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金监总局领导班子选定:一正四副一纪检,李云泽任局长

2023-05-19 21:08:52 A智慧保 微信号 


继5月18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简称“国家金监总局”)正式揭牌后,5月19日,国务院发布任免国家工作人员消息,任命李云泽为国家金监总局局长;曹宇、周亮、肖远企、丛林(女)为国家金监总局副局长。

需要注意的是,四位副局长均是原银保监会副主席,随着机构的调整,如今身份发生转变。

至此,从班子成员来看,“一正四副”的架构与此前银保监会相同,还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陆进。

对于国家金监总局首任局长李云泽的过往工作经历,现已并不陌生。

李云泽,1970年9月出生,山东烟台人;1993年开始参加工作,2001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国民经济学专业,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现任第二十届中央候补委员。

回看李云泽的工作经历,其有着丰富的金融从业经验,还在政府部门历练。最开始在建设银行工作,一干就是23年。直到2016年,他从建设银行转战工商银行,担任副行长、党委委员,直到2018年9月。至此,他的银行业工作经历到此结束。

2018年9月,从银行业离开的李云泽进入政府部门,历任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省委常委、党组副书记等职务,在政府部门工作近五年时间。

具体简历可参见:

2023年5月10日

重磅 | 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党委书记已定,李云泽其人其事!

5月18日,李云泽以党委书记身份出席并主持国家金监总局揭牌仪式。在揭牌仪式上,李云泽提出未来监管的四大主要方向,即:一是要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二是要转变职能,提升效能;三是要全力以赴、履职尽责,全面落实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三大任务,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四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切实转变监管作风。

具体可查看以下链接:

2023年5月18日

从国家金监总局揭牌,看新征程、大方向!如何定任务、抓落实?

首任副局长之一的曹宇,1963年11月生,山东蓬莱人,1984年12月入党,1985年8月参加工作,1998年获得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

1985年本科毕业后,曹宇就进入国务院从事经济管理工作,曾任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二局正处级秘书、一处处长,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二局助理政务专员(副局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二局政务专员(正局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二局政务专员(正局级)兼副局长,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二局巡视员兼副局长,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二局局长等职务。直到2010年5月,曹宇在国务院办公厅历练25年。

2012年2月-2013年1月,曹宇担任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挂职)职务。

2014年12月,曹宇开始进入银监会,先后担任原银监会副主席、党委委员。直到2018年原银监会与原保监会合并,曹宇的职位变为原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

2023年5月19日,曹宇的身份再次转变,担任国家金监总局副局长。

首任副局长之一的周亮,1971年10月出生,湖南永州人。1996年7月开始参加工作,1995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资料显示,自1996年起,周亮先后在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国务院体改办、海南省委办公厅、北京市政府办公厅、中央纪委等多个政府部门工作。他曾担任过中央纪委副秘书长,中央纪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部长(副部长级)。

2017年11月起,他进入原银监会工作,担任副主席、党委委员;至2018年原银监会与原保监会合并,周亮出任原银保监会副主席、党委委员。同时,在2018年8月,他还任中国金融工会副主席。

2023年5月19日开始,周亮成为国家金监总局副局长。

王陆进,1968年10月出生,江苏丹阳人,1990年7月参加工作,1995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厦门大学财政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

自1990年7月,王陆进在中南财经大学担任教师,1995年开始进入国家税务总局工作,曾任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综合处干部,政策法规司综合处、稽查局综合处主任科员,稽查局综合处副处长,办公厅综合调研处副处长、综合调研处处长、办公厅副主任、办公厅主任、总会计师、党组成员、副局长、党委委员等。

2020年7月,王陆进进入审计署,先后担任审计署党组成员、副审计长。

2022年10月到2023年5月,王陆进成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组长,银保监会党委委员。现在,王陆进任第二十届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党委委员。

首任副局长之一的肖远企,1966年生,湖南衡阳人,1990年参加工作,199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现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

毕业后,肖远企进入中国人民银行工作,历任外事局、外资金融机构管理司、银行监管一司干部、处长等职务,后来在人民银行驻美洲代表处和澳门金融管理局工作近五年。

自2003年起,肖远企进入原银监会,先后担任原银监会银行监管三部世界贸易组织处处长,广东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银行监管二部副主任,重庆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银行监管二部主任,银行监管一部主任,审慎规制局局长等职务。

2018年,国务院机构改革后,原银保监会成立,肖远企担任原银保监会办公厅(党委办公室)主任、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

2021年2月,肖远企升任为原银保监会副主席、党委委员。

2023年5月19日,肖远企成为国家金监总局副局长。

首任副局长之一的丛林,曾是原银保监会首位女性副主席,现在也是唯一一位国家金监总局女性副局长。

资料显示,丛林,1969年6月出生,吉林怀德人,博士学历,历任国务院法制办财政金融法制司副司长、原保监会法规部副主任、原保监会法规部主任。

2018年,原银保监会成立,丛林出任法规部主任;2019年8月,她被调职至福建,出任福建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今年1月,人社部发布国务院任命国家工作人员公告,其中任命丛林为原银保监会副主席,接替到龄退休的原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

5月19日,丛林成为国家金监总局副局长。

回看这一新的监管机构,从拟组建到确定首任党委书记,再到揭牌,官微、官网更新,如今又确定了“一正四副”的领导架构,不到3个月时间内,国家金监总局迎正式成立,下一步将进行职能归类,领导分工,部门及人员调整也将陆续落实,以及地方金监局也将调整成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A智慧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