阵营扩容!近70家地方银行加入试点队伍,已有城商行为不良贷款挂牌“寻嫁”

2023-05-22 10:04:39 北京商报网  李海颜

  距离不良贷款转让试点机构宣布扩容近半年,多家中小银行陆续加入试点队伍。近日,银登网公布了最新已开立不良贷款转让业务账户机构统计表,共有19家城商行及50家农村中小银行机构加入不良贷款转让队伍,与此同时,个别城农商行也陆续启动了不良贷款的转让工作。在分析人士看来,不良贷款转让试点工作拓宽中小银行不良贷款处置渠道,有助于降低银行不良率改善资产质量,但目前尚处于发展阶段,中小银行不良贷款处置仍面临资产包定价难、信息不对称及不良贷款处置成本高等难点。

  中小银行参与不良贷款转让试点

  不良贷款转让试点机构正在逐步扩容。根据银登网近日公布的已开立不良贷款转让业务账户机构统计表,多家地方中小银行也加入到不良贷款转让队伍,纷纷开通了相关账户。

  其中,已开立不良贷款转让业务账户的城商行包括广州银行、兰州银行、盛京银行、宁波通商银行、蒙商银行、沧州银行、鄂尔多斯(600295)银行等19家银行,另有28家上述城商行的分支机构也进行了账户开立。

  农村中小银行机构也陆续参与不良贷款转让试点,上海农商行、兰州农商行、江南农商行、酒泉农商行、景泰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深圳南山宝生村镇银行等50家银行相继开立了不良贷款转让业务账户。

  不良贷款转让业务账户的开立是银行进行不良贷款转让的前提,多家中小银行开立相关账户主要与不良贷款转让试点机构宣布扩容有关。2022年12月30日,在原试点机构范围基础上,银保监会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第二批不良贷款转让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注册地位于北京、河北、内蒙古、辽宁、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河南、广东、甘肃的城市商业银行、农村中小银行机构也纳入试点机构范围。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通知》发布一个月后,仅有南京银行(601009)、上海银行(601229)、江苏银行(600919)、锦州银行、甘肃银行、大连银行6家城商行开立不良贷款转让业务账户,农村中小银行机构则“按兵不动”。不过,在今年2月以后,中小银行参与不良贷款转让的步伐加快,多家农商行、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也加入其中。

  谈及中小银行加入不良贷款转让试点队伍逐步提速的原因,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认为,近年来,在疫情的影响下,经济增速明显放缓,部分中小银行不良贷款增速较快,影响资本充足率水平。同时,在当下经济发展信心持续恢复,增速持续向好的情况下,中小银行又有新增信贷的强劲需求,而中小银行自身处置能力较弱,加入不良贷款试点机构有助于不良资产处置提速,增强发展动力。

  转让效率仍有提升空间

  随着不良贷款转让试点工作自2021年正式开启,银行单户对公不良贷款转让和个人不良贷款批量转让得以“破冰”。不过彼时试点机构较为有限,首批参与试点的银行仅是6家国有控股大型银行和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

  随着不良贷款转让试点机构的扩容,中小银行也陆续开立了不良贷款转让业务账户,其中,南京银行、大连银行、宁波通商银行、中原银行、锦州银行、江南农商行等银行已正式开启了不良贷款转让工作。

  目前来看,中小银行不良贷款转让业务多集中于转让单户对公不良贷款或批量转让个人消费及经营类信用不良贷款。例如,大连银行发布不良贷款转让公告,拟转让大连万绿农业生态园有限公司不良贷款项目,涉及未偿本息总额约1271.44万元,将于6月2日启动竞价。南京银行挂牌转让涉及460户借款人的不良贷款资产包,未偿本息总额约5542.63万元,已于5月19日进行竞价。

阵营扩容!近70家地方银行加入试点队伍,已有城商行为不良贷款挂牌“寻嫁”

  不过,由于中小银行刚刚启动不良贷款转让试点,从转让结果来看,不良贷款转让成交的仍以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为主,而已加入不良贷款转让试点的中小银行转让成交案例较小。根据相关公告,目前仅启动挂牌转让时间较早的江南农商行完成了涉及未偿本息总额约9814.99万元的信用卡不良贷款转让工作,受让方为苏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在光大银行(601818)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看来,不良贷款转让试点工作拓宽中小银行不良贷款处置渠道,有助于降低银行不良率改善资产质量,优化信贷资产结构,促进银行稳健和可持续经营,但目前试点尚处于发展阶段,中小银行不良贷款处置仍面临资产包定价难、信息不对称及不良贷款处置成本高等难点。

  谈及后续不良贷款转让试点趋势,廖鹤凯认为,随着不良资产处置市场的逐步发展和成熟,预计会有更多的中小银行机构加入不良贷款转让试点。未来不良贷款转让的方式可能更加多样化,包括公开竞价、协议转让、债转股等多种方式,以满足不同机构和市场的需求。

(责任编辑:王晓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