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银行:聚焦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助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2023-05-24 16:13:23 和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并指出要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立足经济发达、金融资源丰富的江苏,江苏银行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正确方向,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三大方向,以高质量金融服务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截至2022年末,江苏银行制造业贷款余额近2000亿元,当年新增额、余额均居全国城商行首位,并在今年一季度末突破220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84%,制造业贷款余额继续保持城商行前列。

  聚焦科技自立自强

  以全生命周期服务助力制造业“高端化”

  科技立则国家立,科技强则国家强。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作为全国系统重要性银行、江苏省最大法人银行,江苏银行全面贯彻落实“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工作要求,锚定专精特新等科技型企业,引科技金融活水,浇灌企业创新之林,努力打造业内领先的科创人才服务银行,以全生命周期服务为高端制造企业保驾护航。

  近年来,江苏银行在政策引领下,不断发挥科创人才金融服务优势,围绕专精特新企业需求特点,结合中小企业梯度培育阶段特征,形成分阶段、分层次的服务体系,针对性出台“融资、保障、增值、提升”的系统性服务方案。该行持续开展专精特新企业攻垒、科创人才高质量客群倍增等专项行动,业内率先创新“卡脖子专项贷”“专精特新贷”“高企贷”“投融贷”等系列产品,为科技企业提供“直融+间融”全生命周期服务,实现科技贷款余额超1600亿元,江苏省内专精特新企业“三分之二有服务、三分之一有授信”。

  江苏某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主营研发的“4英寸砷化镓晶圆片”是滤波器的核心原料。滤波器作为手机射频关键元件,长期被国外垄断。该企业成立初期,由于缺营业收入、少有效资产,一度面临融资难的问题。江苏银行本着不唯财务重技术、不唯抵押重信用、不唯营收重订单的原则,综合考量企业技术研发投入、下游上市公司合作意向等,给予企业500万元纯信用、低成本“卡脖子专项贷”首贷支持。近期,为进一步助推“4英寸砷化镓晶圆片”项目实现量产,江苏银行再增2亿元、5年期项目贷款支持,让企业负责人吃下扩产经营的“定心丸”。

  聚焦“智改数转”行动

  以“金融+非金融”服务助力制造业“智能化”

  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江苏银行积极对接江苏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抢滩布局智能制造金融服务,以“金融+非金融”服务助力“江苏智造”换档升级。

  据悉,江苏银行在去年便在江苏省率先推出“智改数转贷”专属产品,紧扣企业自动化装备升级、产线智能化改造、系统集成应用等领域需求,通过“大视角画像”“多场景支持”“全线上提款”等手段,创新为制造业企业、智改数转服务商提供精准融资服务。目前,该产品已服务企业超500户,提供专项授信支持超200亿元。今年以来,江苏银行正着力推进与政府、服务商开展三方合作,探索打造集企业诊断、转型服务、融资支持、政策保障等为一体的线上化智改数转服务平台,积极助力企业“敢转”“愿转”“会转”。

  围绕企业数字化经营场景,江苏银行充分发挥金融科技服务优势,创新推出包括订单、财资、薪税、财务、外汇、票据等在内的“苏银金管家”系列产品。例如,订单管家可以帮助企业实现销售订单和回款线上实时动态管理;财资管家可以帮助企业实现集团内企业银行账户资金统一管理。“苏银金管家”产品超越传统银行金融服务范畴,覆盖企业经营管理全流程,可大幅提升企业数字化经营管理效率,目前已服务企业超3万户。

  聚焦“双碳”战略目标

  以转型金融服务助力制造业“绿色化”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江苏银行紧跟国家“双碳”战略,坚持将绿色作为发展底色,积极布局转型金融,依托“苏银碳账户”,搭建转型金融产品服务体系,全面助推工业企业降碳升级。

  围绕工业企业“低碳转型”需求,江苏银行创新推出了“低排贷”“节水贷”“固废贷”“苏碳融”“碳账户挂钩贷款”“ESG表现挂钩贷款”“绿色供应链融资”等系列产品组合,为工业企业节能降碳、节水改造、烟气治理、固废处置等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其中,“碳账户挂钩贷款”是江苏银行以企业碳资信为核心,挂钩贷款额度、风险缓释措施、利率水平等贷款要素,创新推出的绿色金融产品,可更好发挥金融资源的引导和配置作用,提升企业碳足迹管理意识,推进工业企业主动节能降碳。凭借“碳账户挂钩贷款”,江苏银行在苏州市举办的“绿色低碳金融实验室重点培育项目”评选活动中,从21家金融机构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第一名。

  此外,江苏银行落地全国首单“ESG表现挂钩贷款”,对信息披露充分、转型成效好的企业,给予贷款利率优惠选择权,进一步节省企业融资成本,助力企业提升ESG表现。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江苏银行绿色制造业贷款余额近500亿元,同比实现翻番,有力带动制造业企业绿色可持续经营。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