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银行启动普惠金融攻坚战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2023-05-29 18:02:55 和讯 

  截至5月28日,青岛银行普惠贷款余额近300亿元,其中公司普惠贷款较年初增长30亿元,增速18%,高于去年同期4.5个百分点,今年以来累计发放普惠贷款1万户,累计发放贷款100亿元……这一串数字成绩的背后,是青岛银行今年发起普惠金融改革攻坚行动取得的成果。

  今年以来,青岛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政府支持普惠金融发展要求,专门成立“普惠小微金融改革攻坚领导小组”,自上而下大力推动普惠金融改革攻坚行动,多部门协同联动,开展了“铸剑行动”授信产品响应工作,丰富普惠金融产品体系;组建专门审批团队,小微贷款随提随审,最快两天即可放款;主动上门服务,为客户定制金融方案。青岛银行全行上下齐心协力,为助力小微企业发展谱下新篇章。

  普惠金融改革攻坚

  创下单月最快增长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主体,小微企业是实体经济的根基,毫不动摇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一直是国之战略。

  金融活水及时供给是助力小微企业快速成长的坚强后盾。面对小微企业“短、频、快”的融资特点以及纷繁不一的企业状况,如何能提供便捷高效的标准化金融产品,是能否实现及时助力的关键。

  今年,青岛银行在原有多元普惠产品体系基础上,全力开展“铸剑行动”,充分优化部门间联动,精心打磨出24项拳头产品,实现了核心产品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线下到线上、从复杂到简单、从非标到标准化的蜕变。并借助科技数字赋能的优势,在标准化基础上为更多企业实现定制服务,让小微企业“贷”的容易,用着舒心,发展更有力。

  除了丰富业务产品,青岛银行高度响应金融让利实体经济号召,对小微企业执行普惠优惠利率,积极贯彻减费让利相关政策,减轻企业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得益于优质的产品、优惠的利率,带动了青岛银行普惠贷款明显增长, 其中3月份当月新增普惠贷款15亿元,创历史单月增长新高。

  派驻式审批模式

  随提随审,最快1个工作日完成

  优异成绩的取得,还源于青岛银行服务体制的不断升级。

  让普惠金融业务实现改革和突破,构建普惠专业化经营机制,实现普惠业务高质量发展,是青岛银行转型发展的重中之重。青岛银行普惠金融部负责人介绍说,为了确保行动取得实效,今年,青岛银行首先在总行专门成立了“普惠小微金融改革攻坚领导小组”,由行长亲自担任组长,各相关部门为组员单位,更好的调动各部门实现联合协作。

  在开展“铸剑行动”加大普惠金融产品研发创新的同时,为提高审批的时效性,总行还专门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专职审批团队,在普惠金融部实行派驻制审批。“青岛地区的业务,审批部可以直接实现随提随审,审批效率实现倍增,最快的业务1个工作日即可完成审批,确保金融活水供给的及时性。”该负责人介绍说,在普惠金融试点分支行行内同时试点实行派驻制审批,可以为客户主动提供上门服务,定制契合的金融产品,更好提高审批效率。

  推行普惠“试点行”机制

  专职团队一站式服务

  “相较于以往笼统的归拢于公司部业务,普惠金融还是有其自己的特点,客户的需求不一样,那我们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模式也同步在提升。”青岛银行普惠金融部的负责人介绍说。为因地制宜,更好地助力普惠企业发展,青岛银行推行了普惠“试点行”机制,在试点行内单独组建普惠金融团队,设置专职经理,单独考核激励,为小微企业提供更专业的产品营销和贷款服务。

  青岛银行济南分行就是普惠“试点行”之一,分行内设置普惠专营部门,实行总行派驻制审批。试点行专营团队采用信贷工厂业务模式,成立营销、尽调、贷后、结算、支持等五大团队,通过一个客户团队协作完成的方式,提高员工的专业化程度,优化人力资源利用率。“‘试点行’还可以根据当地客群特点‘一域一策’,总行相关部门给予配合指导,联动开发符合当地普惠客户特点和要求的新业务、新产品,在行内先行先试。”负责人介绍说,“济南分行就根据具体市场情况,形成可更适合当地市场普惠业务开拓方案,在总行的配合指导下,于4月底就完成全年普惠业务增长指标,有效地扶持了当地小微企业发展。”

  据介绍,青岛银行将根据试点情况逐步扩大分行试点行范围,试点行的信贷工厂业务模式将不断完善,形成可复制性。各分行按照试点行的标准,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制度建立等方面,成熟一家,成立一家,力争将普惠金融的服务送到更多的大城小巷,惠及更多的小微企业。

  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也为青岛银行赢得了广泛的认可。青岛银行已连续四年获得青岛银保监局评选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和普惠“优秀创新产品”奖;还获得由青岛市地方金融局、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和青岛银保监局评选的“年度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业务先进单位”;另外还获得权威媒体金融时报社评选的第九届“全国十佳普惠金融城商银行”等多项荣誉。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