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牌后的金管总局:2023拟开展一系列检查,突出中小银行改革化险

2023-05-19 00:00:00 零壹财经 

来源 | 零壹财经专栏

我国新一轮金融监管领域机构改革迈出重要一步。5月18日上午9点,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在北京金融街(000402)15号正式揭牌。

与此同时,“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官方网站也正式启用,“中国银保监会”官方公众号也已更名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曾经的“一行两会”时代落幕,我国金融监管体系进入新的“一行一总局一会”时代。

统一负责除证券业之外的金融业监管

今年3月发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显示,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统一负责除证券业之外的金融业监管,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统筹负责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强风险管理和防范处置,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在中国银行(601988)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基础上组建,将中国人民银行对金融控股公司等金融集团的日常监管职责、有关金融消费者保护职责,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投资者保护职责划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3月28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2023年度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银保监会)部门预算》(以下简称“《预算》”)。其中披露,2023年银行机构专项检查工作将开展一系列综合性检查、专项检查和线上检查等,预计派出银行机构检查组约2000个,检查银行机构约2500家次。

《预算》还指出,2023年将“突出中小银行改革化险,有效防范系统性风险、持续补齐监管制度短板、规范金融市场秩序”。

在2023年执法办案项目(指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对银行业保险业监管履职的重点项目)实施方面,《预算》明确将优化实施组织形式,对部分银行保险机构开展综合性检查、专项检查、稽核调查、后续整改评估等;统筹组织部分地方中小银行交叉检查,提高现场检查的独立性等。

据《华夏时报》报道,今年以来,中小银行改革化险的节奏加快。截至今年5月,浙江省、河南省、辽宁省、甘肃省、四川省、山西省、海南省等7个省提出了省联社改革方案。

李云泽履新后首度发声:努力消除监管空白和盲区

5月10日下午,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决定:李云泽同志任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书记。

5月18日,李云泽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的揭牌仪式上进行了任职以来的首次发言。据金融时报报道,他表示,全面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强保障。

李云泽指出,要全力以赴,履职尽责。全面落实服务实体经济、管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努力消除监管空白和盲区,大力推进央地监管协同,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担当负责、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积极营造良好的金融法治环境,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筑牢守卫国家金融安全的钢铁长城。

公开信息显示,李云泽出生于1970年9月,山东烟台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国民经济学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李云泽自1993年起至2016年在建设银行工作,2016年7月至2018年9月在工商银行工作,前后有长达25年的银行系统工作经历。2018年9月从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任上,“空降”四川,担任四川省“金融副省长”。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