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正式揭牌,金融监管有什么变化?

2023-05-18 17:21:08 银柿财经 

5月18日上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在北京金融街(000402)15号正式揭牌,这里原先是银保监会的办公地址。挂上新的牌子之后,运行了5年的银保监会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党委书记李云泽主持了仪式,中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国务院常务副秘书长丁学东,中央金融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王江,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郭树清,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等出席仪式。

随着红色幕布缓缓落下,我国金融监管体系正式从“一行两会”迈入“一行一总局一会”的新格局。

根据今年3月发布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统一负责除证券业之外的金融业监管。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资产评估研究院院长王竞达对银柿财经表示,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目的在于更好地协调银、证、保混业监管,有效实行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和持续监管,尤其是对金控等金融集团的监管,强化资本管理,防范重大风险的发生。

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我国金融业经过一段时期的高速发展,产生和积累了一定的金融风险,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金融发展和稳定。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的成立正是基于我国分业监管体系与金融业综合经营趋势不相适应,金融监管部门之间沟通不畅、协调不够的背景。

“国家金融监管总局正式挂牌,标志着这一轮金融监管体制改革迈出重要一步。”董希淼表示,本次金融监管体系改革之后,具有中国特色的“双峰”监管进一步显露端倪——中国人民银行主要负责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监管;国家金融监管总局统一负责除证券业之外的金融业监管和金融消费者、投资者权益保护;证监会资本市场监管,增加企业债券发行审核等职责。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表示,在职能重新划归后,除证券业之外的金融业监管职责将全部集中至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这样能够有效避免以往多级别、多部门之间多重监管、监管真空甚至是监管套利的问题,对加强金融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统一监管具有重要意义。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在面对风险事件时可及时有效地形成监管合力,逐步建立符合现代金融混业经营创新发展特点的监管框架,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规范金融机构与投资者之间的交易行为。

金融监管不仅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还要保护好老百姓(603883)的“钱包”。根据机构改革方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将统筹负责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相关职责划入该机构。

“将金融消费者保护和投资者保护职责调整纳入一个部门,便于更好地开展投资者教育,加强风险管理和防范处置,在深化资本市场发展的同时做好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保护。”王竞达举例指出,像购买银行理财,可以称之为金融消费,也可以称之为金融投资,打破银行理财“刚兑”就是转变风险理念,站在投资者视角认知更多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同时也有利于对投资者进行保护。

对于后续的改革,中关村(000931)国睿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会会长程凤朝告诉银柿财经,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发展,金融监管也需要不断更新和完善。因此,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是一个重要的措施,但同时也需要不断地加强和完善,不负党和人民的期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