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农商行首任行长被评“不称职”,年初因年龄等原因卸任

2023-06-01 21:16:5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宋钦章 每经编辑 马子卿

近年来,银行圈频频出现高管离职,但离职后仍被评为“不称职”的例子并不多见。日前,青农商行(002958)(SZ002958,股价2.78元,市值154.4亿元)发布2022年度股东大会会议材料,内容显示,该行董事会、监事会对原执行董事及原行长刘宗波的履职评价均为“不称职”。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年初,刘宗波因超过关键人员任职期限的相关规定及年龄原因,辞去青农商行第四届董事会执行董事、行长,以及董事会提名与薪酬委员会委员等职务。资料显示,刘宗波是青农商行改制以来的首任行长,任职时间从2012年6月至2023年1月,任职期限十年有余。

改制以来的首任行长去年考核“不称职”

5月30日晚,青农商行公布了其2022年度股东大会材料。值得注意的是,该材料中的《青岛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管理层及其成员2022年度履职评价报告》(下称《履职评价报告》)显示,该行的董事会、监事会对刘宗波去年的履职评价均为“不称职”。

资料来源:青农商行公告

根据《银行保险机构董事监事履职评价办法(试行)》,银行保险机构应当依据履职评价情况将董事监事年度履职表现划分为“称职”“基本称职”和“不称职”三个级别。

董事监事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当年应当评为“不称职”:(一)泄露秘密,损害银行保险机构合法权益的;(二)在履职过程中接受不正当利益,或者利用董事监事地位谋取私利的;(三)参与或协助股东对银行保险机构进行不当干预,导致银行保险机构出现重大风险和损失的;(四)隐瞒重要事实、提供虚假材料或参与银行保险机构编造虚假材料的;(五)对银行保险机构及相关人员重大违法违规违纪问题隐匿不报的;(六)董事会、监事会决议违反法律法规、监管规定及公司章程,导致银行保险机构重大风险和严重损失,董事监事没有提出异议的;(七)对履职评价发现的严重问题拒不改正的;(八)中国银保监会认定的其他严重失职行为。

根据上述材料中青农商行的《董事、监事履职费用方案》显示,年度履职评价结果为“基本称职”的,应至少扣减剩余基本津贴的1/3,并向董事、监事本人提出限期改进要求。年度履职评价结果为“不称职”的,应扣减全部基本津贴,并按规定向股东大会提出更换董事、监事。

资料来源:青农商行2022年年度报告

不过,该《履职评价报告》公开之时,刘宗波已经离开了关键岗位。今年1月17日,刘宗波因超过关键人员任职期限的相关规定及年龄原因,辞去青农商行第四届董事会执行董事、行长,以及董事会提名与薪酬委员会委员等职务。辞职后,刘宗波不在青农商行及其控股子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记者了解到,刘宗波是青农商行改制以来的首任行长,且在职时间十年有余。出生于1963年10月的刘宗波,本科学历,公开简历显示他是一名高级经济师。2009年4月至2012年6月,刘宗波任职于青岛市农村信用联社,担任党委副书记、主任。而青岛市农村信用联社,正是青农商行的前身之一。

2011年,原中国银监会批准筹建青农商行。九家行社(原华丰、城阳、黄岛、即墨四家农村合作银行,胶州、胶南、平度、莱西四家农村信用联社及青岛市农村信用联社)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以新设合并方式组建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也是山东省第一家地市级农商银行。2012年6月,青农商行正式成立。改制成功之后,刘宗波出任青农商行行长,直至2013年1月离职。

因超过关键人员任职期限的相关规定及年龄原因,年初已离职

值得注意的是,青农商行年初的公告显示,刘宗波离职的原因是“超过关键人员任职期限的相关规定及年龄原因”。自2012年6月开始担任青农商行行长职务的刘宗波,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待了10年有余,至离职之时,他已经年近60岁。

资料来源:青农商行2022年年度报告

据了解,2019年12月以来,监管部门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建立“7年轮岗”制度。根据原银保监会2019年12月印发并施行的《中国银保监会关于银行保险机构员工履职回避工作的指导意见》规定,银行保险机构对于在业务运营、内控管理和风险防范等方面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各级管理层成员、内设部门负责人和重点业务岗位员工,应明确轮岗期限、轮岗方式等要求,严格实行轮岗。

其中,轮岗期限原则上不得超过7年。据悉,原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曾表示,一方面,对于存量任职回避问题的整改给了3年的过渡期,要求机构原则上在2022年底前将存量问题清理完毕。另一方面,对于确有特殊情况无法按要求进行回避的,允许机构在履行内部审批和公示程序后予以豁免。

业内人士则对每经记者表示,“如果副行长分管的工作进行了调整,也可以视为轮岗;至于行长,如果没升、没调、没降,但任期超过7年,董事会仍愿意继续聘任该行长的话,可以报备并征求监管部门的同意。”

据悉,青农商行目前在职的丁明来副行长也是于2012年上任,任职期限超过7年。对此,青农商行通过电子邮件回应每经记者,“根据监管规定,我行制定了员工岗位轮换管理制度,明确了关键人员和重要岗位员工的轮岗期限和轮岗方式,其中根据监管规定,总行副行长可通过调整分管业务条线的方式进行岗位轮换。我行定期调整高管人员分管的业务条线,丁明来副行长没有‘超期服役’。”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