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对接需求 机遇未来可期 ——业界展望中小企业成长新空间

2023-05-22 09:56:43 和讯 

  支持中小微企业,有赖于在不同的场景下精准发掘并对接服务需求。5月16日,以“金融提质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四届小微经济发展论坛在京举办,此次论坛由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家中小企业研究院承办。

第四届小微经济发展论坛圆桌论坛现场
第四届小微经济发展论坛圆桌论坛现场

  在“圆桌论坛——业界之声”环节中,与会嘉宾围绕如何提升中小微企业的获得感及科技赋能中小企业发展等话题,从业界一线的角度进行了探讨。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朱玉发言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朱玉发言

   “政策千万条,落地第一条”,只有坚持问题导向,讲干货、列清单、办实事,瞄准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现实困难精准施策,才能让中小微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朱玉表示,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帮扶中小企业的政策措施,力度之大、出台之密集、含金量之高前所未有,“免、减、降、退、返、缓、补、服”,体现了以政府过“紧日子”换市场主体过“好日子”的决心,助力中小微企业抵御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影响,也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撑。他建议,从着力健全中小微企业法治环境、加力完善中小微企业政策环境、持续优化中小微企业创新环境、不断改善中小微企业融资环境、加快构建中小微企业高效服务体系等方面入手,通过多种政策、举措,推动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科大讯飞研究院副院长赵乾发言
科大讯飞研究院副院长赵乾发言

  基于大模型的人工智能技术给全世界带来了惊艳的感知,此次技术飞跃也会为未来社会带来深刻变化。科大讯飞研究院副院长赵乾指出,新技术将让人类的信息和知识以更加友好、精准、快捷的方式得到处理和传播。此次人工智能技术浪潮有望对中小微企业形成多种利好影响,包括:在资金融通方面,企业相关信息内容可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得到准确的收集和评估,助力实现更精准的资金输送;在人才招聘方面,可高效、自动地帮助企业分析简历、做早期面试工作;在技术方面,可实现大模型自动编程,可以助力科研效率提升,加快企业创新速度;在运营管理方面,智能客服可分流很多人力工作,基于企业运营数据的智能化分析可以给管理决策更好的智能化支撑。此外,新技术还可帮助企业开展数据分析,使其产品与服务更高效地投放到市场。

中金公司成长企业投资银行部执行负责人王檑发言
中金公司成长企业投资银行部执行负责人王檑发言

    专精特新企业是中小企业群体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力军。专精特新企业在融资渠道与融资成本上呈现出哪些新变化?中金公司成长企业投资银行部执行负责人王檑表示,当前科技创新投资的主要方向,是高端制造、新能源、半导体、新材料等领域的企业,需要深入思考如何引导社会化资本投向专精特新领域。行业在探索通过政府加社会资本合作的科创母基金的方式,撬动更多资源,打造更多专业化服务。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商业银行与投行之间的合作,即投贷联动创新,二者之间非常互补,可以给企业提供早期发展急需的支持。

北京云恒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刘悦发言
北京云恒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刘悦发言

  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眼光的金融机构以一系列数字化分析指标评估企业的经营模式和创新能力,为成长型中小微企业提供差异化的金融服务,使其驶入发展快车道。北京云恒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刘悦表示,“政府及相关部门对企业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公司在去年获得了专利和技术申报奖励、高新企业培育奖励,上月又获批了设备购置及更新改造的贷款贴息。公司从银行贷款,在审批流程、贷款额度、贷款利率等方面也得到了支持,帮助我们降低了融资成本。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加深和邮储银行的合作。”

邮储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耿黎主持
邮储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耿黎主持

   第四届小微经济发展论坛“圆桌论坛——业界之声”环节由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耿黎主持。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