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绿成金 上海农商银行打造环境权益融资服务闭环

2023-05-26 10:22:38 和讯 

  近日,随着上海农商银行落地碳减排贷款、排污权抵押贷款等业务,该行在环境融资服务方面实现全覆盖闭环。

  近年来,随着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贯彻,作为双碳战略量化衡量标准的环境权益工具发展迅猛,中国人民银行下发《环境权益融资工具》专项指南,环境权益工具在确权、交易、流通、抵质押、登记等环节不断完善。对此,上海农商银行紧跟国家战略,积极创新环境权益融资工具,将碳排放配额、排污权、用能量、水权、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等环境权益纳入银行授信认可范围,有效盘活企业资产、增强信用担保能力、拓宽融资渠道,在环境权益融资服务方面实现全覆盖闭环。

  落实双碳战略 赋能低碳减排

  天长市华晖光伏电力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光伏发电的公司,公司计划在安徽省天长市洋湖水域投资建设300MW“渔光互补式”光伏电站项目,该项目采取水上发电、水下养殖的模式,以达到资源利用最大化的目的。由于项目本身总投资金额高达十多亿元,回款周期长达25年之久,企业在融资方面遇到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项目一时之间存在耽搁风险。

  上海农商银行在获知企业难处后,第一时间联合行业专家奔赴现场调研考察,积极与企业沟通融资问题,一期项目该行包揽下全部融资缺口2亿多元,同时主动下调贷款利率,为企业降低财务费用支出。

  2023年5月,该项目成功申报纳入人民银行碳减排支持工具。碳减排支持工具作为一项支持碳减排领域的再贷款工具,人民银行将为该项目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绿色项目发展。

  根据测算,上海农商银行所投放的贷款金额预计对应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过5万吨,同时,由于光伏组件对水面的覆盖而减少淡水蒸发量、遮挡阳光直射水体而阻止水藻繁殖,将大大提升渔业养殖成果,实现绿色金融与乡村振兴的融合,综合性生态效益将持续显现。


  践行两山理念 助力污染防治

  嘉善博华绒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静电植绒产品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同时也是中国静电植绒行业协会理事单位。面对新时代环保、减排的需求,博华绒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淘汰一批落后产能、新增一套环保设备、重建一座绿色工厂,计划从生产源头上控制污染物的排放。但由于企业原厂房部分推倒重建、环保投入和新型绿色产品研发投入上升,企业正经历资金需求增加的转型期。

  在了解企业绿色转型的需求后,上海农商银行主动沟通,考虑到博华绒业减排改造后将减少污染排放,该行将企业闲置的排污权资产纳入到金融服务方案中,为博华绒业配套排污权抵押贷款,有效增强企业信用、提升授信额度,并以人民币贷款+票据融资+外币贸易融资为组合,为企业提供了3500万元的综合授信支持,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问题。

  践行两山理念、助力污染防治,排污权抵押贷款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成功实践,也是环境权益融资领域的成功尝试。获得银行资金后,博华绒业绿色厂房建设、绿色低碳生产得到资金保障,企业在做到减少排污的同时实现了清洁生产扩产,为可持续经营奠定基础。

  前期,上海农商银行已创新开拓碳排放配额、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等环境权益融资质押产品,先后落地国内首笔CCER未来收益权质押贷款、国内首笔医纺业SHEA质押授信业务;创新金融服务满足节能、节水资金需求,先后发放上海市首批“节水惠”贷款、落地多笔合同能源管理项下未来收益权质押授信业务。

  上海农商银行表示,后续将紧跟时代发展潮流、持续完善环境权益融资产品、不断丰富绿色金融产品体系,以向客户提供最全的绿色金融服务为导向,打造长三角最具绿色发展底色的银行,擦亮绿色金融名片。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