2023-05-17 09:27:06 发现网 

近年来依托长沙网红效应,身处“网红城市”的长沙银行(601577)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沙银行,601577.SH)生态银行战略取得阶段性成效。据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长沙银行实现营收同比增长9.58%,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8.04%;资产总规模达到9047.33亿元,而到今年一季度则更进一步,达到9544.44亿元。不出意外,长沙银行将在今年上半年成为第11家总资产规模过万亿元的城商行。

拉长时间来看,除了受疫情影响的2020年,2015年-2021年期间,长沙银行的营收、净利润均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不过,在进入2022年以后,长沙银行却风波不断,频频“踩雷”,其中不乏恒大集团这类房地产龙头企业,一时间引发外界对其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的担忧。

与此同时,长沙银行消费者投诉量连续两年高居湖南地区榜首,深陷信誉危机。不仅如此,在黑猫投诉平台上,长沙银行涉及套路贷款、高额利息、暴力恶意催收的投诉。

稳健增长背后资产质量待夯实

资料显示,长沙银行成立于1997年5月,于2018年9月在上交所成功上市,也是湖南首家上市银行。和大多数城商行一样,作为湖南最大的地方银行,长沙银行的主要业务也集中在当地。针对区域性银行的发展特色,长沙银行将自身定位为“下沉深耕”、“做小做难”和“深耕湘粤”的现代生态银行。

得益于上述精准战略发展定位,长沙银行近年营收净利持续增长、资产体量不断扩大。近日,长沙银行发布2022年度业绩报告及2023年一季报显示,2022年,长沙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28.68亿元,同比增长9.5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11亿元,同比增长8.04%。

(图源:长沙银行2022年度报告)

资产规模上,截至2022年末,长沙银行资产总额为9047.3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64%;截至2023年3月末,资产总额为9544.44亿元,资产规模稳步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在盈利以及资产规模稳步增长的同时,长沙银行的资产质量有待夯实。数据显示,2022年,长沙银行贷款及垫款总额为4260.38亿元。不良贷款余额49.37亿元,较2021年末增加5.14亿元;不良贷款率1.16%,较上年末下降0.0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11.09%,较上年末增加13.22个百分点。

(图源:长沙银行2022年度报告)

不良率水平虽然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但是该行不良贷款余额则出现连续上涨的态势。据长沙银行历年业绩数据,2011年-2021年间,长沙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从3.12亿元一路上涨至44.23亿元,十年间,不良贷款余额增长了13倍多。虽然有行业发展的客观规律,但是其过快增长的势头势必会进一步影响到后续的盈利。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2年度报告中涉及不良贷款部分,长沙银行并未将企业贷款和个人贷款,以及按具体行业/类型的贷款的不良情况拆分披露。

此外,逾期贷款方面,2022年长沙银行逾期贷款63.86亿元,逾期贷款在贷款总额中占比1.50%,较上年末下降0.28个百分点。其中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35.20亿元,在贷款总额中占比0.83%,较上年末下降0.16个百分点,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为71.28%,较上年末下降11.30个百分点。

多次踩雷,内控力亟待提升

随着长沙银行不良贷款余额的不断增加,该行资产损失计提的规模也逐步上升。数据显示,2017年-2021年,长沙银行资产减值损失分别为23.23亿元、34.14亿元、51.67亿元、56.91亿元和66.55亿元。而2022年,长沙银行共计提信用及其他资产减值损失74.56亿元,同比增加7.45亿元,增长11.10%。其中,计提信用减值损失74.41亿元,同比增长11.81%。资产减值损失连续两年超过当年净利润规模。

由此也导致长沙银行的ROE水平逐年下滑,2017年-2022年,其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8.25%、16.91%、15.61%、13.76%、13.26%、12.57%,对股东的回报能力趋弱。

(图源:长沙银行2022年度报告)

另据2023年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末,长沙银行信用减值损失为18.7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76亿元,同比增长25.02%。

大额信用减值损失的背后,与长沙银行信贷业务频频“踩雷”密不可分。据悉,长沙银行2022年先后三次公开“踩雷”。其中,新华联(000620)石油逾期2.65亿元,中国恒大集团逾期4.14 亿元,恒大汽车逾期14亿元,金旺铋业逾期9.10亿元。

具体来看,2022年4月,长沙银行发布涉诉公告称,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长沙银行广州分行起诉被告深涛生活服务(广东)有限公司,为恒大智能汽车归还全部剩余贷款本金14亿元及相应利息0.93亿元,合计近15亿元。

(公告信息:长沙银行官网)

2022年12月28日,长沙银行发布《关于诉讼事项的公告》。公告显示,2018年8月3日至2019年6月26日,长沙银行与借款人湖南金旺铋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旺铋业)签订了多份《人民币借款合同》,长沙银行依约向其发放贷款,截至2021年1月17日,金旺铋业所欠长沙银行贷款本息合计为9.10亿元。公告还披露,长沙银行已将诉讼所涉贷款进行了核销处理,这表明该笔贷款将难以收回。

(图源:长沙银行2022年度报告)

另外,长沙银行还深陷与恒大的票据纠纷,以及2021年授信新华联建设15.8亿元贷款违约。据悉,新华联建设是长沙银行第八大股东,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及文旅综合,2020年至今一直处在严重的流动性危机中,又能否按时偿还长沙银行的借款?这一切均是未知数。

2022年9月,长沙银行在发行可转债反馈意见回复中披露,截至?2022年?6月末,长沙银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中未纳入不良贷款共6.79亿元,具体包括湖南新华联国际石油贸易有限公司2.65亿元贷款,以及中国恒大集团4.14亿元商票贴现。

值得注意的是,长沙银行除了公开的三大踩雷外,还存在大量的诉讼纠纷。据企查查显示,目前长沙银行共有裁判文书记录1万多条,涉案金额高达10亿,银行卡纠纷案件执行的案件最多,虽主要为原告,但能否全额收回本金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消费者投诉量连续两年高居城商行投诉榜首

信贷业务三次踩雷外,长沙银行投诉量居高不下,信用卡业务成重灾区。据湖南银保监局发布《2022年辖内银行业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显示,2022年,湖南银保监局共接收并转送银行业消费投诉3572件。在城市商业银行(含民营银行)中,长沙银行的投诉量、个人贷款业务投诉量、本/外币储蓄业务投诉量、信用卡业务投诉量均居首位。?

(数据来源:银保监会湖南监管局)

其中,长沙银行消费投诉533件(含信用卡),占城市商业银行(含民营银行)投诉总量的59.49%。此外,信用卡业务投诉方面,2022年涉及信用卡业务投诉总量759件;其中长沙银行信用卡业务投诉332件,占长沙银行投诉总量的62.29%,占整个信用卡业务投诉总量的43.74%。

(数据来源:银保监会湖南监管局)

另外,2021年的湖南银保监局辖内投诉情况通报显示,长沙银行的投诉量、个人贷款业务投诉量、本/外币储蓄业务投诉量、信用卡业务投诉量四项同样在城市商业银行(含民营银行)中高居首位。其中,长沙银行投诉量537件,同比增长208.62%,占城市商业银行(含民营银行)投诉总量62.44%。

参照往期增速,2023年的万亿规模突破,应是大概率事件。那么,如何树立一个有量更质的新万亿标杆?打好资产质量保卫战、实现高质量奔赴就成为核心看点。

(记者 罗雪峰 财经研究员 周子章)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