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家拿下基金托管牌照的城商行来了!青岛银行:有助于优化负债结构、增加中收来源

2023-05-19 09:59:59 每日经济新闻  宋钦章

  近日消息,青岛银行(002948)成功换领由中国证监会颁发的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经营范围增加证券投资基金托管。

  青岛银行称,资产托管业务是可以全国展业的业务牌照,并不受城商行序列的限制。获批托管牌照后,青岛银行一方面可以通过资产托管获取可观的低成本资金资源,优化负债结构及负债来源,进而提升其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综合能力;一方面可以增加该行中间业务收入来源,提升其作为A+H股上市公司的综合竞争能力。

  每经记者 宋钦章 每经编辑 廖丹

  近日消息,青岛银行成功换领由中国证监会颁发的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经营范围增加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这也意味着,青岛银行正式成为全国第9家获批基金托管资格的城商行,同时也是山东省首家获此资格的地方性法人银行。

  据悉,去年7月,青岛银行已经取得了中国证监会颁发的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格。青岛银行在年报中亦提到:“2022年获取基金托管资格,成功打通资管业务链条”。本次成功换领业务许可证,表明该行已经具备对外开展资产托管业务的法定条件。

  青岛银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资产托管业务是可以全国展业的业务牌照,并不受城商行序列的限制。获批托管牌照后,青岛银行可以通过资产托管获取可观的低成本资金资源,优化负债结构及负债来源,进而提升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综合能力。

  今年2月即完成证监会的现场验收工作

  近日消息,青岛银行成功换领由中国证监会颁发的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经营范围增加证券投资基金托管。

  5月18日,青岛银行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关于基金托管牌照的采访问题进行了回复。

  青岛银行表示,该行早在2019年即启动了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质申报的筹备准备,2020年正式启动该资质的申报。2020年7月青岛银行成立总行一级部门资产托管部,专门负责该资质的申报及后续业务运营管理工作。同时,根据监管法律法规和相关审批要求,青岛银行先后在专业人员配置、托管系统建设、营业场所、内控风控及制度体系建设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的筹备,各项建设标准均达到了证监会资质审批的要求,于2022年7月取得了证监会核准并在2023年2月完成了证监会的现场验收工作。

  青岛银行称,资产托管业务是可以全国展业的业务牌照,并不受城商行序列的限制。

  对于基金托管业务的战略定位,青岛银行表示,获批托管牌照后,青岛银行一方面可以通过资产托管获取可观的低成本资金资源,优化负债结构及负债来源,进而提升其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综合能力;

  一方面可以增加该行中间业务收入来源,提升其作为A+H股上市公司的综合竞争能力;

  第三,可以全面提升青岛银行服务青岛综合金融改革的能力,通过托管资质整合青岛乃至全国金融同业资源,更好服务基金、券商信托保险、期货机构等金融机构在青岛的展业,为该行服务青岛市金融生态圈建设、金融热带雨林构建提供全面支持;

  第四,通过托管业务开展,青岛银行可协同青银理财子公司、金融租赁子公司、金融市场、投资银行、外汇衍生投资等各子公司和丰富业务牌照资源,全面提升综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为区域经济和我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全国第9家获批基金托管资质的城商行

  为了保证基金资产的安全,《证券投资基金法》规定,基金资产必须由独立于基金管理人的基金托管人保管。基金托管人的职责主要体现在基金资产保管、基金资金清算、会计复核以及对基金投资运作的监督等方面。在中国,基金托管人只能由依法设立并取得基金托管资格的商业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担任。

  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布的《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人名录(2023年4月)》,全国共有61家获批的基金托管人,其中包括6家国有行、12家股份行、8家城商行、1家农商行、3家外资行,以及31家非银行金融机构。

  分地区来看,北京市、上海市、深圳市注册的基金托管人数量最多,分别为16家、10家、8家。山东省有2家获资格基金托管人,分别是恒丰银行和中泰证券,且这两家均为全国性法人机构。

山东首家拿下基金托管牌照的城商行来了!青岛银行:有助于优化负债结构、增加中收来源

  此次青岛银行的基金托管资格获批后,将成为全国第9家获此资格的城商行,以及山东省内首家获此资格的地方性法人银行。

  每经记者注意到,青岛银行还具备公募基金销售的牌照。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该牌照的核准时间是2008年5月。

  前不久,青岛银行公布了一季报,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30.9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5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9.1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83%。其中,利息净收入21.98亿元,同比增长14.67%;非利息净收入8.95亿元,同比增长17.72%。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