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蓝色金融赋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5-22 04:38:35 每日经济新闻 

5月20日,在广东省自然资源厅、自然资源部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司、自然资源部南海局联合指导下,由广东省海洋发展规划研究中心承办的2023年粤港澳海洋合作发展论坛院士论坛在广州市南沙区开幕。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作为唯一受邀出席的金融机构,以“蓝色金融赋能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与政产学研各界代表共探深化粤港澳海洋合作新机遇

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杨勇在论坛上,围绕金融服务“海洋强国建设”重大战略,分享了蓝色金融服务的新模式。

一是打通大湾区基础设施“大动脉”,助力海洋产业空间布局构建。“十四五”期间广东省海洋经济重大项目总投资预计超6000亿元,蓝色金融市场广阔,商业银行可通过信贷、债券、股权、基金等全融资服务为扩展海洋经济空间布局提供有力支撑。二是打通国际国内双循环“大通道”,助力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建设。商业银行可运用数字贸易、跨境金融产品积极服务海洋重点产业,全面提升双循环服务能力和产业链供应链保障韧性,助力打造大湾区海洋生态圈。三是打通蓝色经济与蓝色生态转化“大平台”,助力海洋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商业银行可深化蓝色金融与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等融合发展模式,协同推进海洋开发与保护、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上体现更大金融担当,将美丽蓝色生态转化为美丽经济,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赢。

交通银行作为五大国有银行之一,牢牢把握海洋强国战略机遇,持续完善蓝色金融服务体系,增强金融创新能力。广东省分行作为交通银行支持海洋强国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系统大行,持续将蓝色金融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着力点,出台了蓝色金融综合服务方案,以金融活水支持广东省五个千亿海洋产业集群、六大新兴产业建设,在蓝色金融领域形成了交行特色。

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将充分发挥好贯通涉海产业链、联结海内外两个市场的纽带作用,以跨境跨业跨市场的一站式金融服务,在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中体现更大金融智慧、展现更大金融成效,为全面加快海洋强省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文/杨昵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