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中国金融租赁行业发展报告(2022)》

2023-06-02 15:56:43 中国银行业协会 

  近日,中国银行(601988)业协会正式发布《中国金融租赁行业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这是中国银行业协会金融租赁委员会连续第六年组织编撰并发布的金融租赁公司专业报告。《报告》由中国银行业协会金融租赁委员会牵头组织、68家金融租赁公司参与调研、7家金融租赁公司共同编写、2家国际顶尖咨询公司提供支持(IBA集团公司和克拉克森研究公司)。

  《报告》以“回归租赁本源、服务实体经济”为主线,从多层面、多维度对金融租赁公司近一年来的总体运行情况、资产业务发展情况、负债业务发展情况进行全景式梳理和总结,重点呈现金融租赁公司在服务实体经济领域的业务实践和发展成果,探索金融租赁公司转型方向和未来发展趋势。《报告》主要内容如下。

  一、坚定稳健发展,巩固经济恢复基础

  2022年,金融租赁公司稳步推进转型创新,持续压降构筑物租赁业务,扩大经营租赁和直接租赁业务布局,在新形势、新变化中展现新风貌、新作为,开创行业高质量发展新成就。截至2022年末,金融租赁公司总资产规模达3.78万亿元,同比增长5.60%;租赁资产余额3.64万亿元,同比增长9.27%,其中,经营租赁资产余额6656.94亿元,同比增长20.16%,直接租赁资产余额3447.99亿元,同比增长15.04%。

  二、回归租赁本源,全力服务实体经济

  金融租赁公司聚焦租赁业务本源,坚持立足实体、贴近实物、融入实业的发展方向,加大对绿色经济、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实体经济领域的支持力度。在支持绿色经济方面,积极服务我国“双碳”目标,推进能源绿色转型和结构优化。截至2022年末,业务余额达7560亿元,行业占比持续提升。在支持先进制造业方面,以国轮国造、储能服务、新能源汽车等业务为抓手,引导金融资源向制造业有效聚集。截至2022年末,业务余额达1736.93亿元,同比增长40.11%。在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以“强链”“补链”为主线,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截至2022年末,业务余额达4400亿元。

  三、践行普惠金融,助力中小微企业成长

  对中小微企业而言,生产设施设备的投入占比较大,设备的更新换代对企业资金实力提出了较高要求。但受制于抗风险能力弱、融资渠道窄,中小微企业长期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与其它融资方式相比,融资租赁利用“融资+融物”的禀赋优势,不仅可以降低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门槛,还可以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方便快捷、量身定制的金融服务。截至2022年末,中小微企业租赁资产余额为18568.43亿元,同比增长35.89%。

  四、寻求新增长点,加速行业转型发展

  2022年,金融租赁公司在转型道路上开展有益探索,在数字转型、普惠金融、经营租赁等方面寻求新的增长点,立足租赁业务特色和公司资源禀赋优势,逐步建立起适合自身的发展路径。一是通过积极研发创新,推动金融租赁公司数字化转型,加强金融科技对业务发展的支持作用;二是布局农机、货车、户用光伏等个人业务,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培育行业增长新动能;三是在轨道交通、工程机械、高新技术等领域拓展经营租赁业务,提升金融租赁公司资产管理能力,注入行业发展新活力。

  展望未来,金融租赁公司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助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真做租赁、做真租赁”,在支持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奋力前行。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