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山川披绿 兴业银行武汉分行落地湖北首笔矿山生态环境恢复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

2023-06-06 11:03:31 和讯 

  “没想到种绿植还能降低贷款利率,真是太好了!”黄石市某投资公司财务负责人感慨道。日前,兴业银行武汉分行向该公司发放了湖北首笔矿山生态环境恢复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1.5亿元,用于大冶市金山矿区矿山生态环境修复。

  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是碳金融的重要创新产品,与一般贷款不同,其核心作用机制是贷款利率随可持续发展绩效目标(SPT)的实现情况而调节,在银行机构与企业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将贷款利率与企业减污降碳、单位耗能、ESG评级等多领域指标挂钩,通过创新运用动态价格调整机制,激励借款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据悉,2021年湖北省出台方案,正式实施绿色矿山建设三年行动,按照“绿色、生态、环保”的矿产资源管理要求,对在采矿山、废弃矿山等分层分类加快推进复绿。兴业银行武汉分行主动对接矿山企业的资金需求,为湖北银行机构碳金融产品创新作出了积极探索。此次发放的矿山生态环境恢复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将贷款利率与企业预设的SPT——矿山生态修复面积相挂钩,最终将SPT预设为“2023-2024年累计矿山生态修复面积不少于480亩”。贷款期间若实现既定目标,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利率将下调3个BP,企业每年可直接减少利息4.5万元,同时每年吸碳600吨以上。

  紧跟“双碳”战略,兴业银行武汉分行“商行+投行”并举,走在业界之先,开展金融创新,形成了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环保产业基金等多元化产品谱系。2022年先后落地湖北首单央企子公司“碳中和”贴标中长期债券、首笔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及首单附带“绿色建筑保险”绿色贷款。截至3月末,该行绿色金融融资余额426亿元,绿色贷款211.8亿元。

  生态优先,绿满长江。让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之美从理想照进现实,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新模式,兴业银行武汉分行将继续沿着绿色金融之路,向着“美丽湖北”的共同愿景继续奋勇前行。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