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擅自”收取男子12年信用卡增值服务费引争议!信用卡非利息收入12年翻6倍

2023-06-02 18:21:28 科技金融在线 微信号 

“ 杭州市民金先生反映自己的招行信用卡被一项“增值服务”多次扣费,而金先生本人对此事先浑然不知。经查询,此服务早在12年前就被开通。金先生的遭遇似乎并非个例。黑猫投诉平台上有很多用户投诉,均称自己的招行信用卡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私自开通了增值服务。”

招行“擅自”收取信用卡增值服务费引发关注。

近日,据浙江在线、钱江晚报等媒体报道,杭州一位市民金先生反映,自己的招行信用卡被一项“增值服务”多次扣费,而金先生本人对此项服务是何时开通的事先浑然不知。

根据报道,直到金先生收到来自招商银行(600036)通知其续订服务的短信,这才恍然大悟,这项增值服务产品名叫“还款宝”。

经查询,此服务早在12年前就被开通,具体的订购日期显示是2011年5月4日。

面对这项莫名其妙就被开通的增值服务,金先生致电招行信用卡中心客服。

经过其了解,这项服务属于一款保险业务,每月自动扣费5元进行续订,保障的内容有信用卡挂失费的免除、信用卡盗用损失等等。其中,信用卡被盗用造成损失,持卡人每自然年的赔偿金额是10万元。

不过,当问及服务是如何开通时,相关客服人员回复称可能是金先生操作APP时不小心点到的。

金先生对这样的回答并不满意,其表示自己对开通这项服务“完全没有印象”。

金先生还指出,虽然是小钱,产品也可能是好的,但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无缘无故扣款,这就很严重了。

最终,金先生对这项服务进行了退订,好在最后成功退款。

01

信用卡增值服务屡遭投诉

值得一提的是,金先生的遭遇似乎并非个例。

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有很多用户投诉反映,均称自己的招行信用卡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私自开通了相关增值服务。

比如,6月2日有位用户投诉,称自己查看招行信用卡订单时,发现在本人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招行在凌晨3点私自开通了用卡安全尊享版增值服务,费用为120元。该用户要求招行退回私自开通服务的扣款。

无独有偶。同日又有一位用户投诉称,从2015年8月起,在自己毫不知情的状况下被招行私自开通信用卡增值服务,每月扣费5月。该用户也要求退款。

还有的用户则更为尴尬,比如4月10日发起投诉的一位用户称,自己被招商银行信用卡擅自开通的增值服务不止一项,而是开通了包括:用卡安全保障优享版(年版)、还款安心保障优享版(年版)、用卡安全尊享版(年版)、还款安心尊享版(年版)等四项信用卡增值服务。

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搜索“招商银行信用卡”相关词条,投诉量有18313条。其中,和“招商银行信用卡增值服务”相关的投诉有133条。

02

信用卡非利息收入12年翻6倍

银行的信用卡业务收入分为利息业务收入和非利息业务收入两部分。而信用卡的增值服务费所带来的相关收入,属于信用卡非利息业务收入中的一种。

招商银行在业界被称为“零售之王”,其在历年年报中对信用卡非利息业务收入的数据均有相关披露。

通过梳理招行近12年的信用卡非利息业务收入数据,发现2011年时,招行的该项收入仅为38.59亿元,同比增幅为30.55%。

此后数年一直至2019年,招行的信用卡非利息收入均保持了高速增长,除2016年的增速短暂跌破20%之外,其余年份信用卡非利息业务收入的同比增速都在20%以上,最高时增速一度达到了55.21%。

需要说明的是,2015年起,招行将信用卡持卡人分期收入作了调整,将其从信用卡的非利息收入调整到了利息收入。所以,尽管2015年的信用卡非利息业务收入总额有所减少,但同口径对比,这项数据在当年仍实现了38.78%的高速增长。

不过,时间进入2020年,受到疫情及宏观经济下行的影响,招行的信用卡非利息业务收入开始“降温”,增速也断崖式跌至个位数。

其中,2020年招行的信用卡非利息业务收入仅同比微增0.72%,2021年和2022年同比增速均为3.57%,已不复当年之增速辉煌。

但即便如此,从2011年的38.59亿元至2022年的280.76亿元,招行的信用卡非利息业务收入已然翻了6倍之多。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科技金融在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萍萍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