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银行人高管资格被否:有人或涉违法经营 有人主业是餐饮和农业

2023-06-01 19:11:34 科技金融在线 微信号 

“ 5月份有多位银行人的高管任职资格被监管否掉。追溯被否的原因,有些是因为不具备担任银行高管所需的知识或工作年限,有些是没有良好的金融从业经历,还有些是因对曾任职机构的违法违规经营活动或重大损失负有责任。”

刚刚过去的5月份,有多位银行人的高管任职资格被监管否掉。

通过梳理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公布的信息发现,5月份被否掉高管任职资格的机构包括广发银行葫芦岛分行、青海兴海农商行、河南浚县农商行、陕西富县农村合作银行以及两家农信联社。

追溯这些人员任职资格被否的原因,有些是因为不具备担任银行高管所需的知识或工作年限,有些是没有良好的金融从业经历,还有些是因对曾任职机构的违法违规经营活动或重大损失负有责任。

01

广发银行一分行副行长资格被否

或曾涉违法违规经营、导致重大损失

具体来看,5月9日,葫芦岛银保监分局发布一则批复显示,不予核准程启明广发银行葫芦岛分行副行长的任职资格。

在批复中,葫芦岛银保监分局并没有直接给出否掉程启明任职资格的原因,只说依据《中国银保监会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中国银行(601988)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令2022年第5号)第七十九条第(五)款和第八十条第(三)款等有关规定。

通过查阅上述实施办法,这两款规定分别是申请中资银行董事及高管需具有良好的经济、金融从业记录;对曾任职机构违法违规经营活动或重大损失负有直接责任或领导责任,情节严重的不得担任中资银行董事及高管。

程启明广发银行葫芦岛分行副行长的任职资格被否正是因为不满足这两条规定。

提到广发银行的高管人员,除了此次葫芦岛分行拟任副行长的任职资格被否之外,该行近期还传出高管人员被查的消息。

就在5月1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了广发银行系统两名高管被查的通报,分别涉及广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候任)方琦和广发银行广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副书记、监事长、纪委书记亓艳。

其中,方琦于2020年12月被聘任为广发银行副行长,同时兼任广发银行深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但广发银行2022年年报显示,方琦作为副行长的任职时间一直为“尚需监管机构核准”。

2022年,方琦在广发银行领取的税前报酬总额为154万元。目前,广发银行高管页面已没有了方琦的信息。

值得关注的是,据统计,2022年4月至今,广发银行系统已先后有7位高管相继落马。就在两个多月前的3月23日,广发银行原党委委员、监事长王桂芝便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

经营方面,广发银行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751.54亿元,同比微增0.33%;实现净利润155.28亿元,同比下降11.15%。这是自2016年以来,广发银行首次出现净利润负增长的情况。

广发银行是一家长跑“IPO之路”10年之久还未成功上市的股份行,在12家股份行中,目前只有该行和恒丰银行还未登陆资本市场。

02

多家农商行、农信社高管资格被否

有人曾主要从事农业、餐饮行业

5月份被否高管资格的除了股份行广发银行下属分行,事实上还有多家农商行和农信联社。

5月26日,青海银保监局发布批复,决定不予核准胡兴隆青海兴海农商行董事会秘书的任职资格,原因是其不具有担任董事会秘书所需的相关知识。

无独有偶。5月22日,鹤壁银保监分局公布的信息显示,不予核准姚备战河南浚县农商银行董事任职资格。

经该分局审查,姚备战不具备担任拟任职务所需的经济工作年限,不符合《中国银保监会农村中小银行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第105条第1款的相关规定。

上述条款规定,申请农村中小银行机构董事(理事)任职资格应具备5年以上的法律、经济、金融、财务或其他有利于履行董事(理事)职责的工作经历。

值得一提的是,企查查显示,早在2022年3月,姚备战就作为新进高管出现在河南浚县农商银行的高级管理人员备案名单中。

如今,时隔一年多之后,姚备战河南浚县农商银行董事的任职资格被监管否掉,这也意味着,不日姚备战又要从河南浚县农商银行的高管备案行列中退出。

事实上,查询姚备战任职的所有企业,总共发现了4家公司,而河南浚县农商银行是唯一一家金融机构。

在此之前,姚备战担任职务的三家企业,两家属于农业领域,另一家则是餐饮行业,姚备战在这家餐饮公司的角色是经营者。

除了上述两家农商行,5月份被否高管任职资格的还有陕西富县农村合作银行、绥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以及依兰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

其中,陕西富县农村合作银行是雷姣姣担任该行独立董事的任职资格被否;两家农信联社则是两名人员的理事任职资格被否。

追溯被否原因,除了是其近亲属任职机构与本人拟任职金融机构之间存在法律、会计、审计、管理咨询、担保合作等方面的业务联系或债权债务等方面的利益关系之外,其它多是拟任人员不具备相关知识、经验、能力或金融从业年限不够等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科技金融在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萍萍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