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银行将数字孪生技术请入“贵宾席”

2023-05-25 10:30:38 中国电子银行网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近期举办的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兴业银行(601166)展出的数字孪生技术成果引起行业的关注,并引发了一些行业新思考。这是一项什么样的技术?银行为什么要用数字孪生技术?这个技术贵不贵?所有银行都可以用吗?

据了解,兴业银行通过数字孪生平台把主生产中心的基础设施、IT设备、应用系统等信息在现实中整合起来,映射到数字世界,建立虚拟的数据中心,实现了楼宇、机房、机柜、设备的建模,并解析服务器内部的每个部件,精细到主板、CPU、硬盘阵列等,每一个孪生体都进行了真实的一比一还原。据称,这项技术应用将进一步增强该行绿色、智能、高效数据中心建设运营的能力。

数字孪生技术基于虚拟模型和现实物理系统之间的交互,将现实世界中的数据、传感器和其他信息集成到数字化的环境中,以创建一个高度精确的数字副本。这个数字副本可被用于预测和优化实际系统的性能,以及进行各种场景的模拟实验和测试。

除了兴业银行,还有部分银行将数字孪生技术请入“贵宾席”。

国际上,花旗银行使用数字孪生技术优化风险管理和投资决策;摩根大通使用该技术优化供应链管理;瑞士信贷则使用该技术优化客户服务和销售策略。

国内方面,今年4月底,中国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通过数字孪生和全息成像技术向外界展示了该行引入的“元宇宙金融全息舱”。在舱内,使用者无需佩戴3D眼镜等设备,即可“看”到逼真的全息形象,并可通过全息透明展示屏隐藏式摄像头、麦克风,与后台直播人员进行实时交流互动。

在去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中国建设银行将新金融理念与元宇宙概念相互融合,真实员工和数字孪生员工实现虚实共生。依托智能驱动、深度学习和人工智能引擎,数字人实现动态活化走进各种现实情景,以不同角色为个人和企业客户提供个性化的专属金融服务。

这些银行之所以使用数字孪生技术,至少有三个方面的考虑:

提高业务效率:因数字孪生技术可将虚拟的数字世界与真实的物理世界形成映射,银行技术管理和前端业务人员就可以借此更好地了解其业务流程和系统软硬件的工作状态,从而提高效率和减少错误。

优化客户体验:数字孪生技术可以协助银行实时接收更多真实的数据反馈,更好地了解客户需求和行为,从而为提升客户体验提供依据。

降低风险:数字孪生技术将软硬件工作状态,相关物理属性进行实时监控,可以提前预警软硬件系统的风险,比如温度、使用年限、异常投诉等,并帮助决策者和技术维护人员更快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降低风险和提高安全性。

不过,对银行而言,尤其是中小银行来说,数字孪生技术的成本相对较高。这是因为要完成该技术的搭建,除了需要银行进行一定的战略资源和资金匹配外,还需要大量的数据采集、处理和分析能力,以及专业的技术人员来支持其实施和维护。此外,数字孪生技术还需要一定的硬件和软件投入。例如,高性能计算机、云计算平台和建模软件等。

然而,数字孪生技术应用得当,则可以帮助银行降低风险、提高效率和优化客户体验等方面的效益,从长期来看可能会带来更高的回报。

因此,银行应根据自身的能力情况和业务需求来评估数字孪生技术的成本和效益,以决定是否采用该技术。同时,银行也可以寻求与数字孪生技术提供商合作,在保证风控安全的前提下,共同开发和实施数字孪生解决方案,以降低成本并提高效果。未来,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场景的不断扩展,数字孪生技术或将成为银行业数字化转型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